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雷达无法发现歼20 我军如何指挥这款隐身战机
www.wforum.com | 2017-09-11 19:40: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雷达无法发现歼20 我军如何指挥这款隐身战机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空优战机,隐身性能极佳。面对一般体制雷达时,正面机头方向被探测距离不会超过100千米,侧面和尾部方向不会超过250千米,但其作战半径却又接近1500千米。显然,敌人雷达看不到歼-20的同时我方雷达自然也看不到,那么它是如何被指挥的呢?会不会直接和后方指挥所失联呢?

  其实这要涉及到歼-20上的三个关键组成部分:二次雷达、龙博透镜和数据链。一般来说,在歼-20起飞作战前和完成作战任务返场时,都必须加入机场附近的航空管制航线,以避免和其他飞机航线发生冲突,合理的安排降落和起飞的跑道使用时间,在距离机场非常近只有十几公里的时候。当然我方雷达是可以看到歼-20的,但往往加入空管航线的距离往往要超过几十公里,这时候地面雷达就看不到歼-20了。此时可以采取两种手段让指挥所和机场知晓歼-20位置:一是歼-20主动将自己的位置告诉地面指挥所,这个设备就是二次雷达。

  所谓二次雷达就是一组脉冲电磁信号,信号中包含的信息有: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识别代码(相当于身份证),这些信息被接收后就能起到身份识别和获取位置双重作用,其中识别代码相当重要。特别是在攻防交织的空战中,一旦敌机侵入,只有雷达扫描时目标不能发送正确的识别代码,才能被识别为敌机,而后列为敌对目标实施攻击,因此该代码几乎是动态更换的,飞机在出航前由系统自动生产一组随机的排列组合数字,敌人很难破译。

  那么飞机怎么知道扫描自己的雷达是我军装备呢,其实二次雷达是一套系统,分别被安置在雷达和飞机上。雷达上的是发射机,飞机上的是接收机,雷达会将识别码发送给飞机,让其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友军雷达扫描,不至于立刻开启隐身、电子对抗或反辐射攻击模式,而飞机则使用应答信号回复。这就好像部队查岗时的口令和回令一样,雷达和飞机一起配合起来还能互相印证对方飞行参数是否有偏差。

  一般的二次雷达频率是比较固定的,发射采取1030MHz,接收采取1090Mhz,由P1、P2、P3三个脉冲组成。二次雷达的作用距离一般是300-370千米,这样已经足够歼-20这种飞机使用了。

  但这样的模式也存在一个问题,雷达不可能无限制的发送二次雷达信号给周围空域,它需要先发现目标才能发送识别代码,如果持续发送这一信号就有可能被敌人的辐射侦测装置定位引来打击,时间过长的话还可能被舒特这种系统破译,带来极大的危险。因此歼-20在航空管制中,往往还需要将自身的隐身性破坏掉,以使得我方雷达能主动看到自己,这个设备就是龙博透镜。

  在观察歼-20照片时,往往会注意到机腹位置有一个圆形的装置,这就是龙博透镜,它实际上是一个球形的多面折射透镜。雷达波照射到该装置上后,先被折射到透镜里的反射面上,而后被反射面以更大的角度反射回雷达照射方向,这样一个小小的装置就能产生定向的巨大RCS,促使歼-20的隐身功能完全消失,自然也就能让地面和预警机雷达发现它。F-22曾在多次在东海地区转场训练时避免和繁忙的东海民航飞机遭遇而使用这种设备,因而频频被我国发现。

  上面所说的这两种设备偏重于航管使用,在作战指挥时歼-20必须进入全隐身状态,当然也不能使用这些设备了,这时候身份识别和信息报告就需要引入数据链装置,数据链是利用时分多址原理制造出来一系列电磁波脉冲。其原理就是将1秒分为10个0.1秒的时间间隙,间隙被分配给每个作战单元,每个作战单元只有在这个间隙里才能和通信对象发生联络,这样就能在1秒内允许10个作战单元通信了。

  真正的数据链时间间隙被分配的非常小,在微秒级,两次通信间隔时间也在微秒级,因此使用是感觉不到延迟。但传统数据链是广播型的,如美军Link-16向四面八方发射信号,而歼-20的数据链是定向的,只会向某个方向的某个单位发送通信信号,敌人很难接受到该信号并予以窃听。歼-20就是靠这种先进的数据链维持与后方指挥所的通信,不断的把自身的飞行参数和作战结果报告给上级,实现作战指挥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