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01A航母正处于设备舾装阶段 舰队实力全球第二
www.wforum.com | 2017-06-12 21:07: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01A航母正处于设备舾装阶段 舰队实力全球第二

国产航母

  近况

  一艘航母从设计到形成战斗力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大体可分为:设计阶段、平台建造阶段、设备舾装阶段,接下来就是测试阶段,测试交船服役之后还有完成训练阶段,包括单舰的训练、编队的训练,等到能完整地形成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时候,才能说形成了战斗力。

  中国国产航母已经完成平台建造阶段,目前已经进入设备舾装阶段。航母舾装是指舰体结构之外的航母的所有设备、装置和设施的安装工作,也可以定义为对航母进行系统处理和安装的生产活动。目前习惯上对舰船舾装按船、机、电3个专业分为船装、机装、电装3大类。机装是指机舱设备的安装;电装是指电气设备的安装;船装是指除了机舱设备和电气设备外所有的安装和处理工作,可分为甲板舾装(外舾装)和住舱舾装(内舾装)。具体来说是指航母在下水后继续开展的如机械电子设备安装,楼梯和栏杆事附件安装、管路连接、线缆敷设、内部装修和内外刷漆等工作。

  据一些军事专家介绍,目前,大连造船厂工人正在加班为国产001A型航母铺设电缆及各种管道。此外,在5月18日和22日间隔4天先后开动主机试车,说明其动力部分可能已安装到位,具备了自主航行和为全舰提供电力的能力。

  排名

  001A型航母排水量达到5万多吨,可以搭载40多架舰载机。这样的排水量和搭载舰载机数量在亚洲排名第一,在全球仅次于“尼米兹”和“福特 ”级,排名第三。而该型航母的服役使中国航母舰队的实力在全球飙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俄罗斯仅剩下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法国也只有一艘“戴高乐”号中型航母,虽然是核动力,却是“多愁多病身”,战备状态堪忧;曾经不可一世的英国皇家海军更“惨”,目前没有航母,正在盼望“伊丽莎白”级航母入役;印度、巴西和泰国都只拥有一艘航母。后两者的航母基本已经不出港。意大利拥有两艘轻型航母“加富尔”号和“加里波第”号。而日本的“出云”和“加贺”号是直升机载舰,不具备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能力,从严格意义上讲不是航母。国产新型航母建造完成并入列,成为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后,中国将以拥有2艘中型航母而超过拥有2艘轻型航母的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二大航母使用国。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在构成上比除美国之外的国家都要完整。052系列驱逐舰、055系列驱逐舰、054系列护卫舰、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以及新型核攻击潜艇将为中国航母提供防空、反导、反潜火力以及战场勤务保障。

  展望

  航空母舰是迄今为止功能最齐全的海军装备,是一把既能实战,又有威慑力的“撒手锏”。航母机动性强,部署灵活,可巡视中远海大面积海域,这是岸基飞机和中小型舰艇力所不及的;航母可搭载各种不同类型的飞机,装备导弹、鱼雷、火炮及战术核武器,因此随时可集中优势兵力,对水面、水下、空中、陆地及电磁等多维空间的目标进行猛烈攻击,夺取战区制空权、制海权和制电磁权;航母具有极大的威慑能力和作战效能,因此可维护国家的海洋利益,保护丰富的海洋资源,保卫海上交通线;航母还可通过正常的军事交流提高国家声誉,提高军队地位,慑止可能的战争及冲突,达到有备而不战、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地,因而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工具。航空母舰是集航空、造船、机械、电子、兵器等为一体的大型装备,科技含量高,技术密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抓住了这个“龙头”,就能进一步优化海军兵力结构,继而使得海军建设产生质的飞跃,使海军力量的整体能力得到质的提高,而且与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相适应,从而才有能力履行新时期新阶段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国产航母是当今亚洲国家所建造的最大最先进的航空母舰,也是中国海军未来的核心舰只,更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建设海洋强国的物质基础。中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这为中国未来航母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物质基础。未来的中国航母应该也可以装备核反应堆、电磁弹射器和第四代舰载机。可以说,中国建造航母是世界航母发展史上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海军走向蓝水的一大步。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