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研制歼20能否成功取决这一设备 不得不冒险一搏
www.wforum.com | 2017-04-23 20:21: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研制歼20能否成功取决这一设备 不得不冒险一搏

  两架歼-20近日以割裂迷彩再度亮相,歼-20的量产服役的画面日渐清晰。

  尽管如此,关于歼-20在技术上的一些争议依然存在。其实,歼-20能走到这一步在技术上难度应该已经不大,关键在能否达到设计时所设定的终极状态,因为发动机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这中间多少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事。

  目前的歼-20或许还不够成熟,但这种不够成熟,不是说技术上不成熟。例如鸭式布局,有西方跟俄国经验可以参考,又有歼10的经验,到歼-20我想说不成熟才有鬼。

  所谓的不够成熟,而且对实战能力可能有害的,是整体的设计哲学:歼-20上面有所有最新潮的技术,每一个都很了不起,但是凑起来就未必,毕竟飞机,特别是战斗机,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在一定的推进能力下,飞机的体积与重量有其特定范围。

  因此,每个设计之间可能会有牵制作用,那这样在中心思想不明确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做出很贵很新潮但是不一定完全反映在实战能力的产物。

  歼-20的设计在许多方面来说是整合的很好的,比起许多国家的第五代战机概念机,歼-20的外型设计可以融合隐身、高机动、以及F-35等级的战场感知能力。这当中鸭式布局有很大的份量,如果先不考虑“前翼是否破坏隐身?如果有又会破坏多少”的问题,那么歼-20的隐身外型是很讲究的,至少可以看出机体外型比F-22更棱棱角角、更像箱子,这对于想追求极致的隐身,或是说融合隐身与气动的外型设计能力没有F-22好,但又想要隐身时可以走的快捷方式。我们也可以发现日本、印度的隐身战机构型也有类似的“机体比F-22还要F-22”的现象。

  从机体与发动机喷嘴的大小比较,可以知道歼-20的机体相对来说非常胖,它的厚度与宽度都超过发动机。它的好处就是在里面要塞进S型进气道、大型弹舱、大型油箱会比较简单,然后最外面变成很标准的梯形箱体,容易降低RCS。

  反之,我们可以发现F-35的后机身还可以看到发动机舱的曲线,它的机身曲线有点复杂,似乎有减少截面积的用意,但这就造成S型进气道、弹舱空间、油箱空间的冲突,以及隐身外型设计的复杂性。因此歼-20用了相对简单的方法解决进气道、弹舱空间、油箱容积、隐身外型的冲突。

  但有一好不会有两好,像这样方方正正的机身,对升力几乎没有贡献,横截面较大也不利于减阻,而且也不易减重,这都会拖累气动效率。这应该也是许多规划中的五代战机共有的潜在问题。

  歼-20的鸭式布局在这里算是恰到好处,用前翼的涡流,如果流过机体上方,就可以让机体也贡献升力,而且鸭式布局很容易具有高机动性。至于说到前翼对隐身的影响,就极致的隐身来说就连光学窗口、缝隙都会有影响,前翼当然会有影响,这个影响只说明了歼-20再怎么努力她的最佳隐身能力也比不上F-22,但是就算是这样那又如何?

  就算歼-20也采用传统布局,以中国的技术跟经验,再加上歼-20有更多传感器,照常理说也几乎不可能跟F-22比最佳隐身能力,推力也逊色,那就成了什么都像的模范生,但是打起来什么都会输。这时候用前翼,干脆不管最佳隐身能力,换取飞行性能,反正在实战中最佳隐身能力的意义其实不见得很大。

  说到这里,歼-20真的已经很不错,不过致命伤就在发动机。如前所述,它这样设计,体型较大,会导致截面积较大重量较重,这时候很考验发动机。如果发动机推力很大,它的加速性这些就很好,如果推力不够,加速性就不理想。以歼-20的体型跟形状来看,它的发动机推力可能要超越F-22、T-50才可以有类似的加速能力,所以我猜想就算取得苏-35的117S发动机,对歼-20也不够。

  这种情况很像苏联的米格-1.44,当年苏联衡量自身实力,知道“多用途战机计划”(MFI)的武器跟航电要与F-22一决高下的话,重量会多15%左右,因此做出了1.44这个庞然大物,与之对应的,推力也跟着多15%。但那是苏联,还做得出发动机,以中国现在的发动机实力要做出超越F-119的推力,就算可以也不稳,如果做不出来也买不到,这结果就会变成歼-20的战力能否真的发挥,有可能要赌在发动机身上。

  对应的例子是俄罗斯的PAK-FA/T-50计划,这个计划启动时已经不要MFI这样的大家伙,结果就是已经研发好的AL-41F不能直接用,必须研发新发动机。PAK-FA的设计,只要用推力15吨的发动机就可以,这样就可以用AL-31F改成的117办到。新研发的发动机推力更大,但是就算没有,用117代打也可以,甚至万一新发动机在有延误,也有把117操到极限的方案当备案,这就可以确保PAK-FA计划的动力一定可以支持飞机所需。

  歼-20这样的情况,某种情况来说有点冒险,因为把命运赌在难以捉摸的发动机。但另一方面这也是必要之险,因为如果顾虑这顾虑那,什么都不敢做,就不会有今天连F-35的先进行头都上机的歼-20。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