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为何被指是猪队友 曾出口一重要设备帮苏军大忙
www.wforum.com | 2017-04-27 21:56: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船用螺旋桨通常由桨毂和3~7个叶片组成,叶片绕轴旋转的时候,和流体保持一定的迎角,用一根长长的尾轴和船内的机器连接起来,把旋转动动转化为推进力,推动船只前进。海水有一定的粘性,船在水中运动的时候,靠近船身有一层速度较慢的伴流。船前进的时候,伴流层会越来越厚,在船尾最厚,流速也最慢,螺旋桨在流速较慢的水流中,效率更高,所以螺旋桨通常安装在船的尾部。

  船厂内正在安装螺旋桨,现在螺旋藻绝大多数采用铜质,耐腐蚀效率也比钢质的高,螺旋桨附近的船体会造成电化腐蚀,所以那一带通常会密集地安装防腐蚀的锌块。螺旋桨有点类似于汽车的轮胎,如果不平衡了会产生震动和噪音,也会降低效率,所以安装过程中,边缘要认真的保护起来。

  通常大型船舶,对航速变化要求不高,会采用固定的螺旋桨,螺旋桨附近的白色方块,是防腐蚀用的锌块。绝大多数安装的桨叶是固定的,但也有桨叶角度可旋转的可调距螺旋桨(CPP)。可调距螺旋桨通过改变螺旋桨叶片的螺距角,既能让船前进,也能停止和后退。 可调距螺旋桨桨毂(轴上安装叶片的部分)内有非常复杂的装置,可以使发动机一直工作在最节油的状态,通过改变螺距角来改变航速。

  为了提高舰船航速,人们不断增加机器功率,提高螺旋桨的旋转速度,很快新的问题来了,那就是螺旋桨的空泡。根据伯努利定律,螺旋桨叶片表面水流速度非常高的时候,叶片表面的压力就会急剧下降,当压力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液体中的液态分子就转化为气态分子,最终会突然产生大量的气泡,被称为“空泡现象”。螺旋桨发生空泡之后,产生的大量气泡使螺旋桨的阻力加大、推力下降,表面还会发生叶片的由于气泡溃灭之产生的高压导致材料变形和剥落的“空蚀”,使螺旋桨叶片受到严重的损坏。

  螺旋桨产生剧烈的振动并发出噪声,对于潜行海底的潜艇而言,这是致命的威胁。于是人们发明了弯曲角度很大的大侧斜螺旋桨,其实做过饭的人都知道,我们在厨房里切肉,并不是直上直下的切,而是上下运动结合水平方向的运动“割”下来。大侧斜螺旋桨加大的倾斜角度,使螺旋桨的桨叶均匀地“割”向并不均衡的水流,延缓了空泡现象的发生,也降低了潜艇的噪声。

  其实我们仔细看一下电风扇叶片的形状,电风扇的叶片并不左右对称的,每个叶片都呈现为前端稍微弯曲的不对称形状,采用这种形状的重要作用就是可以降低噪声,是风扇叶片切开空气所发出的噪声变小。大侧斜螺旋桨就是这个原理,既不影响螺旋桨的推进性能,又可以有效地防止和抑制螺旋桨叶片前端空泡的发生,从而显著地减小螺旋桨的振动和噪声。大侧斜螺旋桨加工困难,过去在航速较高的船上使用,比如集装箱船、渡轮、客船,现在许多大型低速船舶,如油轮、散货船也开始使用这种大侧斜螺旋桨。

  大侧斜螺旋桨部分桨叶上下重叠的,需要精密的数控机床(五轴以上联动数控龙门铣)一点点抠出来,不然转动起来就会象没调平的自行车轮子一样发瓢(动平衡)。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前苏联的潜艇尽管数量多,不过水下噪声大的吓人,这样美国佬很开心,他们的潜艇可以在几百公里之外就发现苏联潜艇,还给苏联潜艇起了外号“咆哮的伊万”。可是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美国人突然发现,“咆哮的伊万”不吱声啦,非常难以发现,有几次甚至和苏联潜艇撞到了一块,咋回事?美国人很迷惑,后来才知道是日本人在搞鬼。

  冷战时代,日本是美国的小跟班,一向低眉顺眼很老实的样子,美国人也就没把他们当回事儿。20世纪80年代,以生产彩电出名的日本东芝公司搞出了数控机床,他们想把机床变成钱,饥渴目光投向了苏联。在莫斯科召开的一次酒会上,东芝公司职员认识了苏联技术机械进口公司的副总裁奥西波夫,奥西波夫向东芝职员表示苏联正需要一种精密的数控机床,希望东芝公司能为他们生产。

  奥西波夫在苏联影响很大,东芝公司不敢怠慢,几天后,东芝公司高级职员就把九余度数控机床资料送到了莫斯科,真是雪中送炭啊!苏联人的反应也很迅速,几乎没有砍价,就以每部约500万美元的高价一口气采购了四台(苏联共有四个大型潜艇制造厂)。 当时,“巴黎统筹委员会”严格限制这种大型数控机床出口,不过为挣钱,东芝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四台机床运到苏联之后,本来按合同规定,东芝公司必须负责4部机床的安装、调试,不过苏联人又改了主意,要求东芝公司安装两台机床,剩下的两部由他们自己来。

  很快,日本的技术人员很快发现,参加安装调试的苏联技术人员,常常眼眶发黑疲惫不堪,后来才知道,这些苏联技术人员,白天陪着日本人装机器,晚上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明白天学会的手艺再去装另一台。除了日本的机床,苏联还把眼睛盯上了挪威的康士伯公司,向他们引进数控加工技术,甚至不惜使用美人计,一位名叫波路斯塔特挪威乡巴佬,成了他的重点争取的对象。这位仁兄情路坎坷,是挪威女人眼中的渣男,不过在苏联却遇到了“春天”。不到两个月,他就跟一位漂亮的苏联美女结婚了,从此死心塌地地为苏联服务。有了机床和渣男鼎力相助,苏联潜艇螺旋桨技术实现了跨越,美国人花了很多钱打造的反潜体系成了摆设。

  苏联的潜艇没声啦,美国人愤怒了,终于查出了日本猪队友卑鄙行径,于是各种制裁,美日关系跌到冰点,日本东芝也差点破产。愤怒无法带来战斗力,美国转身全心全意瞄准了新的技术方向,开发出喷水推进器安装在“海狼”级潜艇上,这才重新找回自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