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编队防空能力有多强:368枚导弹组六层火网
www.wforum.com | 2017-04-23 20:26: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编队防空能力有多强:368枚导弹组六层火网

航母“贴身内卫”——054A型护卫舰

  航母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因为航母作为一个海上的浮动机场,虽然依靠舰载机而具备强大的进攻能力,但是反过来说,航母因为体积大,目标大,各种电磁信号/红外信号明显,且又是海军作战力量的核心,所以也极容易遭到敌方的打击。

  为了有效保护己方航母的安全,航母出击执行任务,通常要携带护航舰只,并以编队形式护航,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航母战斗群”。但是航母战斗群的编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甚至在同一个国家的海军部队内,航母战斗群的编成也是不确定的,其编队组织的主要依据是执行任务的强度和危险性。

  由于我国有长达1.8万千米的海岸线,而且直接面对太平洋,美国为了维持其霸主地位,自冷战时期开始就在我国家门铸造“岛链封锁线”,这让我国海军自成立之日其就面临巨大的海空压力。现在我国虽然已经拥有了6万吨级航空母舰(山东号几乎可以肯定会在2019年服役),但是面对由岛链和航母舰载航空兵组成的封锁力量,我们要有效保护我们的航母,并充分发挥其效能,就必须给我们的航母配备足够完善的护卫舰只。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个独立开发出宙斯盾雷达系统的大国(俄罗斯的“天空哨兵”系统已经被废弃,其他国家的宙斯盾系统都是采购美国原装或者简装版AN/SPY-1系列系统)。并且,由于近几年军费增长,我国已经相继下水服役了6艘052C型中华神盾和5艘052D中华神盾2.0版(052D首批订货高达18艘,等到2020年将全部服役)。我国已经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宙斯盾”系统舰队。同时我国的054A新护卫舰也已经连续服役超过26艘,054A的隐身性能与法国“拉菲特”级护卫舰相当,火力方面和日式的村雨级/高波级驱逐舰相当,性价比相当优秀。

  所以,我国山东舰的主力护卫舰只肯定会以052D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为主,而055型舰现在还在建造中,由于是全新的舰艇,舾装、调试到正式形成战斗力还需要几年时间,所以笔者推测未来我国的002和003号航母应该会以055型驱逐舰为主力护卫舰只。

  由于要直接面对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海军的威胁,未来山东舰的编队编制大致应该是4艘052D型驱逐舰,4艘054A型护卫舰,1~2艘093G型攻击核潜艇,1艘901快速舰队补给舰。我国目前现役最新式的052D型驱逐舰取消了以往的反舰导弹倾斜式发射架,改为全垂直发射系统(VLS),经过优化的舰体一共有64个VLS单元(前后各32单元),全部装备防空导弹时可以携带最多64枚红旗-9B型远程防空导弹;054A是我国新一代通用型护卫舰,装备有32单元小型VLS系统,可混装红旗-16防空导弹和长缨-8反潜导弹,舰体舯部还有2座四联装鹰击83导弹发射架,专门用于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而且由于052D和054A都携带有直升机,并装备拖曳声纳,所以,两种护航舰艇的反潜能力也相当可观。

  异常低调的我国海军093型攻击核潜艇,其性能与美军现役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基本相当,具备很强的水下作战能力,可以有力确保山东舰编队的水下安全。
 
  在山东号航母的编队作战中,如果敌方具备较强的海空突击能力,那么4艘052D有可能全部携带防空导弹,4艘舰合计可携带256枚红旗-9B型远程防空导弹;4艘054A型护卫舰平均每艘携带4枚长缨-8反潜导弹,则每艘舰还可以另外携带28枚红旗-16A/B型防空导弹, 则4艘舰合计可携带16枚反潜导弹和112枚红旗-16系列防空导弹。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由于山东舰配备有直-18预警直升机,预警直升机的雷达侦测距离通常在150-200千米左右,按直-18有效侦测距离180千米计算,由于其前出本舰约100千米处巡逻,加上180千米的侦测半径,则山东号航母战斗群在其主要威胁方向上有280千米的预警空间,所以完全可以在潜在敌人发射鱼叉反舰导弹之前就对本舰发出预警,这样,担任外层警戒的歼-15(通常2个双机编队)就会首先前往拦截,同时,航母也有充分的时间再起飞2个双机编队前去支援。

  歼-15舰载战斗机是山东舰战斗力的核心。
 
  假设敌人在200千米距离上发射导弹(鱼叉导弹射程大约为180千米,本着料敌从宽的原则,按200千米算),则预警直升机可以在第一时间侦测到,然后指挥052D驱逐舰上的红旗-9先行开火(红旗-9B的最大射程也为200千米)。鱼叉导弹大约在距离舰队168.82千米处遭遇红旗-9B的首次拦截,考虑到直升机引导攻击,火力通道有限,每一轮齐射每艘052D只能发射24枚导弹拦截12个目标(两枚红旗-9B拦截一枚鱼叉,以确保命中率);剩余鱼叉导弹会在距离山东舰约104.44千米处时遭遇第二轮拦截,同样会有12个目标被拦截;剩余鱼叉导弹会在距离山东舰约64.83千米处遭遇红旗-9B的第三轮拦截,同样按拦截12枚导弹计算;当来袭鱼叉导弹接近到山东舰约54.72千米处遭遇红旗-9B第四轮拦截,同样按12枚导弹计算;当来袭鱼叉导弹接近到距离山东舰50千米以内时,则会遭到红旗-9B和红旗-16B的双重拦截,在距离本舰约46.19千米时遭遇红旗-9B和红旗-16B的首次混合拦截,其中红旗-9B导弹24枚,拦截12枚鱼叉,红旗-16B导弹32枚,拦截16枚鱼叉;在距离本舰大约37.88千米时进行第六轮拦截……以此类推,到距离本舰10千米时,4艘052D上还可以齐射多达80枚红旗-10导弹拦截来袭鱼叉导弹,当来袭导弹逼近舰队5千米时,山东号航母战斗群还有10门1130速射炮和2座红旗-10(航母自备)的拦截系统。

  携带鱼叉导弹的超级大黄蜂将是我国海军歼-15战斗机最大的敌人。

    拦截一枚来袭导弹计算,整个山东号航母战斗群合计可以拦截超过240枚来袭反舰导弹。按照F/A-18E/F战斗机每架携带4枚捕鲸叉计算,齐射240枚捕鲸叉导弹需要有60架F/A-18E/F战斗机,这显然已经超出了美国海军一个攻击波的最大出动量(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通常一个攻击波只有12-16架攻击机,最大攻击波不超过40架攻击机)。由此可见,在充分保障的情况下,我们的山东号航母战斗群绝非美国人忽悠的那样,是“漂浮在海上的铁棺材”,而是具备强大作战能力的“海上堡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