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二炮部队列装新型导弹 军委领导千里外观看发射
www.wforum.com | 2015-06-29 19:52: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方公开二炮部队多款战术导弹高原发射猛照

  前不久,二炮某导弹旅跨区演练在西北高原擂响战鼓,旅领导在数千公里外的指挥所下达指令,导弹呼啸腾空——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是战略导弹方阵中为数不多的一支从抗日烽烟中走来的神剑劲旅,部队前身可追溯到新四军第四支队。1938年5月12日,第四支队在蒋家河口首战日寇大获全胜,拉开了新四军华中敌后游击战争的序幕。此后,部队坚守津浦路西,转战淮南津浦路东,有力支援了正面战场作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淞沪战役和解放长山舟山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了抗美援朝、金门炮战和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涌现出“钢铁战士”胡德安等英模人物。

  转隶合编加入火箭兵方阵后,该旅先后圆满完成战役演习、实兵演练、实弹发射等10余次大项任务,成功发射导弹数十枚。

  英雄部队

  这是一支有着悠久历史、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也是我军唯一一支从抗战烽火中走来的新型战略导弹旅。无论是在抗战硝烟弥漫的岁月,还是在信息化演兵场上,该旅始终保持箭在弦上、敢打硬仗的战备状态,成为火箭兵方阵中的“神剑骄子”。

  盛夏时节,记者到该旅探访他们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锻造导弹劲旅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从喊杀冲锋到一体化指挥无声搏杀的变迁——

  信息牵引锤炼制胜“铁拳”

  初夏的南国密林,3颗信号弹腾空而起,一场带实战背景的火力突击演练悄然打响,扮演“红军”的是装备新型战略导弹的该旅。

  数个发射单元遭遇火力袭击,指挥通信中断……一个个特情接踵而至,指挥链瘫痪、数十台战车失去联系……开动备份、修复指挥网,一道道指令随着信息流传送到各作战单元。

  利箭出鞘,长剑啸天!近年来,该旅着眼未来战场体系制胜,打通指挥专网、通信保障系统和装备管理系统等各类信息网络的“奇经八脉”,实现了指挥中枢与作战单元“无缝链接”。

  面对今天“战场”指挥游刃有余,旅长刘传国在追忆旅史中感慨万千。1938年5月12日,该旅前身部队新四军第四支队在蒋家河口伏击日军大获全胜,打响了新四军抗日第一枪。回望蒋家河口战斗的硝烟,指挥员的喊杀冲锋声犹在耳畔回荡,而如今一体化信息指挥手段已成为火箭兵掌控战场的“助推器”。

  前不久,该旅跨区演练在西北高原擂响战鼓。旅领导在数千公里外的指挥所下达指令,导弹呼啸腾空。此次演练,他们取得了机动中通信保障、高原特殊环境装备故障处置等13项训法战法创新成果。

  这个旅指挥手段“跃升转型”历程,是战略导弹部队向信息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如今,一支支导弹劲旅指挥情报系统更加灵敏高效,快速机动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迅速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在千锤百炼中实现了新跨越!正如我国最新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阐述,第二炮兵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转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增强了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

  从“钢铁战士”到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接力成长——

  星火赓续传承英雄血脉

  这是一次特殊的考验。那年冬,正当千家万户沉浸在春节的祥和气氛中时,该旅奉命出征执行一项重大战备任务。年轻的官兵人人写下请战书,个个争相上“战场”。

  发射三营上等兵崔恒旗做完手术刚出院,考虑到身体尚未痊愈,连队让他留守,但他写下血书请战:“军人因战争而存在,不备战打仗就是失职!”

  说起崔恒旗带血的请战书,旅领导倍感欣慰:“是革命先辈红色基因的滋养,激励着青年官兵始终传承不怕苦、不怕死的血性。”

  走进该旅史馆,解说员李建宁告诉记者,该旅前身部队有一位著名的战斗英雄,名字叫胡德安。在全身被烧伤的情况下强忍疼痛,将最后一发炮弹拉响射向敌人,自己昏迷了20多天才苏醒,全身烧伤面积达到68%,被誉为“钢铁战士”,荣立一等功。

  革命先辈的英勇故事,激励着该旅一代代官兵延续先辈虎狼之气、锻造血性之躯,积蓄新一代革命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英雄气概。

  2012年夏季,该旅跨区机动至戈壁大漠进行高强度实战化演练。刚刚安营扎寨,导调组就下达了“宿营地暴露,立即转移指挥所”的命令。战斗警报响起,已经人困马乏的官兵个个重整旗鼓,投入新的“战斗”。此次演练官兵连续奋战26个小时,先后完成3个波次的火力突击和部署转换,中间只吃了一顿饭,无一车抛锚、一人掉队。正是凭着这种敢打硬拼精神,该旅组建当年基本形成作战能力。

  人才跨越发展擎起大国长剑飞天。转隶组建时间不长,该旅党委班子成员个个有战位,人人熟悉作战流程和指挥程序,能够独立组成一套发射班子。该旅发射号手平时有备份、战时有替补,营连主官100%通过岗位资格认证,100%等级号手达到一专多能,先后涌现出一大批“神瞄手”“神控手”“神吊手”,成功发射导弹数十枚,创造了10多项某型号导弹发射纪录。

  长剑列阵倚精兵。近年来,第二炮兵先后培养200余名导弹专家人才,其中80多人已走上导弹旅团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岗位,2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00多名等级发射营长成为实战化练兵场上的“领头雁”,带出一批“军事训练模范营”“导弹发射先锋营”。

  从短兵相接到长剑列阵非接触作战的巨大变化——

  神剑昂首随时待命出征

  疾风怒吼,沙尘漫卷。某演兵场,一场演训活动如火如荼。

  实弹发射是此次演练的“重头戏”,军委领导通过远程可视系统,注视着千里之外的导弹发射阵地。

  “点火!”随着指挥员的发射命令,该旅多弹齐发,导弹拉出长长尾焰直刺苍穹。数分钟后落区图像传来,导弹成功命中目标!

  这次演练不仅考核了该旅复杂条件下的快速出击、“远程点穴”能力,更是对他们远程机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铁流滚滚、快速机动的壮阔场景,与抗日战场上穿布衣草鞋、扛着步枪土炮急行百里奔袭同敌人短兵相接正面拼杀的新四军部队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战略导弹部队作为“车轮上的部队”,提高快速机动能力是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一环。为锤炼全疆域作战本领,他们常年坚持全员全装全要素机动,从南国密林到高原戈壁、从熟悉地域到陌生战场,机动距离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来越大。

  该旅围绕机动发射特点,在频繁的战场转移中将野外生存、战场救护、后装保障等训练融为一体,在远程机动、战斗准备、战斗实施、战场撤离等不同环节构设逼真的实战化作业条件,锤炼整旅快速反应能力。

  剑行天疆,勇者无敌。一支支新型导弹旅同该旅一样肩负捍卫和平的使命,部队始终保持随时待战的战备状态,导弹发射方式从择机发射向随机发射转变、从一般环境下发射向复杂环境下发射转变、从单发发射到多弹齐射转变、从概略瞄准到精确打击转变,快速机动能力和有效毁伤能力不断提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