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美航母编队差距有多大:我军补给频率超美1倍
www.wforum.com | 2017-01-10 21:20: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美航母编队差距有多大:我军补给频率超美1倍

  我们知道一句名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补给舰是指可以在航行过程中或在作战海域内为已方水面舰艇编队随时补充燃油、食品、淡水、备品、备件以及各类弹药的一种后勤保障舰艇,它可以保证水面作战编队在不靠岸补给的情况下使其作战半径和在作战、巡逻海域的活动时间成倍地扩大和延长,是一国海军能否走出近海、进入远洋的重要标志性装备之一。

  世界各海军强国对补给舰的发展都极为重视,特别是在进入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补给舰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中国海军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在水面作战舰艇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一大批新型驱护舰相继服役。但数量众多的舰艇也带来补给、保障的问题,要想使中国海军的实力得到真正突破,大型远洋补给舰必不可少。 

  而随着辽宁号航母以及国产航母的临近下水,吨位更大、航速更高、补给能力更强大的远洋补给舰己成亟需。近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了中国新型901型快速补给舰试航的新闻。901型补给舰从外形设计上看,舰体线条更加流畅,舰面设备更加集中,隐身性能更好。它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

  航母是一个海面移动的机场,自身舰体需要大量的补给物资。而按照资料来假设辽宁号航母可以搭载24架歼-15舰载机和16架直升机;由于舰载机种类多,任务重,其装备消耗各不一样。据简氏防务周刊评估,如果辽宁号航母进行长时间最大航速航行和组织高强度密集飞行的话,其自身携带的燃料和弹药不足以满足长时间作战需求,可能3~4天就需要进行一次补给。

  而美国的核动力航母由于使用了核动力,并不需要对舰艇燃料进行补充,因此补给主要集中在航空燃料和弹药、生活用品上,一次补给后可以支持核动力航母维持一周左右的高强度作战需求。也就是说如果在激烈对抗时,可能在一周的作战时间中,美国航母并不需要进行再补给,而辽宁号航母则需要进行起码一次以上的再补给。未来中国海军还需建造核动力航母和更多的补给舰解决补给这个大问题。

  中国海军所要面对的对手都具备很强的打击能力,而航母编队在进行航行间补给时,是不能进行航空作业的,这样就可能造成防御中空,为敌方提供攻击机会。因此如何作好航母编队防御问题也是新型补给舰一个需要高度重视并需要改进的问题。901型补给舰就增加新一代近程防空反导舰空导弹、多管近防武器系统、反鱼雷诱饵、多频谱干扰弹以及电予对抗设备等。这样就可以在战时有效保护自己,减轻护航舰艇的负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