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军用无人机霸占市场:不仅因为便宜
www.wforum.com | 2016-12-02 20:3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中国军用无人机霸占市场:不仅因为便宜

  中国军用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引人注目,而且占据了令人艳羡的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其原因引起了美国军事评论界的大量讨论。美国道琼斯旗下MarketWatch网站的专栏评论员Jurica Dujmovic撰文,试图分析中国军用无人机霸占全球市场的秘诀。

  就在不久前,中国的廉价超市连锁店遍布克罗地亚的每一个角落。当地人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如果你没钱消费不起高档货,那就应该去中国店里转转,保证你能找到廉价而且质量过硬的“山寨”版。

  无独有偶,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上也存在这个情况。相比看起来高大上的美国产无人机,中国产的无人机不但价格便宜,而且供货渠道畅通无阻。一架美国产的MQ-1捕食者(Predator)无人机售价高达400万美元左右,这个价位足可以买到四架中国产的“翼龙”(Wing Loong)无人机。

  不过也有一些评论者指出了中国军用无人机的性能问题。Kavin Wong在简氏防务咨询机构(IHS)工作,负责报道亚太地区的军事科技,他曾发邮件给纽约时报,内容有:“中国在航空发动机这一领域的研发中一直困难重重,在无人机方面也不例外。所以总的来说,中国产的无人机的性能并不那么出色。”

  既然中国产的无人机性能无法和美国产的比,为什么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无人机卖的这么好?像埃及、沙特、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阿联酋等都是中国无人机的拥趸。刚才提到的翼龙无人机每架售价约100万美元,比一辆现代坦克还便宜。对那些国防开支捉襟见肘的国家来说,中国无人机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以更现实的国防支出提升了军事科技的现代化。

  但是我们要解开“为什么中国无人机卖的好”这个谜团,价格因素显然不是唯一的。美国人不但不能抱怨中国人打价格战,反而要首先自责。恰恰是美国自身严苛的出口规章和各类限制给了中国人可乘之机。比如美国在MTCR上签了字(参见尾注),而且美国国内有着各种繁文缛节的出口准则,极大地限制了美国向其盟友出口无人机及其相关技术。急需无人机的国家一看买美国货过于繁琐,索性转向中国,虽然性能上差一些,但性价比高且购货渠道很好。

  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发展十分迅猛。在前不久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一些新型无人机,吸引了众多潜在买家的目光,并且中国还表现出了对未来无人机发展的很多前瞻性。那些代表中国最前沿技术的无人机一经推向市场,无疑个个都是抢手货。

  中国在无人机方面的拓展力极有可能超出很多行家的预料。以珠海航展上的“云影”无人机(Cloud Shadow)为例,它是中国第一款隐形无人机,可以被挂载于飞机上,像炸弹一样被空投,而且公布的视频显示了云影的协同蜂群出动技术。中国无人机钻了美国人的空子,在国际上已经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成为了一股非常值得重视的无人机力量。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国产“彩虹5”无人机,飞行时间约60小时,飞行长度可达4039英里,可以和美国的MQ-9 死神(Reaper)无人机相媲美

  目前开放的国际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隐形无人机性能却依然差强人意。中国提供的老式无人机不但速度慢,而且飞行高度很一般,只适用于小规模的地区叛乱战或者局部区域军事冲突。可以想象,云影无人机的的升级版让中国参与国际军事冲突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而且飞行距离和挂载力都有大幅增加。在未来,我们不但能在局部区域军事纷争,也能在国际间热战中看到云影无人机的身影。

  值得观察家们关注的是,中国无人机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微妙地改变着国际间各国军事实力的平衡。由于众多各国买家的军事预算都囊中羞涩,导致海外市场趋于饱和,中国的无人机这才没有大出风头。不过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中国无人机的野心绝不会满足于在局部区域的冲突中小打小闹。历史告诉我们,国际间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几乎都源于局部区域纷争的不断升级。中国的无人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