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称难以摸清菲总统想法 对华包围网出现动摇
www.wforum.com | 2016-10-23 20:57:2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称难以摸清菲总统想法 对华包围网出现动摇

资料图:今年9月,安倍与杜特尔特在东盟系列峰会上握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10月25日起访日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日本共同社23日刊文分析:安倍方面在前总统阿基诺执政时期作为南海问题应对措施之一,一直力图与菲律宾展开合作。但杜特尔特力捧中国而斥责美国,安倍方面将在难以摸清其“爆粗口”背后真实想法的情况下与其展开对话。联手美菲以制衡中国的日本“对华包围网”构想出现动摇。

  失算

  “对于各种发言存在着各种评价。希望通过直接对话,沟通想法。”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1日在记者会上就日菲首脑会谈的预期给出了上述说明。针对杜特尔特“轻视”常设仲裁法院就南海问题作出的裁决称只是“一张纸”,安倍方面打算询问发言背后的真实想法。

  否定中国在南海主权主张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于7月公布以后,日本政府料想能与相关国家携手以包围中国。正因如此,杜特尔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0月20日的首脑会谈中就事实上搁置南海问题达成共识,对日本来说可谓失算。东京的外交消息人士分析称:“(菲律宾)被暗示将提供巨额经济援助的中国所打动。对日本来说是沉重的打击。”

  劝说

  共同社称,杜特尔特敌视美国的发言也令日本政府感到烦恼。对于在北京声称“将与美国分手”的杜特尔特,日本外务省官员疑惑地表示:“这是让人为难的发言。没有想过美国从东亚撤退将引发问题吗?”

  安倍方面有意设法阻止杜特尔特继续走“反美亲华”路线。日本外务省方面感觉到“杜特尔特对日本有着良好的印象,期待开展经济合作”。据分析,安倍可能会在会谈中阐述自身的安保观,即包括美国在内的三国合作对于亚太地区和平来说不可或缺,并努力劝说甚至提及要与中俄举行联合军演的杜特尔特。

  被动

  安倍还将在会谈中向杜特尔特表示会提供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的日元贷款以帮助该国棉兰老岛进行农业开发。此举旨在博取曾担任棉兰老岛达沃市市长、对当地怀有强烈情感的杜特尔特的关心。安倍身边人士强调称:“他是战略家,也是亲日派。对华言论不过是为争取经济协作的表面文章。”

  不过,杜特尔特倒向中国的趋势不改。在访日前先行访华是由于接受了中方的邀请。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杜特尔特对东盟(ASEAN)以外国家的首次访问,原本设想的目的地是日本。日本政府高官虽然故作镇定地表示“在中国之前或之后来访都不会动摇日菲关系”,但陷于被动的印象无法否认。

  杜特尔特会否采纳安倍的建议也是未知数。此前一向进展顺利的日菲关系也有可能发生转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