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昌飞研制周期短一半产能提升3倍 直10产量暴涨
www.wforum.com | 2017-06-22 23:0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昌飞研制周期短一半产能提升3倍 直10产量暴涨

  航空工业被誉为“工业之花”,军民高度融合。

  2017年3月24日14时许,乌云翻卷,大雨瓢泼,由航空工业研制生产的我国第一款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景德镇吕蒙机场起飞。约40分钟后,飞机稳稳降落,大雨试飞适航验证科目圆满完成。现场,人们发出兴奋的欢呼……

  “继2010年在景德镇实现首飞后,AC313陆续完成高原科研试飞、适航验证试飞、高原适航验证试飞、民航局审定试飞等,已具备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能力。”回想3个月前那一幕,昌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新民依然心潮澎湃:“为了这一天,昌飞人等了7年!”

  然而,比等待还要漫长的是矢志不渝的坚守。

  军机,是昌飞的基业。1969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怀着航空报国的梦想来到景德镇,研制生产直升机。那时,企业名叫“昌河”。

  “当时,‘瓷都’人无条件地将瓷厂的厂址腾出给我们建厂,提供社会配套服务……”昌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忠发说,“全厂职工满腔热情投入建设生产,完成了‘当年设计、当年建厂、当年出飞机’的进度要求。”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2004年,直升机业务从昌河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航空制造企业——昌飞。随着直8、直11、武直10、AC313、AC311等“昌飞造”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昌飞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特别是近5年来,昌飞新型号研制周期从6年缩短至3年,重大改进改型从3年缩短至1年半,生产能力提升了近3倍。

  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秘诀是什么?“靠创新,尤其是管理创新。”周新民的话言简意赅。

  在昌飞直升机旋翼系统制造智能车间,记者亲身体验了“管理创新”带给感官的震撼:

  ——没有想象中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偌大的厂房宽敞明亮,整洁有序,60台数控机床、3个立体库,全部用地上地下立体交叉的运输轨道连接;

  ——每天早上,智能系统根据任务指令,自动从物料库、工具库取出生产所需的毛坯、零件和刀具,通过地下两台高速运输车和地面轨道,精确配送到每个加工工位;

  ——员工一上班就可以开始加工,待零件加工完毕后,成品又会被自动运送到成品库,完全无需人工管理。

  “车间是工信部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项目之一。”技术质量科副科长蒋理科介绍,2016年2月24日,昌飞公司下达关于“组织完成旋翼总厂的建设工作并投入运行”的督察令,考核节点为当年8月31日,要求“当年建厂、当年验线、当年批产”。

  考验再度“上演”,结局同样精彩。这套物流配送系统占用空间少、运送路径最短,被专业物流制造公司称为目前国内需求最为精确、最为合理的设计方案。


  旋翼系统是直升机最核心的“动部件”,事关飞机飞行安全和产品质量。“2016年,昌飞公司生产的直升机首次实现总装单机军检零故障交付,创造了新纪录。”作为企业掌舵人,周新民深有感触,“通过自主研发的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创新,昌飞破解了旋翼系统产能不足的瓶颈,使高效率和稳定质量能够兼得。”

  “智能车间工人虽然少了,效率却大幅提升。”周忠发举例说,在加工过程中,如果有一个机床坏了需要修理,系统会进行自动纠错,计算这台机床剩余任务量,然后指挥其他相同机床用闲置时间把工作做完。不仅如此,近年来,昌飞陆续推行了条码管理、表单管理、节拍生产等一系列满足精益生产的管理制度和方式的创新,舍弃了过去作坊式的管理模式,现代化工程管理体系日臻成熟。

  岁月流逝,精神恒久。在昌飞公司门口外墙上,“航空报国强军富民”八个镌刻大字分外醒目。每当上下班路经此地,总有身着蓝色工装的昌飞人停下脚步,回眸凝望。

  岁月如梭,第一批拓荒者已悄然改变了容颜;而今,新一代昌飞人正在续写新的荣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