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常万全:中国近年已为130多国培训3万余军事人员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1:31: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在第五届香山论坛上发表题为《中国军队与亚太安全》的演讲。常万全从四方面介绍了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上所做的努力,并指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已为130多个国家培训了各类军事人员3万余人。

  常万全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性、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亚太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各国的安全与发展相互依存,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常万全强调,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安全观,就是希望亚洲各国以包容合作精神构筑共同安全,也欢迎有关国家积极参与,这为亚太各国共同应对安全挑战提供了新选择、新思路。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是国际安全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愿与各国军队一道,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常万全从四方面介绍了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参与和推动国际安全合作的表现:

  第一,妥善处理敏感争议问题,致力维护共同安全。国与国之间有些争议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加强管控,有效预防和化解危机。在陆上,中国军队设有 64个边防部队的边境会谈会晤站。2013年,与邻国举行会谈会晤2000余次,中国与印度共同推进落实《中印边防合作协议》,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在海上,中国海军已与越南海军举行16次北部湾联合巡逻,中方目前正与东盟国家探讨建立防务直通电话。不久前,中美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个谅解备忘录。正是这些积极务实举措,使中外共同维护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各自国家发展最大限度地营造了良好氛围。

  第二,持续开展地区安全对话,促进合作安全。中方始终致力于与各方进行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推动创造亚太防务安全合作的最大公约数。目前,中方已与26个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近年来,中国与50多个国家举行了80多场以反恐、救灾等为主题的联合演习和训练。中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积极参与地区多边安全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同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多边安全机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香山论坛就是中国军队推进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一个例证。

  第三,积极提供公共安全产品,谋求综合安全。当前,安全挑战的关联性、跨国性、综合性日益突出,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39次,向30个受灾国运送总价值超过13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2008年底以来,中方连续派出18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近6000艘中外船只提供护航。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迄今累计派出军队超过2.7万人次。目前,中国维和部队2027名官兵正在9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为应对肆虐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中国军队先后派出近300名医护人员赴疫区工作。在塞拉利昂建立埃博拉患者留观中心,并即将在利比里亚建成100张床位的诊疗中心,为抗击埃博拉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

  第四,深化防务领域务实合作,助力可持续安全。军队是国家安全的柱石,一个国家安全与否,能否实现可持续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维护自身安全的能力。中国军队积极为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军队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着眼于受援国军队的长远发展需求,重在提高其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能力水平。自2003年以来,中国为130多个国家培训了各类军事人员3万余人,每年还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军事物资援助,这些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相当一部分用于军校、军队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