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9月18日,这4艘中国军舰齐聚日本海
www.wforum.com | 2017-09-17 21:28:13  看法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8日,这4艘中国军舰齐聚日本海

  石家庄舰

  9月18日开始,至9月26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第二阶段将举行。看法新闻记者已于9月13日随编队起航,目标是濒临日本海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全程采访,为您带来新鲜的一手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参加演习的舰艇方面,与第一阶段均是出自南海舰队不同,此次出动的4舰皆为北海舰队成员。

  而且颇为罕见的是,与往常小型编队出海为一驱一护一补给的“标配”不同,此次多了一艘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号。

  大庆舰去年赴南海参加中俄军演

  参加第二阶段联合军演的中方舰艇共有4艘,分别是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和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及援潜救生船长岛船。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均来自于北海舰队。

  石家庄舰系051C型导弹驱逐舰,舷号116,2007年3月服役于北海舰队,装备了性能先进的反舰、防空、反潜、电子战等武器系统,具备优良的区域防空能力。

  2009年4月海军成立六十周年海上大阅兵中,石家庄舰曾经担任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乘坐和检阅舰,首次向世人亮相。

  2009年11月23日,由石家庄舰和洪泽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智利。这是“石家庄”号首次出国访问。舰艇编队横跨南北半球、贯穿东西12个时区,航行11800多海里,创中国海军舰艇单程航行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纪录。

  去年9月,中俄海军联演在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其中就有大庆舰的身影。该舰舷号576,型号为054A,2015年1月服役。

  参加完联演3个月后,该舰又马不停蹄地作为海军第22批护航编队指挥舰,出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9月18日,这4艘中国军舰齐聚日本海

  大庆舰

  2016年4月9日,大庆舰护送7艘中外商船,由亚丁湾东部海域向曼德海峡航渡。被护送的7艘商船分别来自中国、韩国、巴拿马等6个国家和地区,它们以两路纵队位于大庆舰一侧航行。

  不多久,大庆舰雷达兵在编队左前方发现20余艘可疑船只,形迹可疑,正在靠拢抵近。大庆舰立即提高反海盗等级,舰载直升机前出查证,特战队员携带武器装备按部署就位。大庆舰机动至可疑船只一侧,将不明船只与被护船舶隔离。在直升机和军舰威慑下,可疑船只停止向编队靠近。

  长岛船,为何不像一艘军舰?

  众所周知,海军舰艇远航必须有补给船随行,这次赴俄也不例外。除了驱逐舰、护卫舰,还有一艘自主研发的903A型补给舰——东平湖号,舷号960,2015年底入列。

  必须要指出的是,此次看法新闻记者随编队赴俄,乘坐的正是东平湖舰。

9月18日,这4艘中国军舰齐聚日本海

  舰艇内部

  船如其名,补给舰就是向舰船供应正常执勤所需的燃油、航空燃油、弹药、食品、备件等各种补给品的军舰。

  去年8月,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除了哈尔滨舰、邯郸舰,还有东平湖舰。算下来,它入列才刚刚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它可通过横向、纵向、垂直和靠帮等多种方式对舰艇编队实施补给作业,具备很强的补给能力,是大洋上名符其实的“海补巨艋”。

  看法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军演还特别派出了长岛号综合援潜救生船,舷号867,2012年开始服役。它的出镜率并不高,在海军中属于相当低调的舰船。

9月18日,这4艘中国军舰齐聚日本海

  长岛船

  潜艇是大洋下潜伏的幽灵,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水下杀手,也是猎杀航母、驱逐舰、巡洋舰等大型战舰,以及实行海上封锁的重要力量。与水面舰艇相比,潜艇的作战环境在深海,条件更加恶劣,一旦发生事故施救难度极大。

  其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多种援潜救生设备,可以对一定水深下由于故障而失去动力的潜艇进行援救,也可以向遇险潜艇提供高压空气使其上浮,必要时甚至能打捞失事潜艇,一次能从潜艇中救出18名船员。

  《中国海洋报》称,远望长岛船,不像一艘军舰,更像一艘客轮加工程船。原因就是该船上拥有巨大的上层建筑,尾部装备了大量的桁架类的救生器材和大型吊车。虽说没有驱逐舰、护卫舰那样威风凛凛的外表,长岛船却是海军战斗力,特别是潜艇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支撑。

  至于为何派少露面的长岛船参加联演,与此阶段军演的3个首次有关:首次将演习海域拓展至鄂霍次克海,首次组织联合援潜救生演练,首次组织多兵种、多机种、多舰种联合反潜演练。

  军事科学院专家潘新毛解读称,潜艇救援是海上救援中最复杂、最危险的行动,可以用“三高一紧”来形容,即“技术含量高、救援风险高、密级程度高,救援行动时间紧迫”。

  此次军演将援潜救生训练作为演习课题,中俄两国海军联合开展救援行动。“这充分说明,中俄两军经过多年的联合军演,不仅在战略层面上合作更加紧密,而且在战术技术层面的合作更加深入扎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