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深度:中国为何要建空间站 曾被西方空间站拒之门外
www.wforum.com | 2016-11-14 18:0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都知道,空间站为航天技术的尖端技术领域,现在中国的天宫二号,正在太空中进行测试工作,目的就是为建造未来的空间站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也许未来中国的空间站将成为唯一在轨的空间站。这绝对是一件令人值得自豪的事情!

深度:中国为何要建空间站 曾被西方空间站拒之门外

  那么中国为何要费时费力打造自已的空间站那?1992年制定的载人航天计划中空间站被列为终级目标,按计划到2022年建成,前后花费30年时间,不可谓不费时,中国航天一直在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务不计其数,不可谓不费力。这就是因为西方造的空间站,根本不邀请你,中国被拒绝于国际空间站之外。

  既然不能参与国际合作,那么我们就自已弄,且马上要成功了,预计将在2018年发射核心舱,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将运行于400公里高度的太空轨道上,会是由至少3个主要舱体组织,重量超过90吨--太空中的庞然大物,经常进驻的宇航员最少也有3人,一旦国际空间站退役,那么它将是全球唯一太空之家。

深度:中国为何要建空间站 曾被西方空间站拒之门外

  那么空间站到底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那?这一点也许许多人就说不清楚了,其实它主要就是太空试验室,太空是非常特殊的环境,可以完成许多在地面上无法完成的工作,科研应用价值极高,

  每次太空任务要千万百计的安排各类试验任务,仅这次天宫二号任务,即要完成数十项的实验任务,几乎每一项试验都具备意义,其中,材料研究为主要的一项。

  如果谈及制约中国技术进步的主要困难,大家也许会给出许多答案,但是归纳起来,材料问题为根本原因之一。太空试验在现代材料研究方面的价值极高,特别是太空中属于失重状态,对于材料研究非常有意义。比如:航空发动机的叶片,在地面上生产的叶片受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其中重力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这对于生产出来的叶片非常大,进而影响性能。

深度:中国为何要建空间站 曾被西方空间站拒之门外

  很早以前,人们即提出在太空中,加工某些部件及材料的构想,虽说目前大家仅限于基础性的研究,但是其前景非常好的,毕竟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在太空间中建立生产基地已经不算梦想了。在此之前,必须先把前期的研究弄好,毕竟材料研究并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需要经过大量的试验,不断地积累试验数据,成果往往就是靠大量试验堆出来的。实际上,太空试验中涉及材料的试验非常多,谁的试验成果多,那么未来占据的优势就多。

  在极为有限的空间及条件下,完成大量试验绝对是一门高技术。为了进行太空中的材料试验,中国科研人员没少想办法,这次天宫二号试验中,即可以使用到一个新试验设备:综合材料实验装置,外表看起来像一颗小型电机,其实为材料实验炉,实验所用的材料都要在这里面进行反应,由材料电控箱来控制的加热条件和实验参数设定,最终完成后的样品有一个专门的材料样品袋来保存。这个别看小,也算高科技产品,整套系统仅有200瓦功耗,炉内最高温度950度,能够融化玻璃或者银条!

深度:中国为何要建空间站 曾被西方空间站拒之门外

  所准备的实验材料,包括:铁电薄膜红外焦平面列阵材料、红外探测器材料、单晶金属合金、新型金属基复合材料,以及各类半导体料,其中许多都是涉及到电子技术的材料。也许可以借此机动发现新型材料,或者让材料的性能大大提升,这对于我们研发电子技术意义重大。更不要说,还有涉及到发动机技术的材料,总之,其研究意义非常大,事关中国下一步新科技研究问题!

  这仅仅是材料研究方面,其它技术的研究工作也极具价值,比如:太空育种,让种子在太空中接受辐射,刺激让种子的遗传基因产生变异,返回地面之后,再进行选育工作,从中选出新品种,其效果往往比常规育种方式要快许多倍。

 

深度:中国为何要建空间站 曾被西方空间站拒之门外

 伴随着新一代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成功,中国空间站建设将进入倒计时,一旦空间站投入使用,那么中国将拥有更好的试验条件,从而研发出一些极具创新性的东西,让中国科技再上一层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