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央视曝电磁弹射和电磁拦阻系统 已达装舰水平
www.wforum.com | 2017-07-09 23:15:39  航天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曝电磁弹射和电磁拦阻系统 已达装舰水平

  图片为我国电磁拦阻设备样机的锥形卷扬滚筒和大型感应电机系统。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中国2016科技盛典》节目中,首次曝光了我国海军马伟明少将的最新科研成果,包括我国国产电磁拦阻系统、电磁水下武器发射装置、新型舰艇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和某型号电磁炮样炮设备,这些科技成果的展示或许标志着中国新一代电磁弹射和拦阻设备已经全部到位,002型航母首舰使用电磁弹射和电磁拦阻设备的概率越来越高,而之前的辽宁舰上液压缓冲式拦阻装置很可能将走进历史。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上的液压缓冲式拦阻装置,是实现舰载机在飞行甲板有限长度内安全着舰的特种重要设备。其“原理”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和距离内吸收掉着舰舰载机的动能,使其迅速减速并在有限的航母斜角甲板的着舰区内安全停下来。与陆基飞机着陆相比而言,舰载机着舰的难度、复杂性和危险性要大得多。

  为使高速飞行的歼-15舰载机能在长度相对陆机飞机着陆跑道,要短得多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上顺利着舰,中国海军也采用了舰载机着舰拦阻装置。实际上,良好的液压缓冲式拦阻装置是对人员、舰船和舰载机安全的重要保证,当然这项技术也非常复杂,一般国家是做不出这种设备的,几年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就援引俄罗斯军事专家的论述,认为中国根本做不出拦阻索和拦阻机构,但现实打了他们的脸。

央视曝电磁弹射和电磁拦阻系统 已达装舰水平

  图片为我国某型舰艇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上的拦阻装置系统用来吸收歼-15舰载机的着舰动能,主要是通过液压拦阻装置来实现的。它包括拦阻机架、主液压缸组件、固定滑轮组、动滑轮组、蓄能器等一系列设备组成,实际上,当歼-15舰载战斗机着舰时,从其尾钩成功钩住拦阻索这一瞬间开始,至舰载机拦阻冲跑约100米后停下,这一历时3至4秒的过程,正是拦阻装置的工作过程。

央视曝电磁弹射和电磁拦阻系统 已达装舰水平

  图片为歼-15舰载战斗机拦阻钩钩住辽宁舰第三根拦阻索的瞬间。

  歼-15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遂行完作战任务之后,需要返回舰船。为安全着舰,须经舰船上的着舰引导官通过光学助降装置或全天候电子助降系统引导舰载机沿正确而稳定的下滑航线着舰,以使舰载机拦阻钩能钩住第2或第3根拦阻索,在这个过程中,位于飞行甲板以下的蓄能器会通过液压缸中的油液压力来实现,甲板上的歼-15战斗机快速制动,而且在歼-15舰载战斗机在甲板上停稳后,拦阻索会被从舰载机的尾钩上脱卸下来,通过复位,这条拦阻索将为下一架舰载机的拦阻着舰做准备。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辽宁舰上的液压式拦阻装置对歼-15舰载机的寿命损耗大。液压缓冲拦阻装置就是借着拦阻索对舰载机的强制“猛拉”作用,使着舰的舰载机在最短的时间和距离内停下来,但其冲击力和强大的动能让飞机在千锤百炼中让其结构受到损伤,为此,中国和美国都在开战新一代电磁拦阻装置的开发,美国的AAG系统采用感应电机的电能来吸收拦阻索带来的应力,其结构轻便,且效率远比液压式拦阻装置要高的多,目前,在马伟明少将的带领下,我国电磁拦阻设备样机的锥形卷扬滚筒和大型感应电机系统均已经研制成功,我国在这方面已经与美国并驾齐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