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今年的太空计划 吓坏了美国日本
www.wforum.com | 2016-02-28 18:17:57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今年的太空计划 吓坏了美国日本

  还记得好莱坞大片《地心引力》中,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最终靠中国的天宫一号成功求生的情节么?这一情况很有可能成为现实,因为2020年前后,中国空间站可能将成为唯一的一个太空空间站。而今年,则是中国快速壮大的太空计划最忙碌的年份。

  两年四射!中国制定今明两年太空发射计划

  据中国央视2月27日消息,中国将于2016年年中至2017年上半年间,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飞行期间,将验证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与运营的关键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

  为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研制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新建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组织实施4次发射飞行任务。

  按计划,中国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择机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将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宇航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2013年的在轨实验时间是15天);

  在此之前,还将在文昌发射场进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试验,通过考核后将于2017年上半年,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开展推进剂补加等相关试验。

  2020年中国空间站或唯一在轨

  在全面推进空间实验室任务准备工作的同时,中国空间站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

  而目前唯一在轨的国际空间站(ISS),原计划将于2020年退役。但美日两国已于2015年11月通过决定,将国际空间站的试用期延长至2024年。这就意味着,将于2020年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届时将成为唯一在轨的国际空间站。

  航天专家表示,中国的空间站为大舱段对接预留了借口,将为国际合作展开提供可能。

  美日忧虑,欧洲宇航员开始学习中文

  继2015年成功发射19项任务后,中国现在又规划了一系列民用、军用任务,包括试验新火箭、发射太空实验室、磨炼载人航天飞行能力,将新的卫星送上轨道。

  对此,美国与日本这两个国际空间站主要参与国家,也纷纷表现出了压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月20日报道称,目前,中国每年在太空计划上的投入远远低于美国航天局今年190亿美元的预算。虽然中国在太空技术和知识方面仍然落后美国数十年的距离,但是,凭借现有的科技以及低廉的劳动力与物资市场,中国成功地加快了创新进程。这种战略是有效的:15年来,中国开始缩小与美国和俄罗斯对手的差距。

  报道称,中国民用太空活动进程加快对美国在太空中的支配地位构成进一步的威胁。现在令美国担心的是,在可预见未来的某个时刻,中国人可能超越甚至远远甩开美国太空业。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高级研究员、主任安德鲁·刘易斯说:“情况表明,中国人正朝着太空领军者的角色发展——即便不是唯一的领袖。”

  而日本经济新闻网近日也刊文称,日本担心,如果日美在2020年停止使用国际空间站,那么就会变成只有中国拥有载人空间站的状态。那样的话,关注太空开发的众多国家就会接近中国,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太空版可能会就此诞生。还有可能形成一种循环,即不仅仅会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欧洲等国的军事技术也会流入中国并被复制,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在航天方面的实力。

  相对于美日两国的担忧,欧洲航天局已经开始为将来继续参与太空计划而“未雨绸缪”。早在2012年,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和行动部门主管托马斯·莱特就曾表示,他们正在探索与中国联合开展航天任务的可能性,希望在未来10年内,欧洲航天员可以搭乘中国飞船进入太空。甚至有欧洲航天员已经为此开始学习中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