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报批部队执行战斗力标准偏差:不敢趟深水区
www.wforum.com | 2014-12-21 19:17:5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底,沈阳军区“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习在科尔沁草原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大戏。我军首次全部采用实物靶标进行火力打击演练,退役坦克、装甲车等600多个实物靶标成“活靶子”!

  “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非弹,但在打垮敌人的效力上却硬如铁;草很轻,但在战争胜负的天平上却重如山。粮草既可成为胜利冲锋的充足营养,也能变成压弯嵴梁的那根稻草。

  现代战争打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后勤部队立起来关乎战争胜负。放眼战争史,从孙膑创新“减灶增兵”后勤战法诱敌破庞涓,到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解决军粮运输难题;从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提高军队战斗力,到蒙古铁骑实行“马背后勤”横扫亚欧大陆;从志愿军创新战斗后勤以“钢铁运输线”打破“空中绞杀战”,到英军深化寓军于民战略民船迅速变军舰投入马岛之战……改革创新,始终是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最有力的“支点”和“杠杆”。

  没有改革创新,战斗力标准就“立不正”“立不准”也“立不稳”。战斗力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动态性和对抗性特征:动态性决定了不同战争形态战斗力标准完全不同,对抗性决定了战斗力标准必须以世界军事发展为基本参照。这启示我们,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必须立足战场动态发展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校正“怎么立”:不破不立,要在攻坚克难中催生战斗力、释放保障力;常立常新,要在主动作为、主动适应中创造满足打胜仗需求的新标准。

  习主席强调,没有改革,国防和军队建设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形势。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同样让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也离不开改革创新。我们要用好改革创新这把“金钥匙”,破解长期积累的老大难、攻克迎面而来的新障碍、瞄着即将到来的新挑战,用创造性落实的具体精彩诠释战斗力标准的真理刚性。

  “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船”。当前,各部队都在结合工作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但也存在标准有偏差的现象:有的进入信息时代了,思维还停留在传统战争时代,把标准立旧了、立成了“明日黄花”;有的满足于面上的立,声势很大却没击中靶心;有的不敢趟深水区破老大难,立得避重就轻;有的满足于一时的立,主动作为和创造性立的意识不强等等,这些都是必须纠正和克服的偏差和误区。

  让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是落实强军目标的根本保证。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面对新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改革创新的力度直接关乎战斗力标准的“牢固度”和“精确度”,因为立起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根据强军需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动态匹配的过程:战斗力标准立的基点永远是能打仗的最新需求上,落的靶心永远是打胜仗的最终目标上,而改革创新就是取得最佳成效的“支点”和“杠杆”、“引擎”和“桥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