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亲历南海实兵实弹演练“感觉就是在打仗!”
www.wforum.com | 2015-08-08 19:03:46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8日,南海某海空域。导弹怒射、鱼雷逐浪、霹雳震天,一时间硝烟弥漫。中国海军在这里成功举行了一场实兵实弹对抗演练。

百余艘舰艇、数十架战机,第二炮兵、广州军区数个信息作战力量、导弹发射单元,组成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自主对抗,先后进行了多波次实弹攻防,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战雷数十枚,发射各类炮弹、干扰弹等数千发。

据了解,此次演练在对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积空间上创造了以往同类型演习演练之最,也是近年来海军演练实战色彩最浓的一次。南海舰队领导告诉记者:“通过最大限度地设置多元威胁环境和逼真打击目标,使对抗行动变得像实战一样复杂,有效检验了海军新型武器装备的实际作战效能,锤炼和提升了部队基于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

记者跟随此次演练的指挥舰——导弹驱逐舰武汉舰身临其间,见证了我海军在南中国海万里风涛中的“搏杀”。

这是一场怎样的战斗呢?

“敌人”在哪里?

7月28日早晨6时许,经过一夜的航行,武汉舰已经抵达演练海域。

早餐后的间隙,记者在甲板远眺,除了同在一个战斗群的衡阳舰,目光所及都是茫茫大海。天高海阔,浪卷云飞,“敌人”究竟在哪里?据悉,此次导弹实弹射击演练区达数万平方公里。其实,战斗早已经就此展开。

据南海舰队司令部军训处处长张汉川介绍,这次演习完全体现了红蓝双方的自由对抗,“蓝方在何时何地、发射何种导弹以及发射导弹的数量,红方都不知道。”演练开始后,红蓝双方立即综合运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立体战场侦察监视预警体系,对海空目标进行实时探测、识别和印证,迅速确定作战方案,定下打击决心,并将态势融合分发给各个作战单元。参演的10多个战术群全部融入岸海空天一体化作战体系之中,在多维立体空间展开联合战斗筹划、侦察识别、信息攻防、制空制海等全要素、全过场、全时段的实兵实弹对抗。

“敌人”在哪里?如何发现?怎样一击奏效?紧贴实战的演练方案加上与战场接轨的对抗模式,时时考验着红蓝双方指挥员和参演官兵的战场思维和打仗素养。

就在此时,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6艇已经在深海潜伏20余小时,伺机出击。

目标出现时间未知、出现方位未知,航向航速未知,是否变向变速未知……艇长汪家友说:“这次演练不仅要综合考虑对手来自空中、海面、深海等多方向的‘敌情’威胁,还必须自主决策,与己方兵力密切配合,才能发起协同攻击,感觉就是在打仗。”

“从接到任务开始,就感觉和以前不一样,有种如临大敌的感受。”潜艇官兵铆在战位,个个绷紧了神经。他们与水面舰艇突击群密切配合,采取各种手段仔细搜索着攻击目标,不敢有丝毫懈怠。

“方位×××发现螺旋桨噪音!”7时,在阵地内等候已久的326艇终于捕获到目标的踪迹。“发现敌舰,战斗警报!”“×号管,预备——放!”10秒,20秒、30秒……“轰”的一声巨响,鱼雷和目标噪音波峰霎时抖动,逐渐消失。

“打中了!”刚刚还沉寂的艇内,顿时充满了欢呼声。

特情不断的攻防

上午9时许,战斗已经进入白热化:海上舰艇高速机动,空中战机动若雷电,水下潜艇隐蔽攻击,电子战部队无影搏杀,岸基导弹发射单元快速突击……

战机刚临空就受到强电磁干扰,舰艇编队还未展开战斗队形就遭到多方向导弹攻击,指挥通信网络时不时被干扰……演练过程中,险象环生、特情不断,记者感受到了浓郁的战斗氛围。

武汉舰作战室内,荧屏闪烁、数据奔流,各种仪表盘上红、绿、黄灯光闪烁,各作战部位官兵瞪大眼睛紧盯屏幕。“方位×××,距离××公里,发现一批快速小目标向我袭来!”“嘭!嘭!”说时迟那时快,该舰前甲板两枚干扰弹应声出鞘在空中开花。舰空导弹战位,早已等候多时的对空长欧立铭一声令下,导弹发射技师叶有华键指如飞,迅速按下发射按钮。一枚导弹如擎天利剑迅速腾空而起,拖着长长尾焰直扑目标。很快,“敌”来袭导弹在空中就被炸开了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官兵们来不及喘口气,雷达部位报告又发现一批来袭导弹。电光火石间,只见一枚垂直发射导弹从武汉舰左前方的衡阳舰舰艏直插云霄,尔后急速转向,成功将来袭导弹击毁。收回目光,显控台上显示第三枚来袭导弹正从右前方向编队袭来,导弹跟踪班长魏孟辉快速牢牢锁定目标,转眼间第二枚舰空导弹再次在空中将来袭导弹成功击落。随后,在编队指挥所的严密组织下,红方舰艇编队先后将来袭的数枚高速对海攻击导弹全部成功拦截。

据悉,此次演练中,仅武汉舰就更新了500多组作战信息数据,完善了编队防空抗导等6项训法战法,实际检验了舰空导弹抗击多批次来袭导弹等8项关键装备性能,40多名新职手在实战淬火中具备了独立值更能力。

“高强度立体攻防,全时段电磁干扰是这次演练的鲜明特点。”正在作战室指挥的武汉舰舰长张铁良抹去额头的汗珠说,从雷达探测到目标判别、从火力选择到打击时机,这次演练实现了全要素、全过程、全系统的“背靠背”攻防对抗,让官兵们在真刀真枪的实弹厉练中体会到了信息化海战的硝烟味。

实战的战场思维

“真的把靶船击沉了吗?”“导弹发射时没有限高吗?”……在指挥舰电子显示屏前,记者听到身旁装备部一位军官一边观看对抗演练一边不停地向海军司令部作训部负责人发问。以往,靶船大多是要重复利用的。估摸着,他正在心中盘算这些靶船的损耗。

而此时屏幕上显示,一艘机动靶船被导弹击中后正在熊熊燃烧。

此次演练,各级指挥员从始至终都把焦点放到了“实战”二字上。“要想让实兵演练真正贴近实战,首先要牢固树立实战思维。”演练小结会上,演练指挥员、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说,“一切围绕实战、一切为了实战、一切准备实战”是此次南海演兵的显著特征。

“实兵对抗,到底实不实,从今年的演练方案就可窥端倪。”谈到这次对抗演练,南海舰队参谋长郭玉军指着演练总体方案说,随着海军实战化训练逐年深入,演练方案越来越复杂,这次演练方案前后修改了30多次,直到演练正式开始前还在完善。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与实战脱节的演练内容被一遍遍地剔除,而与实战接轨的演练内容又在一次次地增加。”海军司令部军训部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大到演练课题,小到战术战法,项项瞄准打仗练,努力做到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与以往不同,此次舰艇海上指挥所的中军帐出现了不同迷彩服的指挥官。

联合侦察预警、联合指挥控制、联合火力打击……记者发现,此次演练的指挥员更多的心思花在了“联合”上。无论信息融合还是体系构建,无论是军种内联合还是诸军兵种联合,整个演练贯穿了联合作战的思想。制海权、制空权、制电磁权,多军兵种形成的体系力量亦敌亦友、波诡云谲。第二炮兵远程导弹对敌目标进行模拟攻击,广州军区多个信息作战兵力扮演蓝军进行强力干扰,海军信息兵力再进行反干扰……

“未来战争拼的是体系,打的是联合。未来仗在什么环境下打,今天兵就在什么环境中练。虽然攻击难度加大了,但实战能力却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了锤炼提高。”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谭江山表示。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