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战机1月内5次绕飞台湾 首次出动空警200有何深意
www.wforum.com | 2017-08-14 21:24: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机1月内5次绕飞台湾 首次出动空警200有何深意

图说:空警-200预警机虽然在探测方向上有一定盲区,但属于成熟可靠装备。

  继8月9日解放军空军某特种机师1架运-8电子战飞机“孤身”绕台(湾)飞行后,不过短短3天,这架运-8电子战飞机12日再次沿之前路线出击。不过这次它不再孤独,与它一道行动的不但有南部战区空军某轰炸机师的至少2架轰-6K轰炸机,还有同战区空军航空兵某特种机师的空警-200预警机、某旅的苏-30MKK战机。有一种可能是,日本航空自卫队9日、12日两次拍下的这架编号30515的运-8电子战飞机,前一次独自飞行时或许在收集沿线经过岛屿的电子情报信息,并为之后的这次多机型“绕台”飞行规划路线。

  台媒对解放军空军多机型12日的飞行颇为关注,据其报道,解放军军机分两批,一批为轰-6K和运-8飞机,另一批为空警-200和苏-30战机。其中,空警-200是首次参加“绕飞”行动。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同日发布的消息和图片则显示,解放军2架轰-6K、1架运-8电子战飞机在沿着台湾以东海空域向北飞行一段时间后,调头向西,从宫古岛和冲绳岛之间的宫古海峡飞返大陆。

  综合这些消息可以看出,在解放军空军12日的远海训练中,轰-6K与运-8电战机进行了“绕台”飞行,空警-200与苏-30MKK战机则可能只伴随前两者飞过台湾岛南端,北上至未到宫古海峡的空域,然后就沿原路返航了。

  去年一年,解放军空军共进行了4次远海训练,其中两次从台湾岛南北两面同时派军机飞越第一岛链,另外一次飞越了南端巴士海峡,一次飞越了北面宫古海峡。今年上半年公开报道显示,解放军空军未进行过一次远海训练。然而从7月13日开始到8月12日,空军一个月内却进行了5次飞越岛链的远海训练,具体时间分别为7月13日、20日、24日,8月9日、12日。

  截至目前,解放军空军今年的远海训练不仅频率已远超去年,而且5次训练均有军机飞越巴士海峡,完成“绕台”一周飞行。正如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曾表示的,中国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三年来,应对和处置了各种干扰阻挠,不管遇到什么阻挠,还要一如既往地常飞多飞。因为我们的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合法、合理、合情。

  在这5次远海训练中,7月20日的那次可谓相当引人关注。当日,4架轰-6K与1架运-8情报收集机、1架运-8电子战飞机飞越巴士海峡,4架轰-6K则飞越宫古海峡,然后两个机群继续分别向北、南飞行,完成了一次“双机群”同时绕飞台湾岛训练。

  这次训练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一直“打嘴炮”,声称对解放军空军远海训练均能“全程监控”的台地区防务部门“首度公布IDF战机监控画面”。从照片可研判,当时起码有2架台地区军机近距离伴飞1架解放军轰-6K轰炸机,其中1架台军机飞行员拍下了IDF战机与轰-6K“同框”的照片。

  照片中的轰-6K轰炸机来自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某轰炸机师,当时可能正在台湾以东空域自东北向西南飞行。然而,这次看似“鼓舞”台士气的伴飞才过去3天,台某些媒体和势力还未兴奋完,7月24日,解放军南部战区空军4架轰-6K又飞越巴士海峡,自南向北“绕台”一周,最后从宫古海峡返航。

  通过解放军空军发言人的介绍,以及“空军发布”于7月19日公布的一段视频可知,今年每次轰-6K、特种飞机(运-8高新机系列)进行“绕台”飞行训练,都在部分航程中得到了歼击航空兵苏-30MKK、歼-11A等航程较远战机的护航。但是,今年的5次远海训练尚无一次有解放军歼击机全程参与。

  反倒是去年4次远海训练中的两次——1次飞越巴士海峡,1次飞越宫古海峡——解放军苏-30MKK战机都在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对轰-6K进行了全程护航。而这两次训练,被中国军迷揶揄为“御用摄影师”的日本航空自卫队都没能拍到1架解放军军机的照片,只公布了文字消息。

  解放军轰炸机、特种飞机在远海训练、“绕台”飞行时不能得到本方战机全程护航的原因,此前已多有分析,就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数量较多的空中加油机。但是军队的训练与军事斗争准备,显然只能是有什么装备就打什么仗,而不能无所作为的“坐等”装备到位。所以哪怕不能全程护航,哪怕只能将轰炸机、特种飞机护送至距离岛链不远的空域,解放军空军歼击机也基本未缺席过远海训练。

  而且,空警-200预警机在12日首次参与“绕台”飞行的部分航程任务,可以看作是解放军空军在为多种机型、较大机群出岛链训练继续摸索探路。

  在去年的远海训练中,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曾经出动,一次性协调指挥轰-6K、苏-30MKK、歼-11A,以及伊尔-78加油机等多种机型、40多架军机在第一岛链内外进行实战化训练。空中预警机在远离大陆地面雷达侦测体系的远海可谓作用巨大,它犹如黑夜里一盏可以近乎360度照射的明灯,可探测几百公里外对本方机群有威胁的目标,并能指挥和指示本方机群不同机型飞机同时进行对空、对海、对地作战任务。

  但由于解放军空军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数量极其有限,空警-500新型预警机探测和指挥能力虽然更为优秀,服役时间却不长,实战能力还不足以参加面临威胁程度较高的我国东面方向远海训练。所以,担任“空中指挥官”角色的重任,就落在了与空警-2000服役年限差不多,但探测范围有一定盲区,探测距离不及空警-2000和空警-500的空警-200身上。

  执行危险系数较高、不可测因素较多,对可靠性要求极高的远海训练任务,选择较为成熟可靠,又有数量优势的空警-200预警机无可厚非。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成熟起来的空警-500,甚至将来可能出现的,以运-20为平台的空警-3000预警机,都必然会出现在解放军空军远海训练机群之中。

  预警机居中指挥协调,电子战飞机撑起电磁“保护伞”,情报收集机侦测搜集“敌”方电子信号等情报,这些特种飞机构成解放军空军远海任务机群的战术支援体系;轰-6K负责中远程对地精确打击,苏-30MKK战机在伊尔-78加油机的支援下负责驱离甚至击落威胁远海任务机群的非本方战机,这些军机构成空军远海机群的战术打击体系。

  这样机型较为完整、体系较为完备的解放军空军远海任务机群,全部由现役主战军机构成。未来,空警-3000/500会替代空警-200,运-9高新飞机会替代运-8,歼-20隐形战机、歼-16多用途战机、苏-35等会替代苏-30MKK,运-20加油机会替代伊尔-78……

  到那时,解放军空军远海作战能力将再次得到质的提升,包括“绕台”在内的远海远洋训练不但会更加常态化,其产生的威慑、止战作用也必将更有实感和“质感”。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