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英媒称中俄虽加强军事合作 但联手抗美还为时尚早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1:20:4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5月22日到5月24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实兵演练在中国上海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俄中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于19日在北京召开,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出席。双方为两国联合制造武器装备、实现“维护地区及全球和平”的防御目标指明了新的方向。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20日报道,观察人士纷纷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间或流露出对北京及莫斯科不甚友好的态度,在此背景下,俄中继续接近。在布里斯班,美、日、澳举行了三边会谈,讨论军事合作。俄中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似乎正打算以同样的方式回敬。

  报道称,在经济陷入危机并面临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除了对华合作别无选择。无论是对莫斯科还是对北京,合作都有利无弊。例如,双方将联合开发的远程宽体客机,目前俄罗斯已不再生产这种类型的飞机,但它能在国际市场上与空客及波音分庭抗礼。对于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的蠢蠢欲动,俄中两国的回应则是扩大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两国海军将于明年在那里举行军事演习。北京还对俄罗斯实施的能源项目表示支持。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赫罗连科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在能源及政治领域推行统一战略,欧盟的亲美政策只会令我们继续靠拢。”他指出,俄中接近可以被视为对西方冷战政策的非对称回应。他相信,冷战政策将逐步失效。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0日称,俄罗斯和中国宣布进行更紧密的军事合作是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的一个显著信号,俄罗斯和中国都希望反击美国主导的世界。

  身陷乌克兰危机的俄罗斯渴望表明,除了西方它还有其他选择,中国是它一个强有力的新盟友。中国也有反击美国的强大动力。中国对美国大吹大擂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十分憎恨,该战略包括把美国海军60%的力量部署在太平洋地区。中国与美国就主导亚太地区进行抗衡的劣势之一是中国在该地区几乎没有明确的盟友。与之相比,美国与日本和韩国签订了防务协议,美国还与几个东南亚国家关系密切。但是,通过与俄罗斯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中国可能组建自己的强力联盟。

  报道称,这些关系具有多大的实质性还有待观察。但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的两点还是特别吸引眼球。第一,他宣布俄罗斯与中国计划建立“地区集体安全体系”,表明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具有雄心的安排,可能不仅仅是偶尔的联合海军演习。“集体安全”安排意味着像北约一样的集体防卫承诺。第二,俄罗斯和中国计划明年在地中海海域举行联合海军演习,这也许有些令人难以置信。如果我们看到中国海军在地中海上巡逻,那将真的感觉是一个新世界。

  但是,中国和俄罗斯所做的这一切的吸引力是明确的。它们都十分憎恨美国的全球军事势力范围。美国海军在中国海岸附近巡逻以及北约国家遏制俄罗斯是它们痛苦的源泉。通过开始在西方的后院举行海军演习(尽管还不是在加勒比海),俄罗斯和中国似乎要进行一种反击运动。

  报道称,但现在说正在崛起的俄罗斯-中国集团与西方进行全面对抗还为时尚早。相反,中国似乎能够非常娴熟地应付两边。令人感兴趣的是,在倾向俄罗斯的仅仅一周之前,美国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一次相对热烈且富有成果的峰会,在这次峰会上双方达成了一个重要的气候变化协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