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武器进军高端市场 两次击败欧洲军火巨头夺大单
www.wforum.com | 2017-09-12 19:12:3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武器进军高端市场 两次击败欧洲军火巨头夺大单

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试射

  按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数据,从2012到2016年,中国是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商。提起中国外贸武器,脱口而出的形容词就是“物美价廉”,但同时在全球武器市场上也给人一种“小众商品出口商”之感。中国在军工领域的埋头苦干终于迎来收获期,中国外贸武器已经闯进了被西方军火巨头们长期把持的高端防务市场,一大批“昂贵”但绝对物超所值的高端装备开始颠覆世人对中国外贸武器的刻板印象。

  目前,中国军工外贸仍有相当大的比例是面向第三世界,产品也以中低端武器为主,比如中国60%的武器出口是面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这3个国家,从2012年到2016年,还有22%销往非洲国家。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慢慢发生改观,中国向几家非传统买家出售了许多高端先进装备,包括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和泰国等。

  军用无人机成为中国“闯进”世界高端防务市场的敲门砖,随着中国无人机的研发进入“快车道”,中国制造的高端军用无人机受到了中东、非洲和中亚国家热烈欢迎,至少9个国家已向中国购买无人机,使中国无人机总体出口数量跃居世界第一。通过购买和使用中国的无人机(在实战中表现亮眼),很多中国武器的非传统买家对中国高端武器信心大涨,这也为中国武器在国际高端防务市场打开局面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武器外销的竞价模式正逐步由“价格取胜”转向“质量为王”,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是,中国VT-4坦克在泰国竞标中击败俄罗斯T-90坦克,而VT-4的单价(580余万美元,与豹2A6相当)比T-90贵了100多万美元,考虑到泰国向来是西方军火商的传统客户,这笔买卖的意义就显得尤为特殊和重大。

  另外在常规潜艇的竞争中,中国两次击败欧洲军火巨头夺取最后胜利——为巴基斯坦建造8艘潜艇,合同总价为40亿至50亿美元。为泰国建造3艘潜艇,合同总价约为10亿美元。据称出售给两国的潜艇是同一型号,但是巴基斯坦的版本配备了AIP系统,成本大幅提高,价格昂贵也是理所当然,一分钱一分货嘛。

  土耳其政府曾在2013年9月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以34亿美元的标价成功中标该国首个远程防空反导系统。虽然后来因外部干扰,土耳其单方面撤约,但红旗-9毕竟是在竞标中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美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同型装备,而这潜在的广告效应不容小觑。此后不久,已有至少3个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卡塔尔)购买了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单价(一个营的装备)约为3亿美元,而俄罗斯目前出口的最先进的S-400防空系统单价也不过4亿美元左右。

  另一个存在巨大利润空间的是战机领域,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的第三国外销在多年沉寂后终于传出好消息,据称缅甸已经签署订购16架“枭龙”的合同,每架飞机的售价为1600万美元。另外歼-10战斗机的外销版FC-20多用途战斗机模型也在海外航展亮相,据称巴基斯坦和伊朗已对这款战机表达出浓厚兴趣。中国的外贸版五代机FC-31自2014年珠海航展飞行表演之后,在各类海内外航展和武器展上都进行了重点推介。在没有机会(或者说财力不足)购买美制F-35而又有5代战机需求的国家中,中国的FC-31堪称最优选择。

  今年8月16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包头隆重举办“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一次性展出了10多型共34辆装甲车辆。中国多型外贸顶尖武器,同样在实弹射击环节展示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强悍战力。

  价廉物美是中国武器的传统优势,但是在高端防务市场,精益求精也是并行不悖的追求,亮眼的性能数据以及更强的战场适应能力也会非常显著地体现在成本和售价上,中国武器有颜值、有实力、好用而且物超所值,这样的诱惑谁又能拒绝呢?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