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媒称日本若加入亚投行 美国将成为唯一大例外
www.wforum.com | 2015-03-30 18:43:0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事到如今,不要因细节不清楚而不下决定,必须主动(向中方)询问。”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敦促日本政府积极收集信息以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福田发出这一呼吁之际,亚投行的“朋友圈”正迅速扩大。从北欧的芬兰,到南美的巴西,从美国在亚太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到中国台湾,各国及地区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消息令人眼花缭乱。31日是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截止日,紧跟美国的日本并未流露“搭上末班车”的意向,日本舆论却越来越“犯嘀咕”。“中国经济外交现成效,日本或陷入孤立”,“不加入亚投行,日本在与中韩争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将失去很多机会”……各种担忧声凸显日本舆论的焦虑。日本《产经新闻》告诫道,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现在甚至连美国都不是铁板一块,日本如果不能以最快速度了解详细情况,将成为“最后的孤独者”。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30日则对媒体表示,他与日本商界领袖相信,日本将在6月加入亚投行。

  “慎重考虑”VS “6月加入”

  据共同社30日报道,在中国海南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也应积极收集信息,就是否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做出决定。福田对成立亚投行的宗旨表示理解,他说:“亚洲有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如果目前的(国际金融)机制无法应对,缺少基础设施的国家的建设步伐将落后。”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福田还对媒体表示:“日中关系正在逐步改善。”

  福田的呼吁并未得到日本政府的积极响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在记者会上就已经有40多个经济体申请加入亚投行一事称:“亚投行能否确立公正的管理?(我们)担忧无视债务持续可能性而进行贷款会不会给其他债权者带来损害?”他还强调日本政府对于加入亚投行“要再次慎重考虑”。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30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则表示,他与日本商界领袖相信,日本会在6月加入亚投行。木寺说:“商界觉醒得有些晚了,但是他们现在已经进行加入亚投行宣传,这种宣传看起来有效。”《金融时报》评论称,如果日本加入,将被视为东京与华盛顿分道扬镳,使美国成为唯一一个大的例外。

  日本的“慎重”与世界多国的热情形成明显反差。印尼《雅加达邮报》30日报道称,随着申请截止日期临近,各国争相加入亚投行。仅在28日一天,俄罗斯、巴西、荷兰与丹麦等国就纷纷表示希望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此前一天,格鲁吉亚、土耳其与韩国已经递交申请。出席博鳌论坛的瑞典官员也表达了兴趣,其他北欧国家紧随其后的可能性增加。截至29日,已经有42个国家加入或申请加入亚投行。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日本和加拿大没有申请加入。《韩国先驱报》称,韩国宣布申请加入后,日本成为该地区唯一不参加亚投行的美国重要盟国。30日,中国台湾和芬兰均表示将申请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朋友圈’显示中国经济实力”,《日本经济新闻》30日以此为题称,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参加国有望扩大至南美和北欧等地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8日的博鳌演讲中,对顺利推进筹建工作显示出自信。博鳌亚洲论坛向海内外彰显中国的影响力。

  与世界众多国家步调不一致让日本舆论担忧日本会“陷入孤立”。共同社29日称,希望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正在增多。欧洲各国不顾美国与日本的担忧,希望借此激活面向亚洲地区的贸易与投资。继去年金砖国家就筹建开发银行达成协议后,中国再次在经济外交领域取得成效。有鉴于此,有意见担忧与中国存在历史问题、且重视对美同盟关系的日本可能陷入“孤立”。报道称,七国集团中已有4国宣布加入亚投行。日本则被欧洲各国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这一“预料之外的事态”打了个措手不及。外交人士分析称:“只要美国不点头,日本就无法采取行动。然而,美国突然宣布加入而使日本陷入孤立境地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日本做亚投行的局外者好吗?”日本《北海道新闻》30日以此为题发表评论文章称,欧洲、大洋洲等亚洲以外的国家都加入了亚投行。其中,很多国家是美国的盟国,他们为什么要冒得罪美国的风险加入亚投行?这是因为他们看准了亚洲的重大发展机遇,要搭上亚洲经济发展的顺风车。而日本作为亚洲国家,反而无动于衷。

  《朝日新闻》称,日本政府不断指出问题点,这与不断摸索建立联系的各国形成鲜明对照。经营的健全性、对于人权和环境的考量、中国的国家利益主义、与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分工——日本作为亚投行的“评论家”,无人能出其右。然而,集结了亚洲、大洋洲、中东、欧洲多个国家的亚投行,年内便将开始运营。在美国,金融机构将新银行视作生意的“种子”已经开始接触,所以美国国内也并非那么团结。由美国人担任历届总裁的世界银行,也正向着与亚投行合作的方向进行讨论。日本继续缺席真的好吗?到了该考虑如何参与的时候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