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国务院:将在南海等地建设9个千万吨级大油田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1:19:4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洋石油981平台

   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行动计划提出,我国将继续巩固老油田、开发新油田、突破海上油田,将重点建设大庆、辽河、新疆、塔里木、胜利、长庆、渤海、南海、延长等9个千万吨级大油田。有分析认为,“千万吨级”指的是年产量。有专家称,这是中国首次提出在南海建大油田,是扭转局面的战略性举动。

 去年底,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3》报告指出,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和石油进口国。报告还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后成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到2030年将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石油消费国。

  中国2013年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7.39%,超过了50%的国际警戒线。预计2014年还会进一步升至58.8%,逼近六成。还有专家预测,照此趋势,到2030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超过70%。

  从国务院的战略行动计划可以发现,“增强能源的自主保障能力”被列为今后6年中国能源战略的第一项主要任务。《行动计划》也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能源自给能力要保持在85%左右,石油储采比提高到14-15,同时基本坚持能源储备应急体系。

  实际上,稳步提高石油产量,是除煤炭清洁利用、大力开发天然气、积极发展能源替代、加强储备应急能力建设外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要稳步提高石油产量,除了稳定东部老油田产量,实现西部增储上产,加快海洋石油的开发是必须迈出的一步。

  除了提高石油产量外,行动计划还提到,我国将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天然气、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以及水电、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计划还要求,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国将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并加强核电科普和核安全知识宣传。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