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飞豹战机被曝曾在南海缠斗美军F18 并将其驱离
www.wforum.com | 2017-04-20 19:55: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飞豹战机被曝曾在南海缠斗美军F18 并将其驱离

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某团拥有20多架JH-7A战斗轰炸机。


 
  近日,包括解放军报、新华社、中国海军报、央视军事频道等在内的中央、军队媒体集中报道了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某飞豹团的先进事迹。该团装备的是JH-7A型战斗轰炸机,驻地应在海南岛某场站。报道披露了这个看守我国南大门的航空兵团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与外军进行的多次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军事斗争。

  这个飞豹团在所有驻海南岛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中装备并非最先进,岛上整整3个团72架歼-11B/BH重型双发三代战斗机,是我国南海方向制空力量的铁拳。然而,并不先进的飞豹战机却依然在日常战备和训练中高强度出动:反侦察、取证、驱离外军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恶斗跟踪威胁我大型军机的外军战斗机;具备昼夜海上超低空突防能力……可以说,性能接近或刚到早期三代机标准的飞豹,在海军航空兵的手里不但是苦活脏活累活全干的“劳模机”,更是皮实好用的“多面手”。

  飞豹战斗轰炸机的各项指标放在30年前来看,应该说是比较优异的。今时今日,无论发动机性能、气动外形、火控雷达、飞控系统,都已落后。但是对于疆域辽阔的中国来说,飞豹的一个性能指标却使其仍然很适合执行日常战备巡逻任务——最大航程/滞空时间。更别说海军型飞豹配套有种类丰富的精确制导弹药。所以,即使已有了更优秀的“接班人”——歼-16多用途战斗机,即使西飞已不再生产新飞机,飞豹战斗轰炸机在未来10-15年间仍将是空海军,尤其是海军航空兵不可或缺的机型。

  巡航在我国南海岛礁上空的飞豹战斗轰炸机。

  空战能力虽有限,日常战巡已足用

  作为一型歼击轰炸机/战斗轰炸机,飞豹具备自卫空战能力。其中JH-7A配备的火控雷达JL-10A搜索范围为150千米,射控雷达范围为100千米,携带的空空导弹有PL-5/8两种型号,也具备发射中距拦射空空导弹(PL-12)的能力。由于其主要任务是对地面/海上目标发起攻击,所以从机动性、发动机等关键指标来看,空战能力都比较有限,不足以对抗F-16、F-15、F18等典型三代战斗机。

  然而在进入中国海军服役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飞豹却被当做一型远程战斗机来使用。因为当时海军装备的制空型战机飞得最远的是作战半径800千米的歼-8,飞豹的作战半径则有1650千米,是前者的一倍。所以在本世纪初,东海舰队航空兵的JH-7战斗轰炸机曾多次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4战斗机在东海上空交锋。在双方缠斗结束后,JH-7还会伴飞“礼送”F-4回程。这在以前只面对中国军队“短腿”的歼7、歼-8战斗机的F-4战机飞行员看来是比较震惊的事情。

  在南海,飞豹战机航程远、滞空久的优势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不挂副油箱,它可以从海南岛南端场站起飞,一直飞到1200千米外的南沙群岛上空,还能进行一定时间的巡航,然后再从容返回。

  飞豹机群训练海上超低空突防。

  一般执行南海战斗巡航任务时,飞豹战机会挂载3个副油箱,4枚导弹(或者全是空空导弹,或者空空/空舰导弹混合挂载)。这时它基本可以飞抵我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上空。

  所以,在具备同样航程的苏-27、歼-11、苏-30等战斗机服役前,飞豹战斗轰炸机承担了大量的海上军事斗争巡航任务。就算是在上述俄式双发重型三代战斗机大量入列中国空、海军之后,飞豹仍然是我军执行日常空中巡逻任务的主力机种。

  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样,南海舰队的这支飞豹团在担负战备任务期间,对飞临我国领空、管辖海域的美军RQ-4“全球鹰”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进行过反侦察、拍照取证和最终驱离;与跟踪威胁我军大型飞机(可能是轰-6K轰炸机,也可能是运-8警戒机等特种飞机)的美军舰载战斗机F/A-18有过交锋,并成功护卫我方飞机,驱逐了前来挑衅的美方战机。

  在执行这些任务时,飞豹战机升限高度有限,空战能力较弱,机动性不强等弱点也暴露出来。本来这些任务应该有更专业的歼-8D、歼-11BH等战斗机承担,但显然由于南海方向军事斗争任务太过繁重,来自美军航母战斗群、关岛基地等的战机、无人机“来犯”频繁,所以飞豹战机必须承担起部分战巡任务。

  除了应对美军的抵近行动,飞豹战机在南海方向还是可以抗衡甚至压制周边国家战机的。而且,就其其主业——攻击地面/海上目标而言,由于配备了较丰富的精确制导弹药,飞豹战机在未来相当时间内仍是有高威胁性的一款战斗轰炸机。

  对地对海反辐射攻击和航空布雷,飞豹都能干

  在最初交付中国海军时,飞豹战机(JH-7)的配套弹种比较贫乏。除了空空导弹,就只有一型空射反舰导弹鹰击-8K,该导弹的射程也仅几十千米。到了JH-7A改进型战机,由于换装了新型火控雷达,增加了下视探测距离,提高了目标指示精度,飞豹的对海精确打击能力大幅提升。

  同时,配套弹种也开始逐渐丰富。其中较早出现的鹰击-83K空舰导弹,射程超过180千米,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换装的综合航电系统是一套综合化、数字化、具有高可靠性和良好可维护性及扩展能力的多功能电子火控系统。系统具有全天候自主和非自主导航、作战管理以及系统综合显示和控制管理等功能。与相关系统相配合还具备昼夜全天候投放精确制导武器、防区外攻击和反辐射攻击等功能。

  挂满空舰导弹、格斗弹、副油箱的飞豹机群。
 
  反舰方面,飞豹拥有鹰击-83K电视制导型、毫米波雷达制导型、红外成像复合制导型等多种型号,射程也进步提升至200千米以上。其中鹰击-83KH(红外成像)型导弹抗干扰能力强,精确度进一步提高,可以有效打击海面移动目标,如大中小型水面舰艇。该型号红外成像导引头的对海探测距离达数十千米,在遇到强电磁干扰,弹载雷达无法锁定目标时,红外成像导引头仍能不受干扰的继续工作。飞豹还可发射鹰击-91A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射程虽不如鹰击-83K系列,但速度快,杀伤力强大。

  对地、反辐射方面,飞豹可携带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在配套指示吊舱的协助下,精确打击地面、滩头目标;可携带KD-88空地导弹(电视/雷达/红外制导多种型号)实施防区外打击;可携带鹰击-91反辐射导弹执行压制敌防空系统的任务。为提高飞豹战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成功率和生存能力,我国军工还为其开发了KG600/800电子干扰吊舱。

  飞豹战机有9个外挂点,可以挂在2枚格斗弹用于自卫,另外还可挂载4枚空舰/空地导弹,1个副油箱。这样的外挂能力在我军现役国产战机中也属佼佼者。

  这架飞豹战机右机翼下挂载了1枚雷达制导鹰击-83K空舰导弹。

  未来,无论海军还是空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将会更多回归攻击机本色,因为有更多优秀的制空型战斗机会加入部队。飞豹战机可以更充分发挥其挂载能力强,作战半径大的优势,成为空军的“炸弹卡车”,海军的“攻击专列”。

  除了执行精确打击任务,海军装备的飞豹战机开始越来越多地演练攻势布雷科目。海军航空兵利用飞豹开展远海布雷,可以少派或者不派护航战机,以海上超低空飞行(低于50米)方式躲避敌雷达侦测,同时挂载格斗弹、中距弹等空空导弹、电子干扰吊舱等进行自卫。如此,飞豹战机可以高效地对敌港口、码头,以及必经之航道实施密集布雷,阻滞敌舰艇行动,配合我军主力作战。

  进行攻势布雷演练最多的首先是北海舰队航空兵飞豹团,其次是东海舰队航空兵飞豹团。其指向已非常明显,就是针对某半岛和某岛国进行军事斗争准备。

  飞豹战机既可投掷航弹,也可空中布撒水雷。

  作为飞豹战斗轰炸机的更优秀、全面的“接班人”,歼-16战斗机虽已开始批量生产,但预计还是会优先供应更需要它的中国空军。那么飞豹战机在中国海军服役的年限可能会被进一步拉长。如此,更加深挖装备潜力,发挥极限性能,拓展用途功能,将是海军未来10年内都会持续开展的工作。

  此次中央、军队媒体集中报道南海舰队航空兵的这个飞豹团,未尝没有对其他部队“传经送宝”的意味。中国海军对飞豹战斗轰炸机的正确用法已掌握得越来越熟练,思路也越来越开阔。在飞豹战斗轰炸机已经停产的当下,其仍然有可能上演精彩的“老兵新传”连续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