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称中美都把冲突视为灾难 不应受到绥靖指控
www.wforum.com | 2015-11-26 16:57:1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交学者》11月25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应庆幸有现在的美中关系 近年来,美中政治精英之间的战略不信任并无多大改善。在南海,美中军事规划者似乎陷入一种针锋相对的循环,两国政府反对商业黑客行为的保证尚未经受考验,双边围绕网络空间的竞争毫不停歇,甚至有迹象表明,两国在经济问题上的争执也越来越多。

  看起来,现在确是危险时候。不过,也存在值得注意却被忽视的潜流——能降低危险并为美国人、中国人和其他人朝向共同利益合作提供机会。

  一个积极现象是对“修昔底德陷阱”讨论的本身,直面守成大国与新兴国家冲突的可能。此类讨论对理解当今美中关系并没太大帮助。但是,我们应庆幸美中精英在花时间思考如何避免结构性冲突。我们还应庆幸中国领导人提出“新型大国关系”,以谋求避免对抗——虽然华盛顿一些评论家可能不喜欢。

  南海是近年来美中战略怀疑和地缘政治竞争的焦点。但在这里,我们仍可庆幸双方的共同努力见效。两国军事官员基本上保持了专业行为,虽然各自的目标是矛盾的。战略上的长期信任确实较低,但两国海军在战术或战区内的信任已大为提高。即便在最近美舰挑战中国的举动之后,美指挥官仍称与解放军的无线电接触专业且友好。

  即便全球气候协议不可企及,我们也应庆幸两国在外交盛会上一起宣布各自国家的潜在贡献。我们甚至应庆幸,虽然危险和不确定性仍左右着网络空间,但美中正在努力,讨论国际规则和目前尚不存在的战略稳定。

  此类态势显示,美中政府并没回避管控战略利益冲突和促进稳定沟通与合作的任务。这些努力可能被一场灾难遮蔽,但双方都已把滑入冲突视为灾难性结果。所以,美中共同致力于稳定的做法,不应受到嘲讽或绥靖指控。相反,我们应庆幸两国现政府着力克制当前存在于各国战略文化中的对抗冲动。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