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频繁在中国门口搞小动作 拉拢多国在南海军演
www.wforum.com | 2017-05-23 21:17: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频繁在中国门口搞小动作 拉拢多国在南海军演

资料图:印度总理莫迪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期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连之前表达了保留态度的美国和日本也都特别派出了代表团前往出席。而本次高峰论坛达成的270多项合作成果,也直观说明了“一带一路”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积极性作用。

  不过,有一个本该在“一带一路”战略路径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并没有出现在本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这个国家就是我们熟悉的印度。印度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尚未举行时,就表达了放弃参与的态度。在美国和日本都积极出席的情况下,印度这种一反常态的举动的确令人费解。

  印度不仅不愿意积极参加“一带一路”,而且还频繁在中国门口做各种小动作。据媒体报道,印度现在正在加紧中印边境附近的修路活动,并将争取在2020年修成73条公路。按照印度的说法,中国在西藏已经完成数万公里的公路工程,印度的修路工作“迟滞不前”,这令边境附近的印军无法得到有效的后勤供应。印度认为,上世纪60年代的中印战争暴露了印度战备资源的不足,令印军“蒙羞”,现在印度应当重视“未雨绸缪”的准备工作,以避免出现军备发展落后的情况。

  除了加快公路修建之外,印度还不断增加在北方边境的军事力量部署,印度近年来投入巨资从美国引进的C-130J战术运输机,就是重点照顾北方需求的特种战术装备。另外印度还积极寻求俄罗斯等武器大国的支持,不断发展新的装备系统,此前印度就宣布将向中印边境部署百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速度达到2.5-2.8马赫,射程达到数百公里,是一种非常先进的进攻性武器。印度同时还加紧在北方集结坦克装甲车部队,并通过建造边境哨所、设立机场后勤基地等方式,不断增加区域军事存在。显然印度试图以扩军备战的姿势,强化印军在边境区域的“存在感”。

  为了进一步显示自己的实力,印度还不断派出海军舰队在南海区域活动,近期印度护卫舰队就在南海和新加坡的舰机举行了联合军演活动,由于P-8巡逻机和F-16战斗机也出现在演习中,因此可以推测此次演习有可能涉及舰空配合、反潜对抗等多个课目,这显示出印度在南海确立影响力的勃勃雄心。同时,印度还试图拉拢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加强今后在马六甲海峡和南海的军事活动,进一步实现“遏制中国”的目标。

  那么对于印度的小动作,中国如何应对呢?中国外交部在回应印度和新加坡军演活动时就明确表示,如果有关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是正常的,完全出于友好目的,对双边关系有利、对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利,我们没有任何意见。同时,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进行有关交流合作活动时,也要注意不要有意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不要对地区的和平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在谈及印度因为中巴经济走廊等问题拒绝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况时,中国也表达了光明磊落和坦诚相待的立场:“一带一路”建设是着眼于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的一项合作倡议,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部分,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领土主权争议无关,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也多次说过,“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欢迎各国都积极参与,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由此可见,中国一直以来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愿意和印度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印度自己选择不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在中印边境和南海区域毛手毛脚,实在显得心胸狭隘。而更为重要的是,印度现在还念念不忘上世纪60年代那场输掉的战争,一直以为自己“应该比中国更强大”,这种井底之蛙式的自信,只会让印度继续沉迷于盲目的单方面军备竞赛活动之中。

  实际上,上世纪60年代发生的中印边境战争,本身就是印度狂妄自大挑起事端的结果,当时印度得到了前苏联和美国、欧洲的多重军备支持,一时间以为自己战无不胜,就蠢蠢欲动想公然侵犯中国。中国在坚持和平态度无果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并在短时间内击溃了入侵的印度军队。本着和平共处的原则,中国对印度的教训都只是点到为止,并没有打算彻底将印度打服,因此在取得胜利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既往不咎,愿意继续和印度和平相处。

  然而现在印度没想着好好和中国做朋友,反而处心积虑想要“赶超中国”,还处处和中国唱对台戏,这种小肚鸡肠的行为不仅对中印关系无益,还会影响印度自己的发展,使得印度更加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节奏。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么印度与中国的差距只会拉大,不会缩小,中国将远远走在印度的前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