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预警机将不再顶圆盘?该方案有致命缺陷已被淘汰
www.wforum.com | 2017-06-07 20:2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预警机将不再顶圆盘?该方案有致命缺陷已被淘汰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张基于运20平台的中国新一代预警机假想图。该图最引人注目的特征,就是预警机没有装备传统的大盘子,而是采用了在机身侧面凸起的共形雷达天线。

  网上有人将这种方案吹嘘为领先美国一代、并且是“最现实、可行性最大”的方案——这纯粹是不懂雷达不懂预警机的瞎扯淡。

  众所周知,空警2000是中国在引进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被美国强行打断以后,结合以方提供的技术转移和方案基础,自行努力搞出来的成果。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以色列最早的波音707平台费尔康预警机,就是采用了共形方案的设计。而以色列和中国商定的伊尔76平台费尔康预警机,以及后来中国自己的空警2000方案;都彻底淘汰了共形方案,而这种顶盘子的方案,却是以色列之前从未开发过的。

  中国在空警2000及其前身方案中,淘汰掉共形设计的原因非常简单——这种设计的劣势是明显而致命的,那就是对于四周的探测能力不均等,存在大量的观察薄弱区域甚至是盲区。因为决定雷达探测能力的诸多环节中,最核心的几个环节里,就包括雷达天线的朝向和孔径大小。

  共形设计在保留飞机外形不变的情况下,获得了飞机阻力增加小,方向稳定性破坏小,试飞风险低等优点,而代价则是探测能力远不及顶置的盘式雷达。中国虽然此前没有开发过共形雷达的预警机,但是却开发过存在类似缺陷的平衡木预警机空警200。

  由于缺乏预警机使用经验——特别是高强度的体系对抗经验,国内早期对于空警200的首尾雷达盲区问题没有形成足够深刻的认识;认为依靠航线规划——特别是8字形飞行,就能确保依靠两侧雷达完成对空域的完全观测,消弭盲区。而更看重了一些包括成本、航程、续航时间等方面的优势。

  但随着中国空军训练对抗水平的高速提升,这种想法很快被证明根本不切实际。歼10改型等具备先进电子侦察对抗能力的战斗机,能够凭借高速、高机动的能力,借助地形掩护和电子对抗等措施,有意识的抓住、进入空警200的盲区,并且从盲区中发起进攻。

  而空警200由于机动性等方面的限制,它通过改变航线方向来调整盲区范围的做法,根本不能把进入盲区内的高速高机动战斗机甩到盲区以外。这就是后来中国又搞了空警500淘汰掉空警200,并且给原有空警200加装首尾雷达的原因。

  而中国的预警机所面对的对手,包括了F22这样电子战能力非常完善、而且具备长时间、远距离超声速奔袭的五代机。一旦预警机本身存在显著的探测薄弱和盲区,那么其生存能力将会出现巨大的漏洞;而一旦这样的空中探测和指挥核心节点被人敲掉,整个空中力量体系都将面临瓦解崩溃的境地。

  至于所谓智能蒙皮云云,那只是一个非常远期的技术概念和前景,远远超出现在美国和中国的技术水平。F35和歼20,已经代表了目前美国和中国对于射频管理能力的现阶段技术极限,都还处于综合射频管理技术的阶段;离智能化蒙皮所需要的技术,还差了好几条街的距离。

  基于空警200的教训和空警2000/500的成功经验,保证全向探测能力、消弭探测盲区才是预警机最不能放弃的核心设计。

  共形设计的好处,包括更长的续航时间和航程,都可以通过空中加油等方式进行弥补,但是它带来的致命缺陷,则是根本无法弥补的问题。这样的设计,是不是“最现实、可行性最大”,这不是技术问题,这是智商问题。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