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聚焦中美军用机器人竞赛:美国人焦虑怎么老甩不开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8-17 21:07: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机器人代替人作为作战武器驰骋战场,这样的画面常常出现在科幻小说和影视剧中,现在,随着人类的技术进步,机器人士兵和各种军用机器人已经进入到实用阶段,从无人机到水下无人潜水器,从仿生四足机器人到微型侦察机器人,机器人战争距离人类越来越近。而作为地球上最强大的两个工业大国——中美之间正在展开一场新的机器人竞赛,美国在军用机器人领域高歌猛进之时,却总有一件让令美国人焦虑的事,在他后面有个叫中国的家伙紧追不舍,怎么老不甩不开呢?

       2014年9月,我国自行研制的某型军用山地四足仿生移动平台首次被媒体曝光,据悉该型山地四足机器人由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兵器地面无人平台研发中心研制。该平台很可能将参加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应急救灾装备技术展览会。该型机器人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军用仿生机器人的技术上已经与美军旗鼓相当,在实用化进展上紧随美军步伐。

      据悉,由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研制的山地四足仿生移动平台(小图)。 主要用于山地及丘陵地区的物资背负、驮运和安防,可承担运输、侦察或打击任务。另外,在道路设施被破坏较严重的灾害现场也可发挥作用。

      该平台自重为130千克,任务搭载能力为50千克,在平整铺装路面的最大行驶速度为每小时6千米,总体续航能力为2小时,可爬30度的坡。必须指出的是,除了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之外,我国多所大学都在进行仿生四足机器人的研制工作。

      我国军用四足机器人主要用于山地及丘陵地区的物资背负、驮运和安防,可承担运输、侦察或打击任务。另外,在道路设施被破坏较严重的灾害现场也可发挥作用。实际上这种四足机器人并不是中国人的首创,美国在该领域可谓遥遥领先,特别是以波士顿动力为首的技术公司,他们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先后研制了多型号军用仿生机器人,其四足机器人被称作大狗(BigDog),其正式名称是LS3,历经5年研发。可以在崎岖地形行走和奔跑,可帮士兵背工具包和武器,最大负重181千克。

        四足仿生机器人和无人机无人战车这类机器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其仿生结构,这是困扰科学家们的重要难题之一,但目前人类的科技已经可以克服这些困难,仿生机器人的顶级目标是制造和人一样的两足行走机器人,而四足机器人为两足机器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英国《每日邮报》消息,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实验室在夏威夷第一次实测四足机器人。在崎岖地形,四足机器人能走能跑。跟着大兵背装备,最大负重180千克,走35千米不用休息。四足机器人的控制器操作简单,由摇杆控制,美军士兵说就像在玩《使命召唤》。即便在崎岖地形,山地四足机器人也可以自动跟随士兵。

        除了四足机器人之外,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还研制了一系列军用机器人。包括轻型轮式无人平台和小型履带式无人平台等等

      除四足机器人外,美国的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制的两足机器人阿特拉斯和Petman具备更强的能力。阿特拉斯机器人身高1.9米,体重150千克,由头部、躯干和四肢组成,像人类一样用双腿直立行走。这一机器人将来或许能像人一样在危险环境下进行救援工作。

      Petman是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制出的一种像真人一样四处活动的机器人,它的职能是为美军实验防护服装。Petman能自我保持平衡 。Petman是美军仿生机器人中的佼佼者,它的职能是为美军实验防护服装。与先前机器人不同的是它无需外部支持的情况下就能站立、行走,因为他有“双腿”。据说Petman能维持平衡,灵活行动。行走、弯腰、匍匐、以及应对有毒物质的一系列动作对它来说都不成问题。

      除有足类仿生机器人之外,美国还研制了类蛇型机器人,用于军事侦察和医疗。美国多所大学研制的小型四足机器人,它只有大狗的十分之一,具有极强的机动性能,用于战术侦察。
“大狗”机器人由波士顿动力学工程公司研制。

      这种机器狗的体型与大型犬相当,能够在战场上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交通不便的地区为士兵运送弹药、食物和其他物品。它不但能够行走和奔跑,而且还可跨越一定高度的障碍物。该机器人的动力来自一部带有液压系统的汽油发动机。

       中美等国积极发展军用机器人技术,意在发展新型作战能力来压制竞争对手,但机器人被带入人类战争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科幻小说里机器人对人类言听计从,按照机器人三大定律,机器人如果具备人工智能和自我思考能力,是否又意味着机器人作为生命的另一种形态出现。如果机器人发展为具备智能思维和自我意识的生命形态,人类如何去又驱动机器人互相残杀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