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特朗普遏华将比奥巴马更强硬 但中方可获三大利好
www.wforum.com | 2016-11-23 17:58: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遏华将比奥巴马更强硬 但中方可获三大利好

  特朗普刚刚公布了其上任后的“百日新政”,在“百日新政”中,特朗普着重勾勒了五大政策:

  一、承诺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正在商议中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退出TPP,而这却是现任总统奥巴马极为珍视的政治遗产。

  二、特朗普要取消奥巴马担任总统时期,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种种安排。具体而言,特朗普主张取消对页岩气以及清洁煤炭在开采、使用方面的限制。

  三、特朗普要求他的安全团队研究政策,确保美国国内的基建安全,防止基建受到极端分子等势力的袭击。特朗普还非常支持对基建的投资,甚至提出了“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以完善美国的桥梁、铁路、机场、水电系统等。特朗普的经济顾问、美国下任财长候选人之一姆努钦(StevenMnuchin)16日表示,特朗普的团队正在考虑设立一家“基础设施银行”,对美国的基建项目进行投资。

  四、要求劳工部调查滥发签证的问题。特朗普认为,这些滥发的签证,抢走了本属于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因此要把这些就业机会“还给”美国工人。

  五、清除说客。特朗普在大选时承诺将“清除华盛顿淤泥”(drain theswamp),此举意味着美国政府将面临大规模的人事调动和重组,尤其是那些依靠嘴皮子吃饭的说客将不再受到欢迎。

  特朗普这5大新政还真是有亮点,譬如废除TPP、建设“基础设施银行”、清除说客都很有新意。从特朗普“百日新政”我们可以看出,特朗普施政特点必然会包括务实、保守和趋利三大特点。

  废除TPP这一项,我们就可以看出特朗普的务实和保守。

  务实在于,特朗普很清楚,TPP这样以政治决定经济的选择一定是错误的,将来不但无法遏制中国,TPP也必然会给美国带来损失,所以他一定要先废除TPP。与此同时,他还需要对选民和共和党交代,因为他竞选时就多次强调要废除TPP,而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众,都不看好TPP。甚至,连希拉里团队都不看好TPP。

  特朗普要取消对能源开采的限制则一眼就看出他的趋利性,因为环保而影响开采,在特朗普看来这是放着钱不赚,这在商人的眼里绝对是不合理的。而从其要搞“基础设施银行”我们可以看出特朗普的务实,毕竟是企业家出身,比单纯的政客更加务实。至于收紧签证和清除说客,则可以看出特朗普在处理问题上的保守。

  特朗普“百日新政”对中国来说还是有些影响的,新政至少给中国带来三大好处:

  一、废除TPP对中国来说是利好。

  TPP是奥巴马把经济贸易当武器对付中国的结果,这是一份将政治强加于经济,不符合世界潮流的做法。虽然,最终博弈的结果必然是美国失算,但这必然会给中国制造麻烦,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不利,会增加中国推进RCEP的成本。如今,TPP要被废了,这当然是好事。

  二、增加能源开采对中国是利好。

  美国能源开采能力很强,特朗普放开能源开采会增加石油天然气的市场供给,加上美国华尔街拥有最有影响力大宗商品市场,所以美国能源必然会对世界能源价格构成压力,这会给中国省能源进口费用。

  三、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对中国是利好。

  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中国不但有经验,还有巨大的产能,美国要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必然会刺激中国基建产品的出口,这是很现实的经济利益。而且,如果特朗普愿意搞基建,并且有计划成立“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那中美就有务实合作空间。

  虽然上述三个是利好,但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这五大新政所透露出的特朗普施政性格特点意义更加重大。保守、务实、趋利三大特点的凸显,对中国选择如何与特朗普政府合作具有重大参考意义。

  一、保守。

  特朗普保守,这意味着他在很多方面都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而非更加柔和。譬如,在遏制中国方面,我们不要指望他会比奥巴马时期弱,他与朴槿惠通话强调半岛问题和“萨德”部署就表明了他的强势。未来,特朗普在中东也可能有更大动作,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特朗普上台后中东政策最终很可能会走向强硬,甚至会闹出更大规模的战争。对此,中国是需要有心理准备的,这是对中国不利的一面。

  二、务实。


  特朗普强硬但并不代表他会不务实,恰恰相反他会比奥巴马更加务实。务实当然是好事,这意味着他继任后的内政外交政策会更加灵活。直白说,就是一边更加强硬,身段一边更加灵活,这一点可能要比奥巴马时期强得多。譬如,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上可能要比奥巴马时期推进得更有效率和速度,与盟友的合作也会更加务实而不是务虚。在经济发展方面,也会选择更加务实的政策以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譬如,他去推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事情,只是最终实施到什么程度还要看特朗普的能力和价值取向。

  三、趋利。

  与奥巴马和希拉里这样的专业政客不同,特朗普是一个商人,商人的本性是趋利,所以他的很多价值观必然是从利益视角考虑的,特别是经济利益。一个趋利的总统,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因为中国可以和美国谈的经济合作太多了,只要特朗普有一个趋利的心,那么中国就有各种机会与白宫谈,中美合作就会进一步深化。

  对中国来说,结合这三大特点,已经可以开始酝酿应对特朗普的预案了。对付特朗普,在美国遏制中国方面要往坏处想,制定更多应对之策。在经济合作方面,要多想方案,拿出更多有利于美国和川普集团的经济合作方案出来,这会进一步打动特朗普。可以比较准确地说,特朗普上台后,中美预计磨合周期要有1年到1年半的时间,磨合后相信特朗普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