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一向低调的中国潜艇这次为何高调暴露行踪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0:1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向低调的中国潜艇这次为何高调暴露行踪

  1月5日,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在官方推特上发了几张非比寻常的图片。马来西亚海军正向停靠在海港的中国舰艇招手。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在推特上是这么说的,这是中国海军潜艇“长城”和远洋打捞救生船“长兴岛”号,随后发表声明,这次中国海军的造访是中马海军友好交流的一部分。

  两艘舰艇1月7日启程回国。话说,悄无声息是潜艇的最大杀招,这次走漏风声暗示了什么?

  上一次潜艇出访还是2014年

  1月7日,国防部新闻局证实,中国一艘潜艇在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返程途中停靠马来西亚进行休整和补给,这是中国潜艇首次访问马来西亚。

  政知道了解到,国防部对于潜艇的行踪一向颇为低调,上一次可证实的中国潜艇出访,还是2014年对斯里兰卡的访问。

  当年11月,时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耿雁生证实,中国海军一艘潜艇曾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期间两次技术停靠斯里兰卡,潜艇靠港进行补给和休整,这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另据斯里兰卡海军方面的消息,当时靠港休整的也是一艘039型潜艇和“长兴岛”号。

  接着说这次。

  中国海军的这艘潜艇“歇脚”的地儿是马来西亚的哥打基纳巴卢。哥打基纳巴卢系沙巴州的首府,旧名亚庇,为铁路、公路和海运枢纽,不仅是沙巴州的门户,还建有海军军事基地。

  根据公开报道,中国海军“郑和舰”2013年8月也曾造访过哥打基纳巴卢。不过潜艇和水面上浩浩荡荡的舰队不同,潜艇总是千方百计要隐藏行踪。保密是潜艇的“生命”。潜艇一般只收信不发信,潜艇上的官兵经常是“不在服务区”的状态。

  据报道,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黄东海曾在艇上开展“消音训练”,对艇员的言行举止制订了详细规范。

  黄东海率先垂范,一向说话暴风骤雨、走路带风的他,每天对着镜子练习语速、语调,时刻注意自己走路的速度。艇员们说,在安静的大洋深处潜航,哪怕一个水杯掉到甲板上都会产生噪音,被“敌”捕捉到信号。

  “这表明东道主的信任度提高了”

  这个事情,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一艘潜艇本周在马来西亚停靠,这是史无前例的,罕见地公开展示了中国水下力量的不断扩张,进一步表明东南亚势力格局的重新调整。”

  印度政策研究学会的负责人、前海军准将奇特拉普·乌代·巴斯卡尔说,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军存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现实”。

  新加坡媒体《海峡时报》的一篇《中国在马六甲港口计划,战略意图令人怀疑》说:中国怀有军事目的,该港口并非单纯的贸易港口。

  潜艇造访一个国家,为何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

  政知道获悉,潜艇具有其他海军兵力没有的隐蔽性优势。潜艇能在水下活动,可以充分利用水层做掩护,使雷达、目力等常用的探测手段失去作用,此外,复杂的海洋环境也让声纳的探测距离和精度大打折扣。

  潜艇的续航能力更是可圈可点,现代常规潜艇一次出航可以在海上活动50-60天,只要舰员的体力能支撑住,就可以在水中“超长待机”,有机会深入敌方海域内独立作战。

  正因潜艇威胁性大,“反潜”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而马来西亚方把军港对中国潜艇打开,意味就非比寻常。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尤安·格雷厄姆说:“这表明东道主的信任度提高了,因为作为隐蔽作战或侦察平台的潜艇开展的活动具有敏感性。”

  南海问题

  中国潜艇这次能够停靠马来西亚港口不容易。

  为啥?中马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马来西亚也是南海主权的声索国。不过,专家指出,马来西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的立场比菲律宾、越南更加温和。

  一直以来,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双边合作方面没少忙活:

  2015年11月3日,国防部长常万全到吉隆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并访问了马来西亚。常万全在访问马来西亚时,曾表态愿与马方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见常万全时,还请常万全转达他对习近平和李克强的问候。在11月9日后,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吴胜利也到马来西亚进行了访问,11月底,李克强总理也在访马期间表示,中马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2016年10月11日,中国海军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完成对马来西亚的友好访问。两周多后,10月底,纳吉布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的真朋友和战略伙伴,他会致力于推动马中关系迈上新高度。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查雯在接受政知道采访时说,马来西亚倾向于在东盟框架下通过谈判解决,而不是采取对抗的方式,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南海的主权声索重合的范围相对较小;

  第二,中国是马来西亚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之一,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经济往来很密切。

  马来西亚将向中国购买4艘军舰

  除了让中国潜艇停靠,不久前,马来西亚还正式宣布将向中国购买4艘军舰。

  这将是马来西亚首次大规模订购中国武器。

  英国媒体称,根据两国的协议,马来西亚将购买四艘中国舰艇,两艘在中国制造,两艘在马来西亚制造。《卫报》报道也提及纳吉布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其中包括了两国防卫合作的备忘录。

  这是否意味着马来西亚偏离美国,要转向中国了呢?


  查雯告诉政知道,对于中国来说,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马来西亚扼守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我国潜艇停靠马来西亚港口以及马订购军舰确实说明中马关系有所提升,尤其是安全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更多的成绩。

  不过,这恐怕并不意味着马来西亚与美国“分道扬镳”。

  查雯认为,马来西亚一直力图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马来西亚对美国的态度更加有所保留,主要是因为宗教问题,双方在很多问题上立场也有分歧,例如巴以冲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