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让台湾多紧张? 台媒:当心假新闻引爆战争
www.wforum.com | 2017-01-10 18:06:5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结束南海训练北返穿不穿过台湾海峡,现在最焦急的莫过于我国台湾的一些媒体,他们甚至比台军还要着急。

  1月10日晚间,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今天,外界传称北返中的中共解放军辽宁舰编队,今晚9时沿海峡中线以西,开始穿越台湾海峡,台中清泉岗基地IDF战机已升空夜航警戒。对相关消息,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今晚未证实也未否认,他表示,台军将密切监控,并将适时对外说明,请台湾人放心。

  针对辽宁舰的确切动向,台“国防部”今晚不愿说明,外传有称编队已经沿海峡中线以西北上,但也有消息传称编队还在南部海域,凌晨将进入海峡。

  此外,“中央社”也在晚间发布快讯:中共解放军辽宁舰在南海演训,外传已在今晚沿台湾海峡北返, 军方官员表示正在研判中,尚无法对外证实。

  

辽宁舰让台湾多紧张? 台媒:当心假新闻引爆战争

       台湾“中央社”媒体截图,观察者网注意到,多家台媒在报道中都用了“传”这个字眼,“传”的内容不仅包括辽宁舰穿过台湾海峡,还包括台军动向。

  报道称,蔡英文目前正在中美洲访问四“友邦”,外传辽宁号舰队已在今晚北返,预计明晨会通过台湾海峡,P3C、IDF与F-16战机都已紧急升空严密监控中。

  对相关传闻,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未证实,只表示持续掌握动态,适当时机会发布相关讯息。而不具名海军官员则表示,正在研判中,尚无法对外证实。

  中时电子报网站在22:45分发布的新闻称,据了解,辽宁号北返今晚走台海,看速度,夜间或清晨通过,目前尚未进入台海。

  “联合新闻网”分析称,由于蔡英文正在尼加拉瓜访问,辽宁舰此举不但完成绕台,政治上也相对敏感,军方持续启动情监侦系统,维持正常战备,谨慎低调应对,避免擦枪走火。

  而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今晚表示,辽宁舰北返,“虚张声势”远大于“实质威胁”,时间跟地点的选择,当然是有针对性,警告跟恫吓。他判断,台“国防部长”冯世宽“有必要”也已经进入衡山指挥所监控全局。甚至应趁机操演陆、海、空“多重吓阻”。

  比起辽宁舰的动向,台湾军方最近可能更对台湾媒体的不淡定更紧张一些。昨天,台湾“国防部”表示,(台湾)媒体对大陆军事动态以匿名方式引述进行评论,其内容多所错误及与事实不符,凡未署名及述明来源之报导均属臆测。

  近日,解放军海军辽宁舰在南海训练,台湾各界揣测返航时会从台湾海峡通过,有台媒报道称台湾有数百导弹对着辽宁舰,也有报道指出,“国军”将领透露,若辽宁号舰队侵犯台湾安全,“国防部”已拟定好歼敌策略,利用雄风二、三型及鱼叉反舰导弹,可在数波饱和攻击下,歼灭敌军。

  台“国防部”9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近期部分媒体针对大陆军事动态,动辄以匿名之的“国军将领”、“国军高层”等方式引述进行评论,审视其内容多所错误及与事实不符。

  “国防部”郑重澄清,凡未署名及述明来源的报道均属臆测,吁请媒体善尽查证之责,避免以讹传讹。

  台媒社论:当心假新闻引爆台海战争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批评近期台湾媒体关于辽宁舰的假新闻。

  社论说,美国大选结束,败选的希拉里抱怨深受假新闻之害,蔡英文元旦前夕与媒体茶叙时也抱怨假新闻问题,认为假新闻充斥,造成政策推动的困扰,希望政府思考如何解决。当蔡英文对假新闻感到困扰的时候,或许不该忘记马英九,任内早已饱受假新闻的困扰,却无计可施,只能默默吞忍。

  自媒体兴起,人人都可以记者自居发布新闻,形形色色未经专业把关的消息充斥网络,通过社群媒体分享,也能获得不下于主流媒体的穿透力影响社会大众。许多有特定目的的假新闻在社群媒体流窜,确实可能对国家社会造成危害。

  假新闻的影响能有多严重?从最近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来看,不但可能伤害公众人物形象、影响民主选举结果,还会造成社会的不信任与对立,更可能造成战争。

  假新闻影响民主选举,在台湾早已不是新闻,每逢选举,假民调、假弊案、甚至投票前夕释放“抓到对手贿选”的假控诉。这类假新闻对台湾民众而言,早就看多了。只是最近假新闻影响选举的层面越来越广,而且已成为世界性的问题。最近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帕(James Clapper)在国会作证,俄罗斯政府支持的团体通过假新闻、黑客等方式,影响了这次的美国总统大选。

  假新闻也造成社会的不信任与对立,最近有一个出名的案例,不久前美国一名男子,看到假新闻指控某家披萨店是希拉里阵营性剥削儿童的基地,因此闯入并开枪。男子为什么会相信这种不可思议的假新闻,还有待探讨,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多的是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的炮制新闻,包括塑胶假米、知名厂商贩卖化工鲜奶、预告捷运杀人或是黑道火并,事后证实通通都是假新闻。

  表面上,假新闻只会造成短暂的恐慌,实际上却会加深社会的不信任,尤其涉及不同族群间的价值观或利益冲突,情况会更严重,例如同志与反同志族群之间、军公教与非军公教族群之间、甚至两岸民众之间,都因为许多假新闻的传播,增加了彼此的紧张对立气氛,也升高了冲突的可能性。

  假新闻可能造成战争,绝不是危言恫吓。日前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看到一则假新闻,误以为以色列有意使用核武器报复巴国对“伊斯兰国”的支援,强硬回应巴基斯坦准备以核武器反击。这场差点由假新闻引起的以巴核战争,还是以色列研判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用语,得知是受假新闻误导,才终于化解。设想万一巴基斯坦没有说出判断依据,又如果以色列在民粹恐惧心理操控下,采取了强硬的回应,结果如何?恐怕难以想象。

  当然,假新闻酿成战争有其前提,原本就存在紧张情势,新近又有严重误会事件传出,就更加危险。以巴符合上述条件,台海两岸也要当心。前几天台湾媒体报道大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提的一份内部报告,建议必要时应实行武力统一。假新闻在网络已经流传一段时间,先前说是傅莹2016年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的演讲内容,新版本变成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还好很快遭到正式否认。

  两岸关系紧张,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边关系高度敏感,台湾居弱势方自应谨慎以对。但媒体报道“辽宁号”航母舰队可能穿越台湾海峡,竟有匿名将领声称我方可以一举“歼灭敌军”,《中国时报》10日社论评论这是“用自己都不相信的话欺骗人民”。台“国防部”随即发布新闻稿声明,现役将领未经核定,不会率尔发表言论,“凡未署名及述明来源之报道均属谣言”。“国防部”严谨的态度是正确的,未来更应严明纪律,避免假新闻制造安全危机。

辽宁舰让台湾多紧张? 台媒:当心假新闻引爆战争

无可否认,辽宁舰绕台的确让台湾很紧张。

  新闻可能是假,恶劣影响却真实存在。两岸曾经处于敌对状态,特定媒体习惯丑化对岸形象,对岸网络也有许多扭曲台湾舆情的文章,两岸民粹敌意日渐升高。敌意如果继续加温,一旦发生类似“雄三飞弹误射”,就有可能面临战争危机。战争的机率或许不高,但事关重大,连万一的风险也要全力避免。

  假新闻确实可虑,不只是干扰政策推动,对民主选举、社会信任及台海安全都可能造成伤害。面对假新闻的可能危害,标榜民主进步的民进党政府,当然不能开民主倒车,限缩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而应该建立更公开透明的查证及沟通管道,并强化官方信息的可信度及效率,高层官员更不可轻率匿名发言,才能从根本解决假新闻可能引发的重大危机。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