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3个和中国有过摩擦的国家日前为何接连变调门
www.wforum.com | 2017-11-15 18:02:1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3个和中国有过摩擦的国家日前为何接连变调门

  中国海军兰州舰参与东盟“10+8”海上联合反恐演习

  最近几天,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有点“忙”,多国政要集体亮相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此召开。

  其中,有一位领导人的到访备受菲律宾媒体关注:

  “时隔十年,中国总理再次访问菲律宾。这也是十九大后李克强总理的首次出访。”菲律宾新闻网站Rappler称,中国总理此行对于中菲关系意义重大。

  而众多国际媒体的报道,则重点“着墨”中国总理出席的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因为在今年的会议上,围绕南海问题接连释放出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有关南海的这个新进展,令人振奋却并不意外

  昨天(13日)晚些时候,来自菲律宾外交部的消息称,东盟国家与中国当天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

  路透社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个重大消息。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方期待“南海行为准则”成为维护南海和平的“稳定器”,“中国最希望南海保持和平稳定”。

  根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总理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中方倡议此次会议正式宣布启动‘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我们希望通过‘准则’磋商,增进各方相互了解与信任,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使之成为维护南海和平的‘稳定器’。”

  其实在外界看来,东盟系列峰会上有关南海问题的这个新进展令人振奋,却也并不意外。

  一周前,菲律宾媒体引用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本月6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的话说,“南海行为准则”或在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取得积极进展。

  陈晓东当时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降温趋缓,向不断缓和的形势发展。

  “稳定之锚”!中国和东盟的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

  事实上,在此次东盟峰会上,围绕南海问题的“温度”变化,国际媒体的感知格外深刻。

  半岛电视台网站在报道中提及这样一个细节:13日上午,在为东盟系列峰会致开幕词时,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的杜特尔特谈到了合作、反恐等问题,表达了各种感谢,但却“跳过”了南海问题。

  而此前一天他也明确表示,最好“搁置”南海争议。

  对于中菲关系,杜特尔特说:“我们必须成为朋友,一些头脑发热的人希望我们与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在很多问题上对抗”。

  相似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就南海问题也表态说:“我们的政策是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海上争议。”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引述一位俄罗斯学者的话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欲同东盟国家就南海争端进行对抗,“而是更可能协商一致来解决这一问题。”

  而13日东盟国家与中国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消息,也印证了观察人士的猜测。

  谈及中国和东盟这一决定的意义时,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对媒体表示,这对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可谓构建地区“稳定之锚”。

  接替菲律宾后,新加坡要当“诚实中介人”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个曾因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导致对华关系产生波折的国家,此次的表态也受到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很高兴东盟成员国同意下一步就“南海行为准则”正式启动磋商,“相信我们会延续这个积极发展势头,致力于达成一个实质和有效的行为准则。”

  报道指出,新加坡目前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协调国。

  谈及中国和东盟关系时,李显龙强调:“南海局势目前相对平静,但不能把目前所取得的进展视为理所当然……妥当处理南海问题,有助保持东盟-中国关系目前积极的轨迹(trajectory)。”

  明年,新加坡将接替菲律宾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李显龙就此承诺说,新加坡将继续扮演“诚实中介人”的角色,“与中国和其他东盟成员国密切合作,促进东盟和中国更深度的了解与合作。”

  对此,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锐参考采访时指出:李显龙的这番表态,其实反映了新加坡在中国和东盟关系中角色的定位,相当程度上也显示出新加坡想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寻找平衡的一贯态度。

  他认为,李显龙谈到的几点与中国的愿望也是一致的。所以现在关键在于未来的中新关系和东盟关系中,如何以具体行动方案来落实这些目标。

  “关键是‘怎么做’,这要比‘怎么说’更重要。”朱锋教授这样强调。

  专家:中国和东盟的“新方案”折射出“新态势”

  “菲律宾有句谚语:‘扫帚之所以结实,是因为棕榈叶被拧在了一起。’”

  13日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讲话时,李克强总理引用了这样一句菲律宾谚语来表达对中国和东盟携手合作的期待。

  此前一天,他还在菲律宾英文媒体《马尼拉时报》和《菲律宾星报》发表名为《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谱写中菲关系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中菲关系历经风雨,又见彩虹,目前呈现全面向好的积极态势。”文中这样写道:“我们愿同菲方继续一道努力,把握机遇,巩固好、发展好两国关系,不断开创中菲友好合作新局面。”

  在朱锋教授看来,包括菲律宾在内,东盟在中国整个周边外交中的地位处于不断的上升状态,中国加强和东盟的合作,加强“一带一路”的建设,这样的愿望也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正在不断与时俱进,双方的关系内在的生命力也在加强。

  而此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的更多实质性成果,则成为中国和东盟关系最好的印证。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关于全面加强有效反腐败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联合声明》和《未来十年南海海岸和海洋环保宣言(2017-2027)》等成果文件。

  对于这些丰硕成果,《联合早报》评价称,它们为结合东盟互联互通总蓝图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跨出“重要的一步”。

  “这些新方案,其实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和东盟关系的积极态势,”朱锋教授强调,这种态势不仅可以保证南海问题的稳定,最重要的是对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都将具有建设性的意义和作用。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