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起点并不低:中国潜艇发展的三个第一
www.wforum.com | 2016-02-12 18:18: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起点并不低:中国潜艇发展的三个第一

中国最新型的AIP潜艇

      潜艇,作为一种可实现水下隐蔽攻击的武器,早在19世纪末期就开始进入军事家的视野。从实际发展的时间来看,其实中国研究潜艇的历史并不短,甚至可以说和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不相上下。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中国海军实际拥有潜艇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不久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曾创造了第一,下边我们分别来叙述一下关于“中国潜艇”的三个第一。

      中国历史上第一艘潜艇

  在19世纪80年代,在中国——一个机械制造业十分落后的国度里,也曾建造成功一艘在当时居世界领先地位的潜艇。这艘潜艇是由一个姓陈的道员首称提出建造的。他先进行了图纸设计,并    吁请清政府大员予以支持。在他的坚持下,没想到,当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竟然史无前例的批准了制造计划。

  1880年夏,根据陈姓道员的“设计图”,中国第一艘“水下机船”在天津机器局开始施工。这项工程当时是在绝对保密的条件下进行的。陈道员亲率10余名工匠,在机器局院内围起了戒备森    严的围墙。经过整整一个夏天的施工,这艘“水下机船”建成完工。它“式如橄榄,上有水标及吸水机,其水标缩入船一尺,船即入水一尺”,“可于水底暗送水雷,置于敌船之下”,“若涉大洋,能令水面一无所见,而布置无不如志,询摧敌之利器也”。

      此时,距离1863年法国建造成功第一艘非人力(通过储放压缩空气驱动)驱动潜艇“潜水者”号仅17年,而距1879年英国建成第一艘热机驱动的潜艇“复活”号仅1年。所有这一切充分说明,大清国在天津的海河内试验的“水下机船”,悄悄地赶上了世界的潮流。

      从这些描绘的情况来看,当时天津机器局制成的这艘特殊轮船,极像是一艘潜艇!从这艘潜艇下水试行时的评语来看,中国第一艘潜艇的试造,显然是比较成功的。从史书分析来看,这艘自制潜水艇的命运十分短暂,有关它的发展运用丝毫不见记

    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艘潜艇
 
      新中国成立后,在50年代初,人民海军刚刚建立不久,为了加强我海防力量的建设,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决定加快人民海军的发展速度,建立潜艇部队的计划也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当时,中国在苏联的帮助下,开始了自行设计制造潜艇的尝试,这就是6603型(也称03型,W级)潜艇。

      在苏联技术人员的支援下,在赴苏学习人员回国后,1955年4月14日,03型潜艇首制艇在江南造船厂正式开工了。1956年3月26日,潜艇顺利下水。1957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艘潜艇正式入列服役,被命名为“新中国15号”。

     该型潜艇长58米,宽63米,正常排水量1050吨,水下排水量1300吨,水下最大航速13节,自持力30天,艇员52人。03型潜艇共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艏4具,艇艉两具,发射深度30米, 艇内可携带12枚53-51型鱼雷(射程8000米)或22枚水雷。

     03型潜艇自1957年交付我国海军使用后,累计建造了21艘,20世纪70年代以后,03型潜艇转为预备役或固定在港口作为训练艇使用,90年代以后全部退役。03型潜艇的转让制造促进了我国潜艇建造技术的进步,形成了潜艇制造的生产线,培养了技术干部和工人,积累了组织管理的经验,是我国成批建造潜艇的开端
中国自研的第一艘核潜艇

      核潜艇拥有强大的作战能力。当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前苏联分别拥有了核潜艇之后,中国的安全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当时中国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敏锐的感觉到,中国也必须尽快拥有这一先进武器,才能打破大国核威慑。对此,毛主席提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因此,研制核潜艇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军事项目之一,是当时中国以至海军里是“天字第一号”的绝密工程,意味深长的是有关部门以“09”作为这项工程的代号。“09”当时是中国大陆城市火警的报警电话号码,也就是说,中国研制核潜艇已是十万火急,刻不容缓。

      经过全国军民的不懈努力,不知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终于,1968年11月23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开工建造。到1970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纪念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新中国海军装备的“头生宝贝”——攻击型鱼雷核潜艇“长征一号”就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下水了。经过连续三年半的航行试验,1974年8月1日正式编入海军序列,被命名为“长征一号”,它就是曾服役于北海舰队的091型“汉级”(北约组织命名)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从此,中国海军作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海军跨入了世界核海军的行列,它标志着中国舰艇装备技术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长征一号”全长为98米,宽10米,水上排水量4500吨,水下排水量为5000吨。该艇装有通用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6具,此外还装有潜射型反舰导弹YJ-82(C-802),乘员为75名。此后,在“长征一号”的基础上,中国不断研制更加先进的核潜艇,如今中国的核潜艇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它们已成为保卫中国海上安全的水下长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