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自卫反击战中国海军控制北部湾 越舰吓得不敢出海
www.wforum.com | 2017-02-20 18:46: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卫反击战中国海军控制北部湾 越舰吓得不敢出海

  对越自卫反击战,是1979年2月17日开始至3月16日我军全部撤回境内期间发生的战斗。这一阶段,我军在越南北部边境地区对越进行反击。在民间有传闻说:因为战备训练水平薄弱,也因为从国际政治层面意图控制反击的程度,技术水平更高的海空军没有参加这次的对越反击战。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根据军委作战部署,海军在战前组建了“217”舰艇机动编队。“217”的代号,就是缘于1979年2月17日打响的对越自卫反击战。“217”编队集结了南海舰队当时的主要战斗力量,共有驱逐舰1艘、“01型”导弹护卫舰2艘、“65型”护卫舰2艘及猎潜艇、导弹艇、魚雷艇、护卫艇、潜艇、航空兵、侦察船等组成。

  “217”编队指挥员组成:时任南舰榆林基地司令员聂奎聚为编队司令员,时任南舰驱逐舰第二支队长安立群为编队副司令员,时任南舰驱逐舰第二支队参谋长牛玉山为编队参谋长,时任南舰司令部训练处长王予亦和驱逐舰第二支队第十八大队长宋长德为编队副参谋长,舰队组织护卫舰第十八大队505、507两舰参战。时任505舰长吴胜利,后担任中国海军司令,政委刁宝发,副舰长刘明山,副政委万勤春。507舰长张炳泉,政委黄文斌,副舰长万有朝,副政委鲁孝岳。507舰为编队指挥舰,505舰为编队预备指挥舰。506、508两舰当时在广州、上海进厂修理,没能参加第一批“217”编队。 “217”编队指挥部其它成员由榆林基地、驱二支队指派人员组成,施祖圣、吕呼平、钱世民、郑宝华、曲立树、马桂连、张哲等同志参加了指挥部工作。

  1979年2月16曰上午7点50分,505舰、507舰奉命离湛江港开赴对越自卫反击,保卫边疆的战场。战舰离港后,507舰在航渡中全体舰员前甲板集合,大队长宋长德宣读了海军对越自卫反击战作战命令,支队长安立群宣读了中央军委对越自卫反击战作战命令,舰长张炳泉宣布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纪律及立功受奖条例,全体舰员壮严地举起了右手,向祖国和人民喊出了誓死保卫祖国,保卫海疆的誓言。505、507舰傍晚抵达北部湾待机点,与兄弟舰艇部队奉命组成“217”编队,根据对越作战预案,进一步明确了战斗任务。无线电静默,严格灯火管制。

  2月17日早晨6时40分,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编队在北部湾按对越作战预案,进入战斗队形,实施海上警戒,巡逻和拦截,适时对越南舰艇及白龙尾岛目标实施打击,形成强大的侧翼威胁,配合陆地进攻,歼灭任何胆敢出现的越南舰船。舱面上,炮弹在膛,导弹发射装置弾舱口盖也已打开,高度戒备中的舰员坚守战斗岗位,等待着战斗命令的下达。突然接到侦察雷达截获的雷达信号报告,指挥部综合分析并经前导艇侦察证实,出现在我编队左前方的是一艘苏联扫雷舰,越方舰艇不敢出来,请帮看家护院的苏联舰艇侦察我军海上动向(除中越领海线外,中间部分海域为公海)。苏联扫雷舰悬挂苏联海军旗,自南向北与我编队相对而行。在这紧张时刻,苏联扫雷舰为防误入我方海域,雷达开机定位从而暴露目标。很显然这艘扫雷舰也已发现我方编队,急忙调转航向驶向越方海域一侧。

  2月18日中午,编队巡戈北部湾已经40多小时,除遇苏联扫雷舰外再没发现任何舰船。前线捷报频传,我军在东西两个战场进展顺利,在突破越方一线防御后,正朝着越方纵深发展,在我强大攻势的震摄下,越南的海、空军全都没敢出动,舰队命令“217”编队返航。2月18日20时左右,编队抵达亚龙湾待命。

  随着对越自卫反击战捷报频传,海上敌情越来越清晰。自战斗打响越方将舰船全部撤到了南方,这意味着短时间内我军与越方在北部湾发生海战的可能性很小。但在这关键时刻,苏联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开始南下进驻金兰湾,企图给我施压以助越方解围。北极熊来了,使已稳定的南海局势从而又紧张起来。为保卫祖国海疆,部队战斗情绪高昂。为了迎战,“217”编队未雨绸缪,通过连续的海上大规模演练来积极备战,尽管此时对越自卫反击战仍在进行中,但部队的这些大规模的海上演练完全是为了应对苏联北极熊。

  2月25日,亚龙湾外的大海上战舰云集,“217”编队第一次海上联合大演练在这里拉开了帷幕。随着联合演练的深入,部队协同作战的能力快速提高,根据实战的要求,编队的联合大演练也逐渐由协同转入了对抗。为了抗击北极熊,“217”编队进一步完善作战计划,细化演练方案,组织部队训练,指挥部人员全力以赴拼命工作。

  苏联的“明斯克”航母编队来了,“217”编队早已严阵以待,根据命令,部队已于3月21日到达中沙群岛并一直在此海域巡弋,严密监防企图进入我控制海域的“明斯克”航母编队。直到24日,该海域一直没有出现目标踪影,后部队奉命撤回西沙,随后又返回亚龙湾备战。

  “217”编队4月底返回到湛江港。战后进行了总结和评功评奖,颁发了自卫反击战保卫边疆的纪念章和纪念品,广州军区在广西南宁召开对越自卫反击战立功单位及个人代表庆功大会。解放军报在头版用整版版面刊登了‘踏平南海千重浪’的文章,纪录了南海舰队“217”编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保卫海疆的英雄事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