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FC31战机首秀巴黎并非为出口 力争国内订单才更重要
www.wforum.com | 2017-06-21 20:1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鹘鹰”战斗机再次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之上,这是因为6月19日至25日在巴黎举行的“巴黎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携带了包括 “鹘鹰”战机模型在内的多款军用飞机模型参展,这也是“鹘鹰”首次亮相巴黎航展。

  其实,如果详细浏览这次关于“鹘鹰”战斗机的相关新闻,就会发现媒体对它的关注重点仍然是“中国第二款隐身战斗机”,而不是“潜在买家是谁”。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中航工业此次在巴黎航展摆出的“鹘鹰”模型,仅是最早的31001号验证机,并不是半年前就已经首飞的改进版本 “鹘鹰”。

  尽管在今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在访问中国期间,和中国签署了金额约650亿美元的备忘录和意向书,外界也纷纷传闻“鹘鹰”项目获得“某中东油霸”投资,但就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鹘鹰”要想在短期内就形成出口订单,希望还很渺茫。

  回首1989年,中国首次以实机方式参加巴黎航展,当时不仅是中国战机首次参加巴黎航展,也是中国战机首次走出国门。当年参展的三架飞机——歼-8II歼击机、歼教-7超音速教练机和强-5M强击机都是当时中国航空工业所能制造的最先进型号,其中的歼-8II歼击机刚刚在不到8个月前的1988年10月15日正式定型,配备的也是当时中国第一款具备全天候中距拦射能力的机载雷达——208火控雷达。

  而这三款机型的出口成绩,了解中国军事的网友们基本都清楚,歼教-7和强-5M都拥有了自己的海外客户,歼-8II却一直交的是白卷。但对于很多动不动就嘲讽“歼-8出口成绩为0”的网友来说,却极少考虑到当时的歼-8II是国产最先进的战斗机,而这个“国产最先进”的名号,可以一直沿用到1996年第一届珠海航展上的歼-8IIM。

  如果想要购买隐形战斗机,除了要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之外,还要求具备完整的空中作战体系和熟练使用三代机的经验,否则会由于技术跨度太大而无法掌握,再加上军贸中无处不在的政治因素,“鹘鹰”的潜在客户本就寥寥无几。而从前面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对于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的“鹘鹰”来说,想要不走歼-8II/歼-8IIM的老路,需要打动的并不仅仅是海外用户。

  不过,从近年来中国防务领域在各种展会的公开展示来看,中国已经具备向国际市场提供“一揽子方案”的能力,也就是说,中国对外军贸已经实现了从单件武器到体系化的飞跃。如果有的国家愿意和中国实现“工业战略”上的合作,那么“鹘鹰”可以成为撬动这种合作的重要支点。

  简单来说,中航工业在巴黎航展摆出“鹘鹰1.0”的模型,更多的更像是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的飞速进步和巨大成果,而不是“卖出去”。而对于现阶段的“鹘鹰2.0”来说,争取国内用户显然才是更迫切的任务——国内如果不装备,想外卖更是难上加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