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www.wforum.com | 2016-12-22 18:1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自由時報》报道:台军从12月14日至16日,连续3天在屏东九鹏以东外海进行“火炮试射”演习。该演习北到宜兰南澳乡、花莲秀林乡交界处外海,南到兰屿以东海域。南北长200千米,危险空域高度达到2万4千余米。此次演习并未事先公开公布射击预告,只有台渔业部门私下发文给东部渔业协会注意此事。

  据报道,台当局称此次“火炮试射”是早已规划好的既定演习,由中科院负责。但由于此次所谓的“火炮试射”危险空域高度达到2万4千余米,远远高于各型火炮的射击高度。因此岛内媒体猜测并非“火炮试射”,而是中高空远程防空导弹试射。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试射中的“天弓”3型中高空远程防空导弹。

  此次试射海域为台岛以东区域,非常敏感。

  近日,岛内媒体报道说,解放军战机近期两次绕飞台岛;一些外国媒体也相继报道说,中国空军近日派轰-6K飞机巡航南海,中国空军轰-6K、苏-30等多型战机近日同时飞越了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对此,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2月15日回应表示:中国空军近日进行的远海训练和东海警巡、南海战巡,都是例行性、常态化的军事活动,是空军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合法合理合情,还要按照既定计划一如既往。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12月16日晚,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 发表图片,并配发文字“周末,分享一幅很有意义的照片!”。照片中显示轰-6K战略轰炸机正在云上飞行,远处可以看到两座相邻的山峰。从山峰形状看,这很可能是台岛南投县境内的玉山主峰,其标高为3952米,距离海岸线50千米。从照片中“玉山”南北两峰位置关系看,图中的轰炸机正在由北向南飞行,表明这是解放军空军编队11月25日环绕台湾飞行演训时所拍摄的照片。

  对于此次试射的导弹,岛内媒体认为可能是最新型的“天弓”3型远程防空导弹。早在12月9日,台媒体就报道称,解放军近年来进行远海训练,战机多次穿越台湾南北方空域,飞抵西太平洋演训。为吓阻相关战机从东部逼近,军方将在花莲以东至少部署3套射程可达200千米的台产“天弓”3型防空导弹。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垂直发射的“天弓”3防空导弹。

  “天弓”3防空导弹在开发初期被称为ATBM(反战术弹道导弹),或“天弓”ATBM,由中山科学研究院开发,研发代号“层系计划”。

  最初于1996年台海危机时开始预备研发,2001年正式开始实施。与“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雄风”2E型巡航导弹共称为“新三弹”。据报道,“天弓”3型采用类似于美国“爱国者”2导弹的AN/MPQ-53机动相控阵雷达车。导弹外形酷似“爱国者”2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2007年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上公开展示了4联装垂直发射车。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天弓”3防空导弹与4联装垂直发射拖车。

  直到2013年,外界才获知天弓3型于当年初步完成测评。2015年开始量产“天弓”3导弹,最终被命名为“陆基防空飞弹系统”,相关采购案总预算高达748亿元新台币,打算至2024年为止完全取代服役已久的美国MIM-23“霍克”防空导弹。

  目前,“天弓”3导弹的性能还并不清晰,据推测其总重870千克,全长5.498米,直径400毫米,采用固态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200千米,最大射高45000米,最大速度4马赫,采用主动雷达导引。主要防御战机、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及短程战术弹道导弹等威胁。从其性能分析,相当于美制“爱国者”2改进型,但不及“爱国者”3型。

  台军可能将“天弓”3导弹与“爱国者”2防空导弹共同组成12个防空导弹连,形成覆盖全岛的反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公开展出的“天弓”3防空导弹,号称射高45000米。

  目前,台正在执行增大导弹射高的“强弓专案”,即将“天弓”3导弹现有的4.5万米射高,提升到7万米,这样超越平流层,使反导作战性能从低层反导提升至中段反导。

  但在2013年9月26日晚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的“天弓”3增程导弹试射时,导弹却因为寻标系统无法开启,无法命中靶机而失败。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采用拖车形式的“天弓”3导弹发射车。

  不过,岛内媒体对“天弓”3现有的4万5千米拦截高度也表示怀疑,因为在4万5千米的高空中,空气已经非常稀薄,“天弓”3仍然采用“爱国者”2型的基本外形和空气舵设计,在如此高空其实效率已经非常低。没有“爱国者”3那样的侧向和姿态控制系统,想要准确命中导弹目标是很困难的。

  因此,猜测“天弓”3虽然具有反导作战能力,其实主要作战高度仍然针对2万米左右高度的飞机和导弹,这与此次测试2万4千米危险高度是相符的。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起竖后的“天弓”3导弹垂直发射箱。

  那么“天弓”3导弹会对在台岛东部飞行的轰-6K造成威胁吗?应该说影响还是有的,其射程和射界都将使轰-6K尽量远离台岛海岸线,这将进一步增加巡航飞行的时间和航程,增加不可预测性。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携带“长剑”-20(K/AKD-20)远程巡航导弹的轰-6K飞临台岛东部。

  但是对于挂载有长剑-20(K/AKD-20)远程巡航导弹的轰-6K来说,这也就是麻烦了一点,要飞得更加远一点。因为长剑-20本身所具有的上千千米的射程,也是保证轰-6K安全的重要要素,可以确保轰-6K在“天弓”3导弹的射程外安全发射巡航导弹进行打击。

  这样只要集中轰-6K空中力量,对12个防空导弹连中的1~2个节点阵地进行集中打击,就能够在防御网中撕开一个口子,成为空防漏洞,便于其他远程战术战斗机、轰炸机从东部实施打击。

军机出岛链后 台军疑似射天弓3导弹威胁轰6K绕台

图片:在远程战斗机掩护下进行远海巡航飞行的轰-6K。


  因此,所谓的部署“天弓”3就能吓阻轰-6K,这只能是台军一厢情愿的想法。但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要通过更多的贴近实战的远海巡航和实弹发射,总结有针对性的战法战术,使“天弓”3变成摆设。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