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编队从豪华型转向经济型 变换组合大有深意
www.wforum.com | 2017-07-14 22:1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编队从豪华型转向经济型 变换组合大有深意

  摘要:近日辽宁舰航母编队再次进行跨海区远航训练,盘点历次辽宁舰远海训练,每次编队组成都不一样,各种混搭组合,多的有8艘,少的则只有4艘,始终没有固定的编成,那么这样不断将来自各舰队的各种舰型的舰艇和辽宁舰进行编组,到底是出于什么想法呢?

  辽宁舰自从服役以来,跨海区的远海训练总共进行了三次,每次的编队组成都不一样,就让我们一一盘点。

  2013年11月到2014年1月,第一次前往南海远航训练,辽宁舰编队的组成是2艘驱逐舰和2艘护卫舰,分别是051C型驱逐舰沈阳舰(舷号115,来自北海舰队)、051C型驱逐舰石家庄舰(舷号116,来自北海舰队)、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舷号538,来自北海舰队)和054A型护卫舰潍坊舰(舷号550,来自北海舰队)。051C型是带有试验过渡性质的防空驱逐舰,054A型则是新锐的主力护卫舰,四舰全部来自北海舰队,很显然是带有磨合性质的试验编组。而值得注意的是,编队从南海返航途中,却又增加了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舷号989,来自北海舰队)。长白山舰是满载排水量超过25000吨的两栖作战舰艇,和航母编组总给人怪怪的感觉,据说是用来模拟快速补给舰和航母的编队。那次在海上拦截过度逼近辽宁舰的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巡洋舰的就是长白山舰。

  2016年12月到2017年1月,辽宁舰再次进行跨海区远航训练,而且是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所以编队规模大为提高,堪称豪华型,

  共有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分别是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舷号151,来自北海舰队)、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舷号171,来自南海海舰队)、052D型驱逐舰长沙舰(舷号173,来自海海舰队)、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舷号538,来自北海舰队)、临沂舰(舷号547,来自北海舰队)、056型护卫舰株洲舰(舷号594,来自东海舰队)以及903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舷号966,来自东海舰队)。首先编队舰艇不再是北海舰队一家包办,而是来自三个舰队,其次不但舰艇数量增加,还增加了综合补给舰,而且驱逐舰新增了有着“中华神盾”之称的052D型,护卫舰则加入了排水量较小的056型,更重要的辽宁舰和上次没有搭载舰载机不同,搭载了舰载机并进行起降及协同战术演练,因此这次远航训练,战术演练的味道更足。

  2017年7月的这次,编队规模却大为缩水,只有2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分别是052D型驱逐舰银川舰(舷号175,来自南海舰队)、052C型驱逐舰济南舰(舷号152,来自东海舰队)和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舷号538,来自北海舰队),三种舰型来自三个舰队,数量最少,但都是最具代表性的主力驱护舰型,可以看作是辽宁舰编队的经济型组合。

  再将三次远航训练进行一番梳理,除了烟台舰外,其他舰艇都是只出现了一次,很显然这是在轮换和辽宁舰的编组,充分利用和辽宁舰编队训练的机会。照理说航母编队在水下还应该有攻击潜艇,辽宁舰编队很可能也编有潜艇,但因为在水下无法看到,也就没法深入讨论。

  为什么没有固定编组

  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的编组通常是固定的,这样的好处就是彼此之间比较熟悉,配合协同也就比较默契。但是美军航母编队的编组和战术是经过了几十年的摸索才逐渐形成的,而且美军更多的是进行战斗部署,着眼点主要在于“战”,所以自然要求编队的编组相对固定。

  而中国海军的航母发展才刚刚起步,航母编队的编组还是在最初的探索之中,辽宁舰也更多担负的是试验,为今后航母以及航母编队进行各种尝试,正是基于这一考虑,辽宁舰编队才会进行这样的混搭试验,和来自不同舰队不同舰种舰型的舰艇共同训练,基本上现在中国海军主力的驱逐舰和护卫舰都已经和辽宁舰进行过编队演练,当然综合补给舰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连近海型的056护卫舰和071型船坞登陆舰也都进行了编队演练,唯一缺席的就是今年6月才下水的055型驱逐舰,但是可以确定,等055型正式服役后,肯定会和辽宁舰进行编队演练。因此辽宁舰这几年的编队远海训练完全就是在进行航母编队的尝试,这些经验对于今后航母编队肯定是具有极大的借鉴价值。

  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标准配置是1艘航母、1-2艘巡洋舰、2-3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1-2艘补给舰和1-2艘潜艇组成,中国海军目前没有巡洋舰,替代巡洋舰的就是万吨级的055型驱逐舰,所以通过辽宁舰的编队混搭组合,以及参考美军航母编队的编组,辽宁舰编队的标准配置很可能是1-2艘055型驱逐舰,2-3艘052D型驱逐舰、2-3艘054A型护卫舰、1-2艘903型(或901型)综合补给舰以及1-2艘093型潜艇组成,而且随着编队的组合逐渐成型,编队组成也会相应固定,最终形成比较固定的航母作战编队。当然,也会根据制空、制海、两栖登陆或对岸任务的不同,也会进行相应调整,增加或减少舰艇,或者改变编队舰种,以更适合所要执行的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