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航母在黄海演练 歼15在飞行甲板上留下新胎痕
www.wforum.com | 2017-10-19 20:28: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航母在黄海演练 歼15在飞行甲板上留下新胎痕

  部队名片

  海军航母部队,是一支为了梦想而战斗的英雄团队,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和海军战略转型的先锋。近5年来,这支部队始终沿着强军目标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从无到有,从近海到远海,一次次突破了战斗力建设的关键技术。5年来,海军航母部队涌现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等功臣徐汉军、“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党的十九大代表曹先建等多名优秀官兵,完成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跨区机动远海训练、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

  黄海某海域,风高浪急,辽宁舰按年度训练计划进行训练。歼-15战机在飞行甲板上起降,在我国首艘航母上留下一道道新的胎痕。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辽宁舰海上训练正酣。飞行甲板上这一道道胎痕,镌刻着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成长足迹,承载着中国海军百年航母梦的追梦征程。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同一天,习主席视察辽宁舰,勉励官兵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如山使命高举头顶。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我军第一代航母人将奋斗与国家命运紧相连,把成长与强军步伐共频率,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表达着对国家发展和军队改革的信心与热望,传递着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践行与期许。

  血性在“中国高度”上接续传承

  “高耸的舰岛是民族挺直的脊梁,巨大的甲板是祖国宽阔的胸膛;翻滚的航迹荡涤着百年的屈辱,战机的轰鸣奏响了复兴的乐章……”

  这,是辽宁舰官兵自己创作的诗《你的名字叫辽宁》。

  2012年11月23日,凭着过人的胆魄和精湛的技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起飞。

  凭海临风,回忆当时情景,戴明盟说:“一个国家和民族要生存,不可没有雄风锐气;一支军队要打胜仗,不能没有铁骨血性。”

  辽宁舰要形成战斗力,必须有更多的“戴明盟”。对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而言,每一次升空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从零起步的我军第一代航母部队官兵将自己青春奋斗的航迹写在海天之间。

  2016年4月27日,飞行员张超驾驶歼-15战机模拟着舰,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失去战友,航母舰载航空兵部队官兵化悲痛为力量,在挫折中奋起,一批批飞行员成功取得航母上舰资格认证。

  这不仅仅是战斗力建设的接力,更是精神和血性的接续传承!

  今年7月10日,与张超同批次加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队伍的特级飞行员袁伟,依靠单发驾驶着火的歼-15战机安全着陆。

  当时,飞机满载油量、高度极低、超重着陆起火。面对一系列叠加的险情,袁伟与塔台、僚机密切配合,安全降落。

  与这一重大险情仅仅时隔两天,袁伟又驾驶“飞鲨”翱翔蓝天。

  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奋勇前行?

  2016年4月,舰载机飞行员曹先建在训练中身负重伤。手术后,他从昏迷中醒来,第一句话便问医生:“我还能飞吗?”

  为了重返海天,曹先建与时间赛跑进行康复训练。今年初夏,他参加了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员首次着舰飞行。此时,距离他出院仅仅70天。

  如今,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曹先建正在北京参加盛会。战友们期盼着他在盛会结束第一时间为大家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

  “中国速度”背后挺立着一个个英雄团队

  6年前,我国对外宣布改建第一艘航母时,有的外媒声称:“驾驭航母,中国至少要用10年……”

  这并非危言耸听。“我们学了一门没有师傅的学科。”辽宁舰首任舰长张峥曾表示,“全体官兵为应考做好了准备,有信心为祖国开好航母!”

  决定舰载机能否成功着舰的那根阻拦索,远远看去就是一根细绳。其实,在它的背后,在飞行甲板下面,是庞大的阻拦机舱,里面布满了滑轮、液压、控制等大型设备。科技含量之高,攻关难度之大,超乎常人想象。

  阻拦索只是舰载机着舰起飞的系统之一。除此之外,航母还有光学助降、起飞、塔台、着舰指挥、航海等多个系统。

  “航母事业是个‘巨系统’,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戴明盟感叹:假如没有海军的大转型大发展,舰载机就飞不起来。

  数千个舱室、上万套设备,面对迷宫般的钢铁巨舰,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我军第一代航母部队官兵“从零起步”。

  “前面没有路,那就去闯。”抢着学、追着问,白天研究、晚上汇总,“航母放鹰人”、二级军士长张乃刚快速成长,并带出了多名优秀的起飞站操作员。

  和张乃刚一样,所有航母部队官兵都是昼夜兼程。

  为了全面摸清舰体结构、掌握装备系统,官兵们戴上头盔,打着手电,钻舱底、摸管路、测数据、画图纸,绘制完成了上万份装备系统图。在这个过程中,一大批业务骨干快速成长,成为助推航母前行的中坚力量。

  靠着这股拼劲和韧劲,官兵们驾驭辽宁舰远航,托举“飞鲨”冲天,提前3个多月实现全面接管所有装备,创造了海军接舰历史上多个第一。

  沿着航母“着舰航线”奋飞海天

  回忆起试飞初期那段日子,戴明盟禁不住感慨:“别人说摸着石头过河,可我们没石头可摸,只能一步步蹚水而过。”

  斜板滑跃起飞是舰载机飞行员要迈过的第一道坎。突破心理压力,把握住入板速度、前轮方向,控制好飞机姿态、迎角……边学边练,慢慢掌握动作要领,戴明盟和战友们完成了地面滑跃起飞。

  除了斜板滑跃起飞,舰载战斗机飞行最难的是摸索出一条符合我军特点的着舰航线。

  为了探索着舰航线,戴明盟一次次飞上蓝天,检验航线的合理性,又一次次将制订的方案推翻重来。

  经过3年多的试验试飞和数千次起落,戴明盟和战友们终于飞出了一条适合中国航母的着舰航线,突破了舰载战斗机着舰关键技术。


  沿着这一路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上舰周期逐步缩短,批次培训的规模扩大,飞行员技术起点梯次降低,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改装培养体系基本成型。

  5年来,航母部队官兵一路探索,一路奋进。从渤海到黄海,从东海到南海,他们边航行边训练,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开展了全要素的舰机融合和航母编队协同指挥训练。

  “西太平洋我来了!”2016年12月,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出第一岛链,驶向更深的蓝。

  “香港你好!”2017年7月,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以独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问候。

  10月上旬,欣逢盛会,辽宁舰又一次驶向大海,开始新一轮实战化训练。

  时不我待。在航母部队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的时间轴上,航母官兵们激情满怀,航行在洒满阳光的金色航道上,迎接未来新的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