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 威力远不及我军长剑10
www.wforum.com | 2017-06-28 20:05: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7日,台湾《风传媒》网站报道称,“权威消息”透露,台军在雄风-2E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基础上开发了一种具备超声速飞行性能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并称该导弹可以用来攻击解放军机场跑道、指挥管制中心,用来拖延解放军兵力集结,为以武拒统拖延时间。不过,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指出,即使台军真的拥有这种导弹,面对幅员辽阔的大陆,其反击能量被高度稀释后,到底还有多少作用?实在值得怀疑。台军积极研制这类具备攻击性的武器,面对解放军日益强大的作战力量,也不过螳臂当车罢了。

台军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 威力远不及我军长剑10

  雄风2E导弹设想图

台军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 威力远不及我军长剑10

  传闻部署在桃园的雄风-2E导弹阵地卫星照片

  《风传媒》报道称,有“权威消息”向该网站透露,台军新型巡航导弹仍由“中山科学院”开发,台军目前仍未给予新的代号,仍称之为“雄风2E”以遮人耳目。

  报道称,消息源不愿说明新型导弹是否改用冲压发动机,还是基于“雄风2E”导弹改良,不过表示该导弹具备超声速攻击地面目标能力,同时可以不依赖GPS导航,也可以通过地形比对或末端雷达引导等不同方式导航,至于这型导弹的确切射程和速度,消息来源并未多做说明。

  《风传媒》在报道中回顾了台湾“云峰”导弹等多种曾被台媒吹捧为“反制大陆”的“利器”,不过也表示,这些导弹先后因“美方频频关切”,因压力太大中止量产。

  而此次报道中,《风传媒》也表示,“消息来源”强调,无论是亚音速还是超音速的“雄2E”巡航导弹,都只能携带常规弹头,部署这种导弹的目的,主要是“迟滞或打乱共军犯台的计划和节奏”,为“防卫台海多争取一些时间和空间”。

  而该刊称,接受他们访问的“熟悉国军飞弹发展的官员”则指出,巡航导弹射程要远,一般采用亚音速超低空飞行,计量避免被雷达发现。如果要超音速飞行,则一般使用冲压发动机,并采用高空飞行,如“云峰”导弹和“雄风3”都是如此。而如果要低空,又要速度快,那就只能加大弹体,例如如果用雄风3改装地对地巡航导弹,如果射程要求和“雄风2E”一样达到600甚至1200公里,那么“飞弹就会很大一颗,匿踪性就会比较差”。

台军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 威力远不及我军长剑10

  解放军普遍装备的鹰击-83导弹就具备末端勉强达到声速的性能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早在上世纪末,当时台军的“雄风2”导弹已经入役,与解放军的鹰击-8系列反舰导弹射程性能几乎相同,而当时大陆开发的鹰击-1等超声速反舰导弹因为设计年代较早,射程有限,没有实际服役。当时航天科工集团的“鹰击-83”导弹因此被国内媒体称之为“争气弹”,在199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解说词专门称该型导弹为“超声速反舰导弹”。但事实上,鹰击-83是一种采用涡轮风扇发动机的远程反舰导弹,其主要的电视射程可达250公里。其全程基本是在高亚音速区间飞行,只是在其飞行末端,由于燃料基本用完,重量减轻,因此飞行速度可以提高到略微超过1.0马赫,也就是勉强达到超声速。理论上来说在,这样的超声速飞行对于提高导弹突防性能并没有特别显著的意义,但在当时我国反舰导弹发展处于瓶颈期的尴尬状态下,仍然在国庆阅兵式上高调宣布了鹰击-83为“超声速反舰导弹”的事实,这其实略有些“春秋笔法”。

  台海两岸同文同种,相信台军中的这位“消息源”大概也是对鹰击-83的故事耳熟能详,因此炮制了这个“超音速雄2E”来糊弄台湾媒体吧。

  事实上,地对地巡航导弹方面,大陆早已有了与美国“战斧”导弹技术水平相当的“东风-10”(早期曾被称为“长剑-10”,空射型称为空地-20),该导弹射程可达2000公里以上,战斗部重量接近500公斤。相比之下,台湾“雄风2E”射程、战斗部重量都不到“东风-10”的一半。至于技术上,东风-10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突破地形匹配、末端图像引导、雷达成像引导等不依赖GPS制导的关键技术。而且,作为一种“核常兼备”的导弹,“东风-10”的威慑力更不是“雄风2E”可以相提并论的。

  至于后续发展方面,有消息称,大陆正在研制射程3000公里,可以从沿海地区发射直接攻击美国关岛基地的巡航导弹,而且型号不止一种。此外,为海军开发的“鹰击-18”对地攻击型巡航导弹也即将装备解放军部队,该导弹在“亚超结合”的鹰击-18导弹基础上取消超音速飞行能力,安装大型弹头,增加燃料,射程据称也可达到2000公里以上。

台军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 威力远不及我军长剑10

  火箭军装备的东风-10巡航导弹完全可以绕着台湾飞一圈再攻击目标,这个时候吹嘘“雄风2E”如何如何实在也只能给自己壮个胆

  可以说,从巡航导弹方面来说,大陆的巡航导弹具备从大陆发射,到台湾以东洋面转弯回头再从东侧精确攻击台湾军事目标的能力,这比台军苦哈哈的研制“勉强超音速”的“雄风2E”导弹的水平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至于总体军力对比,台湾更是处于完全绝望的状态。

  不过也正是因为其总体实力上的绝对劣势,台军才会对每一个小小的“突破”大加吹嘘,包括对射程、精度有所提升的“雄风2E”改进型导弹大加吹嘘,称其为“超音速巡航导弹”,也就毫不奇怪了。相信用不了多久,其他台湾媒体,乃至一些“立委”就该开始吹嘘“超音速雄2E”导弹能打到北京、上海、武汉、三峡,威力巨大,能把解放军炸到火星上去了。对此,恐怕也就只有一句话了:“你高兴就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