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准航母要搭载F35B对抗辽宁舰 但这项设计太失败
www.wforum.com | 2017-01-10 20:3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简介:日本海上自卫队可能通过在22DDH上面布署F35B,积累使用航空母舰的经验

  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形成战斗力之后,最感觉不安的就是台湾地区还有日本,他们的反应如芒在背,如鲠在喉,可以说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威慑效应已经显现。

  当辽宁号航空母冲出岛链之际,日本媒体就以辽宁舰可“可能投入西南方面与日本的局部战争为由”,鼓吹日本海上自卫队引进航空母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要求拥有航母的想法可为由来已久,辽宁舰改造计划公开以后,这种想法可谓更加迫切,日本拥有航母最大的障碍来自美国,二战之中美国本土受到的唯一直接打击就是日本法西斯海军航母袭击珍珠港,所以美国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航空母舰,尤其是攻击能力强的大型平甲板弹射航母一直持保留甚至反对态度,所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只敢在轻型和滑跃甲板航空母舰上打主意。

  从目前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航母最快捷、经济的办法可能就是为22DDH配备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22DDH虽然号称直升机驱逐舰,但是它的长度达到248米,宽度为38米,满载排水量27000吨,采用4部LM25000燃气轮机,最大航速达到30节,并且配备有四面阵相控阵雷达和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具备较好的空情信息掌握能力和指挥引导能力,就各方面来讲,它已经超过了英国的无敌级这样的西方轻型STOV航母。

  从设计上来讲,22DDH也注意到未来使用固定翼飞机的要求,它采用了舷侧升降机,相比较之下16DDH则采用舷内升降机,舷侧升降机的优点就是对甲板空间影响较小,同时扩大了舰艏空间,这些都有利于舰载机的布列和调运,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测试来看,F-35B在采用升力风扇、空空挂载的情况下,起飞距离可以控制在120米左右,这样它可以在短点放飞F-35B,腾出后段空间用于飞机的降落和停放及维护。由于扩大了舰艏空间,22DDH可以在舰艏增加一个超级停机区,F-35B降落之后,可以直接进入这个停机区进行维护,由于这个区域是空旷区,也就是说飞机的机尾朝向大海,可以进行发动机试车这样的科目,由于发动机尾焰温度较高,对于舰岛和人员有潜在的危险,所以试车多在这样的空旷区来进行。

  由此可见22DDH具备一定的F-35B操作能力,那么它可以搭载多少架F-35B?根据美国海军的评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在制海模式下(在这个模式下,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主要用于制空争夺、防空和对地攻击,相当于一般航空母舰),最多可以搭载22架F-35B,美国级的长度大约为257米,宽度为32米,满载排水量为45000吨,从这里对比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级尺寸比22DDH只是稍大,长度多9米,但是宽度要小于22DDH,从这个角度来讲虽然22DDH搭载F-35B的数量比不上美国级,但是仍旧具备一定的载机作战能力。

  不过22DDH的设计还是有较大的局限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前升降机保留了舷内升降机,它的初衷可能是方便反潜直升机进出机库、甲板布列、调运,但是这个升降机位于飞机的滑跑路线上面,也就是说当反潜直升机进出机库的时候舰载机就无法出动,对舰载机的作业造成了较大的干扰,甲板指挥员需要精确知道前升降机的状态,才能放飞舰载机,这对于舰载机的出动能力相当不利,同样这个升降机也不能把舰艏停机区的飞机运回到机库,所以这个升降机可以说是22DDH相当失败的一个设计,相比较之下意大利的加富尔号航空母舰前升降机虽然也采用了舷内升降机设计,但是它向左偏移了一段距离,避开舰载机的起飞跑道,从而消除了对舰载机起飞的干扰。

  考虑到美国的态度,日本近期设计、建造平甲板弹射器航空母舰可能并不大,在22DDH的基础上建造一型放大版的DDH显得更加现实,预计新的DDH尺寸更大、吨位也更大,以提高内部空间,为F-35B的使用提供更加充裕的空间,尤其是维护和保养。另外就是对飞行甲板进行优化设计,将前升降机由舷内升降机改为舷侧升降机,这样就可以消降前升降机对舰载机起飞的影响,并且舰艏停机区的飞机也可以经过这个升降机进入机库,这样飞行甲板布列、调运更加顺畅,舰载机出动能力也更强,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母舰未来如何发展,需要我们认真关注和应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