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印对峙给该国敲警钟 若疏远中国将成印度下个目标
www.wforum.com | 2017-08-22 20:29: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印度,一边在洞朗地区和中国玩“拖延战术”,另一方面又试图寻找更多的“外援”,让自己的非法行为获得更多的站队。虽然印度也知道自己这种肆意越界干涉别国事务的行为不可能获得国际社会支持,但是莫迪政府的确在四处行动。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印度理屈词穷情况下的慌张心态,如果印度的行为真的站得住脚,那么印度也不至于如此需要急着拉帮结党。

  据印度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计划于今年9月份对邻国缅甸开展访问,此次访问将被安排在9月3日至5日于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之后,时间可能定于9月6日至9月7日。如果此次访问成行,则将可能是莫迪再次访问缅甸首都内比都,上次访问是在莫迪出席东盟峰会期间,时间相距不足3年。

  《印度快报》网站就此分析认为,莫迪之所以在中印对峙的关键时期选择出访缅甸,主要是因为昂山素季上台之后,中缅关系开始拉近,这让印度感到不安。因为印度一直把所有南亚区域及附近国家都视为自己的“管辖范围”,缅甸也是南亚区域附近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印度对于缅甸“倒向中国”的趋势非常警惕。而且印度和缅甸之间也存在领土纠纷,印缅两国的海上权益存在争议,陆上也有1600公里的陆地边界由于敏感而疏于管控。在这样的“复杂形势”下,莫迪出访缅甸一事自然也就无可避免。

  当然,莫迪究竟会对缅甸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印度会对缅甸政府施压,要求缅甸政府和中国“保持距离”。虽然缅甸不可能像尼泊尔、不丹、锡金等国一样对印度“唯命是从”,但是缅甸毕竟也和印度毗邻,如果想要有好日子过,还是得给印度一些面子的。

  不过,缅甸作为一个同样和印度有领土纠纷的国家,究竟能和印度好到哪里去呢?印度在中国洞朗领土的嚣张举动,实际上也相当于给缅甸敲响了警钟,印度既然敢对中国这样做,当然也就敢用同样的手段针对缅甸。缅甸的军事实力远逊于印度,根本不可能正面和印度抗衡。所以对缅甸而言,最务实的选择,仍然是搞好和中国的关系。只要缅甸和中国好,印度就不能不有所顾虑,而如果缅甸真的听印度的话,和中国渐行渐远,那么就正好入了印度的套。当印度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把握推行“东进政策”的时候,缅甸将成为被印度痛宰的第一只肥羊。

  站在军事发展的角度看,缅甸近年来的军事力量不断获得有效提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中国的帮助。中国向缅甸输出的多艘出口型护卫舰,帮助其确立了基本的海军体系。未来缅甸还可以通过采购中国新型潜艇,增强其水下作战力量。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曾经刊文指称,中国正在帮助缅甸建设一支现代化海军,作为回报,缅甸也在领土问题上表达了支持中国的态度。中国能给缅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合作成果不是印度能给的。

  现在印度自己的海军建设都极为落后,印度发展航空母舰、驱逐舰、潜艇基本上都依赖俄罗斯提供技术支持,既然印度自己都无法独立打造一支蓝水海军,那么印度就不可能在军事上解决缅甸的急切需求。中国现在不仅能自己造航母,还能自己造万吨大驱、现代化护卫舰群、常规潜艇、核潜艇,中国的海军基本上已经是蓝水海军,这些优势远超印度。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是和平崛起的大国,缅甸和中国合作,可以获得双赢的结果。而印度和缅甸是有陆权和海权争议的,印度东进的野心,对缅甸而言是挑战,而不是机遇。所以印度试图通过将黑手伸向缅甸的方式来给中国制造新麻烦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印度的战略目光十分短浅,只顾着在南亚狭小区域兴风作浪,而不考虑全局发展的重要性。这样的狭隘心态注定了印度不可能成为拥有全球性影响力的国家,周边国家也不会真的支持印度的所作所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