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普京批准俄罗斯新版海洋学说 强调与中印合作
www.wforum.com | 2015-07-27 18:24: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27日报道,普京周日批准了俄罗斯新版海洋学说。该文件当天在总统官方网站公布。俄罗斯新版海洋学说其中指出,将同中国和印度海军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新版海洋学说将成为制定俄罗斯短、中、长期既在本国水域又在大洋进行海上活动的计划的基础。它是对军事学说的补充,与其共同确定国家为确保本国海洋活动战略利益而采取的方针。

  俄罗斯总统新闻办表示,“在太平洋地区方向的国家海洋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同中国的联系,并加强同地区其他国家的积极合作”。该文件指出,在印度洋将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沈世顺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指出,俄罗斯和中国 ,和其他国家一样,更加重视海洋,尤其是在维护海洋权益、加强海军力量方面。在这位中国专家看来,这是俄中海军合作的基础。

  沈世顺说:“如果中俄在海洋方面发展合作,其影响是世界性的。首先对于两国而言是建设性的,因为两国不管是开展什么形式的军事合作,都强调不是针对第三方。当然,如果这种军事合作搞好了,一旦有事的时候,中俄两国会在未来一起加强合作,所以中俄加强海军合作,意义是重大的。再者,两国海军合作的意义大出了双边意义的范畴,对国际和地区都会产生一些影响。”

  新版海洋学说指出,俄罗斯同亚洲的重要伙伴,不仅同中国,而且同印度,都保持着高水平的海上合作。不久前公布了在该方向行动的新步骤。年底前俄印两国军方将在印度洋举行“Indra Navy-2015”联合军演。本月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和印度共和国东部海军司令部代表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讨论了举行联合军演的组织、安排、期限和地区等主要问题。

  俄中两国海军合作的日程安排同样紧张。5月在地中海举行了“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它是俄中武装力量做好在距本国远海水域联合行动、完成共同任务的准备的重要标志。而在8月,俄中海军还将再次证明双方的联合行动是怎样的协调,不过这次已经是在太平洋。双方届时将在日本海以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沿岸计划派出大约20艘军舰和补给舰,还将出动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在此次联合军演中,双方将首次演练两栖攻击科目。

  海洋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俄罗斯濒临三个大洋的12个海和一个内陆海,海岸线长达3.8万公里。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俄罗斯制定了积极的海洋发展战略和一系列配套文件,海洋学说是确定俄国家海洋战略及其实施机制的纲领性文件。2001年6月,俄罗斯颁布了《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2010年又通过了《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发展战略》。为保障海洋学说规定的任务得到落实,俄联邦政府从2001年9月起成立了海洋委员会。作为海洋综合管理的最高机构,海洋委员会负责协调中央和地方行政机关与科研机构的所有海洋活动。

  负责国防、安全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7月26日表示,海洋委员会去年即已完成了对海洋学说的修订,今年初提交政府审核。新版海洋学说涵盖四大职能和六大地区发展方向,四大职能分别为海军活动、海上交通、海洋科学和资源开采;六大地区发展方向为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

  时隔15年后出台的新版海洋学说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外广泛关注。罗戈津指出,俄修改海洋学说的原因是国际环境、世界局势的变化和巩固俄海洋强国地位的需要。美联社称,该文件表明俄罗斯积极寻求扩大在大西洋的存在。德国《明镜周刊》认为,俄罗斯推出新版海洋学说,旨在建立对美国霸权的有效制衡。

  战略视野扩至南北两极

  新版海洋学说长达46页,在多方面对只有10页的2001年旧版进行了修改、补充和细化。

  新版海洋学说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增加了大西洋和北极的战略分量。新版海洋学说为波罗的海、黑海与亚速海、地中海三大区域的发展提出了详细的长期任务,如扩充黑海舰队力量与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克里米亚与塞瓦斯托波尔两地发展等新规定。罗戈津表示,为方便海军自由出入大西洋和太平洋,北极是俄罗斯海军的优先方向,随着北方航路的意义凸显,俄罗斯有必要重建核动力破冰船舰队。新版海洋学说为此详细规定了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任务。

  其次,俄罗斯首次将南极海域列入了利益范围。新版海洋学说指出,俄罗斯将致力于保证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国际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积极参与解决南极地区国际问题。在该地区的长期任务包括:积极利用南极条约机制,在南极地区保持并扩大存在;在南极开展综合科研项目、增加在全球气候研究中的份额;合理开发南极生物资源促进俄罗斯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等等。

  再次,新版海洋学说首次明确提出将中、印两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新版海洋学说指出,“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并与该地区其他国家扩大协作是国家海洋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印度洋条款则规定在该地区的重要发展方向是与印度发展友好关系。

  在保障战略和政策落实方面,新版海洋学说也指出了具体任务和努力方向。如各大舰队和国防部将为本土造船业不断提出新指标,提供技术、信息、安全等传统保障;对海上医疗、保障海军官兵和海洋专家健康和生活等进行充分保障等。

  对北约扩张的温和警告

  针对此次新版海洋学说出台的背景,罗戈津表示,北约近期积极在大西洋海域实施东扩,触角不断伸向俄边境,俄务必要对此作出回应;与此同时,北极海域对于保证俄海军自由进出大西洋和太平洋意义重大,而大陆架上丰富的资源需要俄强化北极存在,维护资源安全。分析认为,新版海洋学说实质上是俄向西方发出的捍卫本国在大西洋及北极地区战略利益的宣言。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紧张,北约不断加强其在东欧地区的存在。6月底的北约成员国防长会议,计划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从现有的3万人扩至4万人,并且计划2015年底前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建立6个协调指挥部。俄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认为,北约的举动说明其正将对俄政策从合作伙伴转向战略遏制。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古谢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海洋学说的发布既是对俄在有关海域国家利益的明确,同时也是对北约扩张行为的一次温和的警告。

  除了强化东扩战略以外,北约近期还频繁在俄周边地区举行军演。北约7月20日在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州举行名为“快速三叉戟”的多国联合军演。俄外交部就此回应称,北约成员必须意识到,相关军演活动会破坏对乌东南部地区冲突的和平解决。俄舆论则纷纷指出,西方在军演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指责俄军在俄乌边境的军演意在对乌发动侵略战争,而对自己在乌境内举行军演却保持沉默。

  俄国际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明琴科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俄此番通过新版海洋学说强化在大西洋和北极的军事存在,是对本国利益的维护。他指出,强化军事实力是俄发展国防实力的长期战略,并不明确针对某一方,不必过分解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