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略核潜艇技术进步明显 但与美相比仍差距巨大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1:10: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略核潜艇技术进步明显 但与美相比仍差距巨大

  近期中国海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09IV级(西方称为“晋”级)被曝光次数明显增多,有中国网友一次拍到数艘该型核潜艇停靠海南某基地,似乎已经开始战备巡逻任务。而就在中国核潜艇消息与日聚增的同时,据美国Defenseworld网站报道,美国防部已批准了一个价值1260亿美元的项目,用于研发12艘新型核潜艇取代美国海军老旧的“俄亥俄”级潜艇。首艇计划2021开始建造,2031年开始首次战略威慑巡航。此艇目前被称为“哥伦比亚”级。

  目前,美国海军先后研制了4代战略核潜艇。而目前服役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始于1981年,到2006年,有8艘配备了“三叉戟II”D5导弹。至今已日渐老旧,出于对艇体结构完整性和安全性的考虑无法延长服役。“哥伦比亚”级具有相当先进的性能,新艇的排水量超过2万吨,而设计的燃料棒能够陪伴它度过整个服役生涯,即与原艇要更换燃料棒比更安全、使用寿命大大增加。

  “哥伦比亚”级配备的导弹将是延寿型的“三叉戟II”D5LE导弹,以确保导弹系统的有效性。而此导弹此弹射程11000公里,精度为90米,每枚有弹头8枚,12艘可载1500枚以上核弹。到目前已经进行了150次成功发射,久经考验为世界成功率第一。与研发新一代导弹相比,更换老化的零部件可以节省大量资金。

  而“哥伦比亚”级的发射井的数量将由24个减为16个,加大导弹发射井的尺寸,首次设计成4管联装的通用导弹舱(CMC),预留了改装余地,新艇也考虑到战略相关性方面的需求,拥有最新的能力和隐身性能,以确保它能够在40年的服役生涯中拥有很强的生存能力。

  相对于美国新一代导弹核潜艇“哥伦比亚”级面前,中国的09IV级优势几乎无法体现,由于中国官方尚未承认过该型艇的存在,只能以网上的猜测数据与美国的新艇比较。目前推测数量上仅仅4艘,仅美国的三分之一;排水量估计8000余吨,只有美国“哥伦比亚”级一半不到;发射井数量中国仅12个,而美国的有16个;艇上配备的潜射导弹为巨浪一型改而来,据悉为射程仅为8000公里,设计搭载弹头也仅3枚,不论从数量还是射程,要射至美国全境相去甚远;中国的潜射导弹仅公开试射成功过一次,可靠性不得而知;美国设计的新艇充分考虑到隐射性,具有很强的大洋作战能力与生存能力,而中国的战略潜艇由于仅生产设计过一型一条,目前二代为改型,无论从设计上,还是从使用经验上来说,是相当不足的;中国海军导弹核潜艇的龟背十分明显,意味着潜艇设计的不成熟,导弹集成化不足且隐身能力欠佳,生存能力未知;目前中国的核潜艇反应堆的设计经验明显不足,潜艇的噪音问题长久以来是中国海军较弱的方面。

  综上所述,从武器的性能上,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相比美国而言相去甚远!相信中国海军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弥补这些短板,从创新发展,以“积极防御”为主导思想,勇攀世界最高军事科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