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越签署新公报 越南对封杀台湾新南向开了第一枪
www.wforum.com | 2017-05-16 19:10: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5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期间,中国与越南签署了《中越联合公报》。公报中第12条明确了越南坚定奉行“一中政策”,坚决反“台独”。

  而由于越南是台当局“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是台湾在东南亚的主要投资国。为此,台媒16日发布一系列报道,把《公报》第12条内容解读成“越南向台湾开了第一枪,封杀‘新南向’”。

中越签署新公报 越南对封杀台湾新南向开了第一枪

中越签署新公报 越南对封杀台湾新南向开了第一枪

  台媒:封杀新南向 越南开了第一枪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越南签署了《中越联合公报》(简称《公报》)。

  《公报》中第12条明确,“越南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对于《公报》的这一内容,台湾《中时电子报》在16日发布了一系列报道,称这是在“封杀新南向”。去年,台当局推出“新南向”政策,声称要“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思维,主要着眼于东南亚和印度。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公报》内容中短短几行字,对于“新南向”政策是莫大的打击。原因是台湾一度是越南最大外资来源。过去双方实质关系密切,台当局传统上认为,台湾和越南在战略、经贸互补,甚至军事合作上存在极大的合作空间。

  但《公报》的内容证明了台当局对于整体形势的误判,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公报》中明确了要“支援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台独’”。这创造了“先例”,未来或许还有东南亚国家会陆续跟进,将会压缩台当局在“新南向”国家的发展空间。

  其次,越南承诺不会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这让“新南向”政策面临事倍功半的窘境。

  最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也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未来在大陆庞大的市场诱惑下,他们如何在大陆和台湾间做取舍不言而喻。

  报道声称,这是大陆要通过联合声明,让东南亚国家“选边站”。而显然大陆已有充足准备和筹码,台当局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或许会第一个被拿来祭旗。

中越签署新公报 越南对封杀台湾新南向开了第一枪

  台新党主席:世界走进大陆 台湾绕哪去

  众所周知,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是中国大陆处理台湾对外交往及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一贯立场。

  而一段正常不过的《公报》文字,被解读为“封杀台湾新南向”,也或多或少体现了台湾的焦虑。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的15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中时电子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世界走进大陆,台湾绕哪去》。

  文章中称,如今大陆崛起了,而蔡英文却继承了李登辉的两岸对抗思维。面对台湾沦为世界孤岛的情势,还要继续强调自己推动的“新南向”与“一带一路”完全不同。

  而正是蔡英文这种以“新南向”对抗“一带一路”的想法,不仅不自量力,更会扼杀下一代台湾人的前途。

  文中呼吁,台湾有志的青年、政党及企业,应积极架起台湾民间参与“一带一路”的桥梁,共享“中国梦”机遇。

  台《旺报》也发布评论,称蔡英文不肯接受“九二共识”,又在就职演说中强调“要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经济体的现象”,结果这么一个规模宏大、商机无穷的开发计划,台湾却没有机会参与其中、共荣共享,只能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边上当个路人甲。

  而台《联合报》则称,不仅香港抓紧商机,争取以独立经济体的身份参加亚投行,连英国、德国等G7成员都相继加入为推动“一带一路”而设的亚投行。

  而同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政府却若无视这股新趋势,台湾将被边缘化,远远抛在世界的后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则表示,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一带一路”的宝库很难对台湾敞开大门,“台湾势必成为世界岛外的孤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