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一代“太空摆渡车”远征一号将于今年首飞
www.wforum.com | 2015-03-03 17:27:2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空摆渡车兼具运载器与航天器的技术特性,是在运载火箭或重复使用运载工具上面,增加的相对独立的一级或多级,可依靠自身动力携带航天器继续飞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2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中国新一代上面级远征一号即将迎来诞生后的首次“太空之旅”。

  远征一号的成功研制改变了上面级与火箭原有固定、单一的组合状态,创造了灵活、多样的组合模式,大大提升了中国火箭满足不同用户需要的适应性,提高了中国火箭在国际发射市场的竞争力。

  远征一号上面级是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是在火箭上增加的独立的一级飞行器,一次可发射多颗航天器,在火箭将其运送到一定轨道后,能自主飞行,多次点火启动,将一个或多个航天器直接送入不同轨道空间。今年,远征一号将与长征三号丙火箭共同执行发射任务,在火箭将其送入预定轨道后,独立地将要发射的卫星直接送入预定轨道。远征一号因能像摆渡车将车内的乘客送到不同地点一样,将所运载的航天器送入不同的太空轨道,而被研制人员形象地喻为“太空摆渡车”。

  为满足用户多样发射需求,欧美等航天巨头多采用上面级来提高火箭的适应性和竞争力。梁小虹表示,为加强中国航天在深空探测、空间试验等空间领域的探索和服务能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将按照系列化发展的思路,在远征一号的基础上逐步构建多种类、多用途的上面级产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