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轰炸机进日本海要做什么:学苏联导弹饱和攻击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0:2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轰炸机进日本海要做什么:学苏联导弹饱和攻击

  2017年1月9日,新年元旦刚刚过完,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日两国在西太平洋相关海空域,进行了一场庆新春海空联谊活动。1月9日下午,我人民海军航空兵新年度复杂气象条件下开飞,组织多型战机从不同场站起飞赴远海训练,演练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敌港口和舰艇攻击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日本从分布在各地的那霸、小松、百里等空军基地紧急挂弹起飞了十几架F15J战斗机,以及E767预警机,导致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日本、韩国等方向的航班全部延误。美军也起飞了驻日本的F18战斗机助拳。下午六时许,伴着日本海的夕阳,中日两国的联谊完满结束。

  晚上,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正式发布消息:中国8架大型飞机组成的编队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

  执行此次穿越对马海峡、插入日本海任务的,是中国海军航空兵。编队的构成比较庞大:有6架轰-6G型轰炸机、1架运-8警戒机和1架运-9电子侦察机。这是中国海军航空兵实施远海训练以来,派遣轰炸机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继2016年8月以来中国海军航空兵飞机第二次进入日本海空域。中国轰炸机突然穿越对马海峡插入日本海,检验了日本航空自卫队在紧急情况下的作战能力,也难怪日本紧张。

  那么,中国一口气出动半个团的6架轰炸机飞跃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是去做什么呢?

  我们先看看中国海空军远海训练情况,从2012年开始,中国空军组织远海训练,主要是使用轰-6K轰炸机携带远程巡航导弹,飞跃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前出至菲律宾海,演练巡航导弹攻击,目标是关岛、塞班岛等第二岛链的美国军事基地。

  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大规模远海训练从2013年开始,这一年7月,一架运8警戒机穿越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赴西太平洋,这是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岸基飞机首度穿越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上空。这架运8海上警戒机从东海上空进入冲绳本岛以南大约700公里处折返,原路返回中国。这显然是一次探路摸底,随后在2013年9月8日,海军航空兵的2架轰6G轰炸机和1架运8警戒机飞跃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这是中国海军航空兵首次进入西太平洋远海进行导弹突击训练,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美国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第一岛链是指从1951年开始,美国为围堵中国的海洋发展而提出的岛链战略,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

  多年以来,中国海军执行“空潜快”的近岸海防体系,只能保卫距本土数百公里内的海防能力。在1982年马岛战争爆发时,中国海军的战斗机,都未必比阿根廷更好。当时有反舰导弹能力的轰-6D刚刚定型,尚无战斗力,对海对舰突击只有老式的强-5和轰5轰6,海军航空兵不具备600公里远海制空权,几艘051驱逐舰无空中掩护,跟靶子差不多,唯一有威慑力是潜艇部队,但此时外国舰队的反潜能力更强。中国直到1985年以后才开始装备可携带鹰击-6空舰导弹的轰-6D型轰炸机,同时着手研制能够发射鹰击-8反舰导弹的歼轰-7攻击机,使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对海突击进入了导弹时代。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加大了航空兵建设力度,形成了以卫星、电子侦察船、潜艇为情报保障,以预警机、海上警戒侦察机、电子侦察机为指挥保障,以歼轰7A飞豹战机挂装鹰击83反舰导弹和鹰击91反辐射导弹,以苏30MKK2战机挂装X31反辐射导弹和X59反舰导弹,轰-6轰炸机挂装鹰击200和鹰击12重型反舰导弹为打击核心的海防导弹突击体系。

  从装备体系看,中国海军继承了前苏联海军航空兵的对海反舰导弹饱和突击的战术思想。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后,面对美国海军的制海优势、完善的海军打击体系,尤其是强大的航母战斗群,苏联海军感到毫无还击之力。为了对抗美军,苏联海军建立了一整套庞大的饱和攻击体系。1985年底,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派出以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航母为核心的特混编队,穿过日本海,从冲绳岛南部转向东驶入太平洋深处。在此后8天里,新罗西斯克号模拟美国航空母舰,出动多架雅克-38型垂直起降舰载机对苏联发动从海至陆的突击。太平洋舰队则派出一架图-95侦察机,引导20架图-22M逆火超音速轰炸机对新罗西斯克号编队发动模拟反舰导弹饱和攻击。演习结果表明逆火轰炸机使用超音速反舰导弹能够有效打击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由于演习空域位于日本以东,因而对美国和日本造成了极大的震动。

  苏联解体以后,这一切都是黄花菜了。目前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对海突击力量,仍以上世纪80年代的逆火轰炸机体系为主,尽管还能发射威力巨大的Kh-22N(即AS-4/ AS-6)厨房/王鱼反舰导弹。但整套武器系统早已过时,AS-6导弹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速度2.5马赫,射程超过400公里,全重达5吨,安装1吨高爆战斗部,采用惯性中制导加主动雷达末制导,常用发射高度为一万米。这导弹是现代舰空导弹的优良靶标,突防能力并不比中国产YJ-83亚音速掠海反舰导弹优异多少。以其60年代水平的电子技术看,估计可能都不需要硬杀伤拦截,用距离欺骗干扰晃一下,这导弹就立马晕头转向,直接落海了。

  中国海军则继承了苏联饱和攻击的战术思想。在2016年8月《解放军报》的报道中明确,海军航空兵轰炸机部队开展对海饱和攻击。该报道说东海舰队航空兵轰炸机连续数天在日本海海域组织实战背景下的大强度超远程奔袭演练,每次奔袭距离长达数千公里,并在奔袭途中模拟对敌舰艇进行饱和式攻击,提升了轰炸机部队最大航程下连续出击作战的能力。报道称轰炸机群经过两个多小时飞行,抵达攻击海域,迅速抢占发射战位,锁定数百公里外的敌舰艇,模拟发射某新型空对舰导弹,攻击完毕后,编队沿原航线返航。

  这次超远程奔袭演练是在我海军舰艇编队在日本海某海域的实兵对抗演练的一部分。2016年8月14日,参加完“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53西安舰、572衡水舰、966高邮湖舰经进入日本海。两天后,东海舰队532荆州舰、578扬州舰、886千岛湖舰经由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四艘逐护舰展开了实兵对抗演练,轰炸机也参与其中,红蓝双方进行了海空协同导弹突击,组织立体防御等攻防演练。

  2017年1月9日,中国海军轰炸机再次进入日本海,而且出动6架轰炸机,显示出海军航空兵正进一步加强海空突击训练的力度。

  根据《中国飞机全书》介绍,中国海军出动的轰炸机,是2004年以后才交付部队的新型轰-6G轰炸机,是海军型导弹载机,突出改善远海超视距对海、对地精确攻击能力,主要武器是鹰击-83K和鹰击-12反舰导弹,目前是海军航空兵部队重要的中远程对海、对地打击飞机。这次日本拍到的轰炸机,机翼下有独特的长挂架,是用来挂载鹰击-12导弹专用的,因而有媒体也将这种带有独特长挂架的轰6G称之为轰6L轰炸机,意为“加长型”。

  鹰击12是中国近年研发的新一代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可挂载于轰6轰炸机,执行远海反舰任务。该导弹以从俄罗斯引进的X31超音速反辐射导弹和日炙反舰导弹的整体组合式冲压发动机为技术基础。能够进行大空域复杂弹道的超音速飞行。美国战略之页网站也刊文指出,鹰击-12导弹末段速度达到4.0马赫,当今西方现役任何近距拦截系统均对其无能为力。

  在央视4频道《今日关注》中,海军少将、海军装备专家尹卓曾透露,鹰击-12导弹的射程比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远两倍”,飞行速度也更高。由此推断,鹰击12导弹在使用高-低结合弹道时最大射程可能与俄罗斯P-800红宝石导弹相当,达到500~600公里,这恰好是布拉莫斯导弹的近2倍。

  500公里的射程,接近美国航母FA18战斗机的防空巡逻半径。携带鹰击-12的轰-6G轰炸机,在战斗机群掩护下,刚一接近航母防空圈,便可投下导弹,掉头返航,这极大的提高了载机生存概率。鹰击-12可以凭借数据链,通过卫星、雷达巡逻机、无人侦察机、潜艇等信息节点,获得目标航母的实时位置与航向、航速,准确地冲向航母。因此这是一种能够有效威慑航空母舰的武器,如果集中大量轰-6G投射鹰击12,对敌舰队实施饱和攻击,破坏力将难以想象。

  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指出,鹰击-12是目前世界上最危险的反舰导弹,威力甚至超过了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以每小时4000公里的超高速和超低空掠海飞行能力,可以严重压缩敌方舰队的反应时间。

  2016年7月8日,中国海军在南海海域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展示摧毁严密防护下航空母舰编队的能力。首次出现海军轰炸机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画面。鹰击-12导弹采用固冲合一发动机,发射后立刻点燃火箭助推器并以高速飞离,正是演习中发射导弹画面的特点。

  海军航空兵的轰6G轰炸机还装备另一种远程反舰导弹——鹰击100反舰导弹,这是长剑20远程巡航导弹的反舰版本。最大有效射程大约为800公里,尽管是亚音速导弹,但可通过复杂航路规划和掠海飞行,提高突防能力。鹰击100的射程超过美军F-18战斗机的紧急截击半径,使用轰6G+鹰击12+鹰击100,可对美军航母战斗群实施双保险的饱和攻击。

  此次海军航空兵进入日本海的第二种战机是运8警戒机,日本称之为运8哨戒机。该机是中国海军航空兵对海饱和攻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中国海军就在寻求一种类似美国P3C的优秀海上巡逻侦察机。上世纪七十年代研制水轰五水上飞机时,就为其配备了侧视相控阵雷达,用于海上搜索侦察。到了80年代,中国又从加拿大引进了APS-504V3搜索雷达,安装在运8飞机上,增加国产全向自卫警戒系统,照相系统(高中空光学相机,低空相机,红外相机),红外搜潜仪 ,声纳系统,声纳浮标投放装置,于1986年研制出运8x海上巡逻机。

  时间进入90年代,中国海军仍未能拥有一种令人满意的海上预警侦察机,急需能够对大面积海域进行搜索和目标指示的飞机,并且能够协调战区内反舰平台的作战行动。这时候中国对外透露了想要采购新型预警雷达机的愿念,立即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高度重视,一时间各国纷纷携带自己的机型上门推销,此时中国还处于因为某不可描述事件被西方国家制裁的阶段。但这难不住洋人,甚至美国也拿出E2A改进型,没关系啦,这些都是民用的,以海洋科学考察和探索的名义研发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