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航母拥有国 双航母编队仅次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04-27 21:46: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航母拥有国 双航母编队仅次美国

  没有一个航母战斗群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就来两个……

  今天航母就是最大的网红。与大家之前一直说的“国产第一艘航母”的说法不同,在官方新闻通稿中,说的是“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
 
  之前很多文章已经分析了国产新型航母的技术特点和与“辽宁”舰的不同之处,这里笔者想聊一聊为什么新闻稿中会重点说“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

  其实,国产第一艘航母的说法主要是从航母研制建造方面来说的。也就是说,通过对废旧航母“瓦良格”号的测绘、改建工作,最终催生出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虽然这只是对前苏联航母的翻新改建,但却让中国人慢慢摸索到设计建造现代航母的一些门道,并融入诸多中国元素,使其作战能力远远超出俄罗斯的姐妹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而新型航母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研制成功的,所以“国产第一艘航母”是指中国已经具有了真正的航母研制建造能力,是中国工程制造业上的骄傲!

  而中国第二艘航母的说法,却是从海军使用上来说的。因为从新型航母下水的那一刻起,中国海军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少有的拥有双航母作战能力的海军。

  众览全球,除了美国拥有10艘航母这样的超级海军外,真正拥有多艘航母的国家并不多。

  俄罗斯从苏联解体后就一直只剩下一艘“库兹涅佐夫”号在苦苦支撑。

  法国最多时候拥有“克莱蒙梭”、“福煦”、“戴高乐”等三艘航母,但前两艘拆的拆,卖的卖,也只剩下“戴高乐”号一艘。

  英国三艘无敌级轻型航母也在近年全部退役拆毁,历史悠久的皇家海军成为了没有航母的舰队,只有等待着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入役,而据说由于财政问题,本来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也可能只建造一艘。

  印度曾经拥有过双航母舰队,“维拉特”号和俄罗斯卖给他的“维克拉马蒂亚”号,不过随着老迈的“维拉特”号退役,现在只有一艘不怎么趁手的“维克拉马蒂亚”号在印度洋上耀武扬威,而船台上最新型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已经在船台上三上三下,真正要造好还不知道猴年马月。

  而巴西和泰国都只拥有1艘航母。

  现在真正拥有双航母的国家是大家不怎么在意的意大利。意大利保留了上世纪80年代研制建造的1.4万吨级“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近年又下水了更大一些的2.7万吨级“加富尔”号轻型航母,使意大利海军成为了双航母舰队。
 
  所以,如果说国产新型航母建造完成并入列,成为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那么人民海军将以拥有2艘大型航母而超过拥有2艘轻型航母的意大利,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航母使用国。

  就像文章开头说的:没有一个航母战斗群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就来两个……

  一个航母对于中国来说确实少了些,最多满足日常训练之用,对于真正用于未来战争准备就有些捉襟见肘了。

  1986年4月15日,美国对利比亚实施了海空联合打击行动,实施“草原烈火”和“黄金峡谷”行动,出动了“珊瑚海”号和“美国”号两个航母战斗群。

  1991年1月17日,海湾战争爆发,美国在海湾集结了“美国”、“萨拉托加”、“肯尼迪”、“突击者”、“中途岛”、“罗斯福”等6个航母战斗群。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国出动了“星座”、“林肯”、“小鹰”、“杜鲁门”号、“罗斯福”、“尼米兹”等6个航母战斗群。

  而相比之下,近年无论是法国海军对利比亚的空袭,还是俄罗斯海军对叙利亚的打击,在只出动仅有的一艘航母的情况下,这些打击更多的是一些门面活,也就是证明我来过,我打过,至于取得多少效果并不重要。所以打击成效远远比不上美国海军航空兵多航母战斗群那种波澜壮阔、摧枯拉朽!
 
  回到中国,中国海军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严峻。

  美国、法国、俄罗斯打击的都是在荒漠戈壁中的极端武装,这些缺少现代化反制手段的武装力量很少能有对舰载机或航母本身造成威胁的力量。因此,就算是飞机飞过去扔铁炸弹也能够取得战果。

  而中国不一样,太平洋上的假想敌一直是美国、日本这样的现代化海上力量。特别是日本近年来穷兵黩武,以直升机驱逐舰的名义,下水了多艘平甲板载机舰,实际上已经具有航母的一定雏形。而日本积极向美国求购F-35隐身战斗机,不排除获得垂直起降型F-35B战机的可能。

  那么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面临的敌手就有可能是拥有现代化防空、反舰和舰载机操作能力的势均力敌的海上舰队。这样情况下,单单一艘航母是完全不够用的。就算是现代战争持续时间短,可以倾其所有上战场。那么最少也需要拥有2艘大型航母组成的战斗群才能够对潜在的敌人保持有效的压力。

  由于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设计上的特点,以及滑跃起飞带来的桎梏,中国2艘航母载机数量都难以与美国航母相比,战斗机最大数量大概在36架左右,2艘航母战机能够达到70架左右。这样的话,能够将其中的一半作为攻击机群,携带反舰导弹对敌方舰队进行搜索和打击,而另外一半的战机需要携带空空导弹组成远海防御圈,或者是掩护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作业,以及在机库中进行维护、备战等。

  这样2艘航母能够形成可靠的战斗力。而1艘航母的话不但打击能力将减弱,连航母战斗群自身的空中防御都有可能漏洞百出。

  当然,双航母并不是终点。这只是在战争状态下的情况。如果涉及日常使用和维护,中国起码需要拥有2~3个双航母战斗群。平时可以以单航母战斗群为单位,进行巡航、训练、维护等轮换,战时组成双航母战斗群,形成对敌方的战力优势。

  而随着使用弹射器的002型航母以及传说中使用核动力的003型航母的设计建造,舰载机的载机量将更高,使用出动频率会更加高效,那么1艘航母可能相当于我们现在2艘航母的效果。真正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无论如何,中国第二艘航母身上承载着所有国人的雄心壮志:建设远洋海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