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先印度洋后太平洋 我军侦察船接连围观美澳印日军演
www.wforum.com | 2017-07-26 22:29: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先印度洋后太平洋 我军侦察船接连围观美澳印日军演

  图说:去年3月,中国海军“北极星”号电子侦察船(图中远处舰船)在南海围观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群。

  近一个多月以来,美国针对亚太地区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萨德”反导系统测试等军事活动。根据公开报道,7月10日至17日,美国、印度、日本三国在印度洋孟加拉湾附近实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7月11日,美国导弹防御局(MDA)在毗邻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成功进行第14次“萨德”反导系统测试,自2006年以来的所有测试获得了100%的成功;6月底至7月底,澳大利亚规模最大联合军演,美澳“护身军刀”演习在南太平洋昆士兰附近海域举行。

  上述军事活动除了“萨德”系统测试为美国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作出的紧急安排,其他两项联合军演均为年度例行性活动(每年或每两年一次),本不会引起国内外舆论的过多关注。但不知是否巧合,据外媒报道,三场军事活动区域附近,分别出现了两艘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的身影,一艘为“海王星”号(舷号852),一艘为“天狼星”号(舷号854)。

  其中,海王星船先是于本月初出现在印度洋海域,对“马拉巴尔”军演进行了“围观”。随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7月22日又报道,该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中方侦察船于美澳军演期间“在(澳大利亚)东北方海岸执行任务”。声明写道,“中方船只一直位于澳大利亚领海外、专属经济区内的珊瑚海水域”“‘护身军刀’军演行动正在附近举行。侦察船的出现并未损害演习完成目标”。

  天狼星船则先是被指于7月2日通过日本本州与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开往太平洋北部海域,后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14日援引多名美军高官的消息称,美国在阿拉斯加进行第14次“萨德”反导系统测试前不久,该船已在阿拉斯加海岸附近的国际水域航行数日。

  日本防卫省2日称,中国海军舰艇当日通过津轻海峡进入日本领海。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对此给出强力回应:津轻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所有国家船舶包括军用舰艇均享有正常通过的权利。中方军舰相关活动符合国际法,日方的指责和人为炒作是别有用心的。

  对于天狼星船随后出现在阿拉斯加附近海域,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米勒表示,这艘船应该是一艘“通讯”或“情报”船只,但他并未对该船为什么在上述海域做出揣测。有美国军官认为,这艘船可能是为了观测11日成功进行的“萨德”反导系统测试。

  应该说,美国在习惯了长期以来只有自己的EP-3、P-8A巡逻机,以及间谍船等对中国周边海空域实施抵近侦察后,对中国海军侦察船近年变得活跃起来,频频现身自身军事活动周边区域,似乎颇为惊诧。同样,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国舆论也很有些不适应这“突变的画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句话,送给这些国家的某些人是最适合不过了。

  多年来,中国沿岸海空域总是有一些打着“航行自由”旗号的他国舰机徘徊。这些舰船和飞机也许并不带有武装,但是其内部的大量电子设备却无时无刻不停的收集中国境内的电子情报。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对于这类间谍行为却难以制止,因为这类平台大都处于中国领海领空的边缘,而“越境”的则是电波。这种非实体的“入侵”,使中国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时候,往往需派出战机军舰前出至远离大陆的海空域进行跟踪、查证和驱离。在本世纪头十年,以及之前的相当长时间里,中国海、空军装备对于执行这种“反介入”行动比较力不从心。

  近10多年,尤其是近5年以来,随着大批先进战机、军舰服役,中国军队对于抵近窥视我国的外军舰机驱离力度不断增强。空军苏-27SK、歼-11A、歼-11B、苏-30MKK、歼-10A等战机,海军歼-11BH、飞豹等战机,以及驱护舰拦截、驱离外军抵近侦察舰机的新闻不断出现。

  在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方面,中国军队”攻“与”守“两种方式和手段中的”守“,目前已做得比较严密,是时候实践”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了。只有让某些国家感受到本国海空域绝不是净土,绝不会在抵近侦察这种事上能长期肆无忌惮地只攻不守,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这些国家对我国近距离”窥视“的猖狂势头。

  目前,中国海军已拥有新型电子侦察船6艘,排水量在4500吨-6000吨之间,可以在全球海域(除南北极以外)无阻碍通行。这些侦察船能够对一定范围内各种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侦察,掌握其部署动向,所搜集的电磁信号和数据资料对于破译敌加密信号、摸索敌通讯频段规律以及研究有针对性的干扰方法等都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这些侦察船分为815型、815A型。后者在电磁兼容性和自动化程度,以及电磁波信号的监听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能力等方面均有提高,可以更好地完成多维立体的电子侦察任务,还具备卫星侦查能力。

  中国近年来派遣船只到部分海域了解一些国家动向的力度开始加强,但主要针对的是可能对中国产生潜在危机的动向,这是国际上一种旨在“知己知彼、防患于未然”的合理活动。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队观测他国敏感军事活动,预示着中国在维护自身安全和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已经变得更为成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