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虐狗激怒民众被无限上纲 “防长”出面道歉
www.wforum.com | 2016-06-29 20:20: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只小白狗的死亡,昨天在台湾成了大事。几名台军军人被爆用铁链吊死流浪狗“小白”,并拍短片炫耀。虐狗丑闻迅速让台军再次遭到民众齐声谴责,此事也惊动台“府院”高层,蔡英文和“行政院长”林全都表达关心,勒令台“国防部”改善。军方高级将领则接连出面道歉。面对群情激愤,岛内也有舆论反思,从洪仲丘、阿帕奇,再到此次小白之死,台军的声望和士气屡次折损在民粹主义上。

  据台湾《联合报》28日报道,台军几名海军陆战队宪兵拍下用铁链吊死流浪狗“小白”的影片炫耀,士兵见狗挣扎还笑说,“下辈子不要再当笨狗”,高呼“永远忠诚,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就去死”,残忍行径引爆众怒。后调查,此案发生于24日上午7时,因营区流浪狗出没,陈姓中士班长要求张姓士兵处理,“不要再看到它”。张姓士兵与胡姓士兵将狗带到海边堤防虐杀。

  “虐狗连环爆!”台湾中时电子报28日报道称,高雄寿山海军陆战队宪兵被爆出虐杀“小白”事件,涉案军人27日晚出面道歉,希望平息怒火,但风波还未平,又爆出胡姓士兵的另一段虐狗影片,影片中,他持枪仿真枪,朝窗外的小黑狗一边嘻笑,一边射击15枪,再度引爆全民怒火。台军方面表示,胡姓士兵所犯属连续行为,将行政惩处予以15天悔过处分。

  台湾“中央社”28日报道称,高雄市关怀流浪动物协会、台湾猫狗人协会等动物保护团体28日南北串连,即使台北下着大雨,仍动员上百人到“国防部”前抗议,要求惩处犯案军人。他们在现场高举“军渣”“追究到底”“丧心病狂”等标语,要求犯案的3名军人出面道歉。抗议人士高喊“还被吊死的小白狗一个公道”,有人随之高喊“吊死他们”“申请国赔”。台“防长”冯世宽28日下午2时出现在抗议现场,面对抗议人士的叫嚣,冯世宽表示,他看到此事非常难过,会防止再有这类事情发生,具体做法至少有两点,包括全体官兵再教育一次,营区内的狗会有管制方法。对于抗议人士要求重新惩处犯案的3名军人,冯世宽表示会重新考虑处分。下午4时许,冯世宽再次出面,先是献花,然后向抗议民众鞠躬道歉。此前,台海军参谋长梅家树28日上午在记者会上也向社会大众鞠躬致歉。

  “中央社”称,海军27日公布的惩处名单,包括防空警卫群指挥官在内共惩处9人,犯案的3人,其中2人各记2大过,列为开除对象。对于冯世宽所言会重新考虑处分,据了解,陆战队中将指挥官陈子凤已自请处分。有岛内媒体28日称,蔡英文曾说,“国军的荣辱就是我的荣辱”,这项改善“国军”形象的工程能否成功犹在未定之天,但这名爱猫的“三军统帅”,至少得训令她的军人下属们学习生命教育以及如何与“毛小孩”相处。

  台军官兵虐狗事件很快惊动了远在中南美洲访问的蔡英文。她在巴拿马面对媒体询问说,“这个真是很不好,大家看了都很难过,国防部会做适当处理”。台“行政院长”林全28日称,此事暴露很多严重问题,包括爱护动物、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军纪问题,已要求“国防部”说明。

  联合新闻网称,海军陆战队士兵涉嫌虐杀白狗事件,引起岛内各界挞伐,甚至有网友发起“万人凯道送小白”活动,截至28日上午已有1.8万人参加,2.5万人有兴趣,其实主办人应鸣天原本是想嘲讽“万人凯道送仲丘”这个民粹活动,但看到参与盛况骑虎难下,最后只好假戏真做,日期定在7月2日,在中正纪念堂自发性到场,不过应鸣天28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遭到恶意的政治连结,不堪其扰,宣布活动取消,页面也都移除。

  对于岛内的群情激愤,台陆军退役中将吴斯怀在脸谱上发文批评称,“一个士兵虐杀狗需要如此无限上纲吗?国家不需要敌人,也不需要军队,只要有这一群热血网民就够了,直属长官记过处分,海军司令亲自出面道歉,国防部长发声明道歉,还要万人上街送小白?”吴斯怀质问,“如果任何一个军人犯错,都要用这种无限上纲的民粹逻辑来处理,请问同胞,全世界有哪一个国家人民或政府,用这种严苛的道德标准来要求军队?”吴斯怀还向蔡英文喊话,“蔡总统你不是说要与国军站在一起吗?当民众如此羞辱军人时该你发话了!百万退伍军人军眷都在看着,20万现役军人在等你实践诺言,想当军人的年轻人也在观望,这种像过街老鼠的军人能当吗?”台退役中将李皓28日在脸谱上撰写“祭小白文”,反讽在两岸关系动荡下,全台不问军队战训强弱,持续为小白议论纷纷,小白的不幸竟连“总统”都要申斥,真是“宁为太平犬,莫作乱世人”。

  台退役将领的话引起部分网民的反思。有网民称,军人太平时杀只狗都不敢,战时如何杀敌?从洪仲丘、阿帕奇、宪兵搜证案,台湾一贯“辱军、废军”。但也好,一个不知为何而战的军队,废了最好。还有人讽刺说,将来部队捕鼠,灭蟑,恐怕都要循标准作业执行了,“执法过当”恐有不尊重生命之嫌,这样的军队,谁愿去当兵?

  涉嫌虐狗的士兵,已成为“台湾公敌”。据台湾《联合晚报》28日报道,当天凌晨有民众到胡姓士兵家喷漆,在胡家大门喷上“王八蛋”“不得好死”等字。陈姓军人位于台南的家,铁门也被喷“畜生不如”字样,门前还留下满地蛋壳。“昨天还有人来撞门,撞得很大声”,陈母28日说,“一只狗的性命会比我们全家的性命还重要吗?”

  “小白遭虐杀,照见台湾躁郁之心”,《联合晚报》28日评论称,从“网络披露-民代介入-网友集结上街”的发展,凸显军中文化及应对危机的不足。轻忽生命教育并非军中独有,民众应注意比例原则,而非流于一昧反军。往深层观察,一只狗的生命消失,引发“总统”“院长”,再到“中央部会”“民代”的连续骚动,绝对是一大讽刺。文章称,官兵压力宣泄问题,的确需要被审视关照。但社会大众肉搜、喷漆当事人家门,这又是怎样的一个社会,让集体情绪那么容易受波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