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称中国研空警3000预警机 加强监视东海识别区
www.wforum.com | 2014-11-25 21:34:0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周年,不断展示中国空军实力,并开始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铺路。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4日发表题为《中国炫耀防空识别区取得的“成绩”》的文章称,23日是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周年。中国军队作出与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等反复挑衅行为,强调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成果,并在增强空军实力的基础上开始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铺路。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闭幕的11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距香港不远的广东省珠海市开幕。最新隐形战斗机歼-31和搭载高性能雷达的预警机空警-2000等相继出现在外国媒体面前,珠海航展成为向国内外展示已创建65周年的中国空军“实力”的舞台。空警-2000被认为是中国军队将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部署的机型,这次公开非常罕见。与“异常接近”等挑衅行为一样,其目的也是向日本和美国炫耀中国空军的力量。

  据说,中国还在研发空警-2000的后续机型,即主要担任防空识别区警戒监视任务的空警-3000。熟悉中国军队情况的有关人士分析称,“中国将来还会部署无人机,与气球和海洋监视卫星配合起来加强监视力量”。

  中国军方研究机构的专家普遍认为,现阶段还不具备足以监视整个南海区域的雷达和巡逻机。中国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岛上填埋岛礁,打算修建飞机场等军事设施。

  日方认为,中国军方为炫耀防空识别区,今后在东海上空还可能继续出现与自卫队飞机异常接近等挑衅行为,因此担心出现偶发性冲突。正因为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设在与钓鱼岛周边日本防空识别区有重叠的东海空域,此举牵制日本的意图很明显。

  关于中国空军的行动,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指出:“在国际海域上空,拥有飞行自由是国际规范。但中国主张在单方面设定的防空识别区内拥有跟领空内一样的管辖权。这种认识上的错误令人担心引发不测事态。”

  本月早些时候,双方同意尽早启动海上联络机制,以便日中防卫部门负责人能在紧急时刻通过热线进行交流。日方为落实事务层面的最后工作,已要求尽早开始磋商。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4日发表题为《据说中国正在有争议水域建飞机跑道区域》的报道称,分析人士称,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进行的大规模填海造陆项目将使其有能力在那里起降军用飞机,这样中国就将力量扩展到了有争议的南中国海。

  今年中国一直在南沙群岛扩大势力范围,向礁石和浅滩运送砂土,并建造了至少三个新岛屿,这些岛屿可以作为中国的监视基地以及海军舰船的补给站。在永暑礁修建飞机跑道的计划最有可能是为了起降军用飞机,从而监视中国将来可能在该地区设立的防空识别区,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洲问题专家邦妮·格拉泽如是说。

  “我认为中国这是为了建立防空识别区,”格拉泽说,“要设立防空识别区,他们就必须有能力监视空域。为了做到这一点,可能需要不止一条跑道。”

  西方官员也在讨论中国是不是很快就会宣布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会很快宣布。但他们说,中国正在做准备——比如将小礁石扩建成能承载大型建筑和监视设备的岛屿——以便使中国海军和空军有能力在远离大陆的地方执行防空识别区任务。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泰勒·弗拉维尔说,新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其扩建岛屿上的飞机跑道将能比菲律宾占领的南沙岛屿上的跑道起降更先进的飞机。菲律宾的那条跑道只能起降螺旋桨飞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