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热炒中日关系“解冻” 忽视两国频现小摩擦
www.wforum.com | 2014-10-30 19:55:5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主流媒体30日井喷般地报道和议论前一天发生的两件攸关日中关系走向的重要事件。”“美国之音”描述的是29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会谈,以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讲话在日本引起的反响。虽然福田称会晤“没有谈及日中(关系)”,但这仍然被日媒视作日中关系开始“解冻”的信号。但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提醒说,由于钓鱼岛和历史问题,今后日中关系依然存在时好时坏的可能。

  日本共同社30日报道称,福田康夫29日在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双方就有必要深化亚洲地区合作关系达成共识。福田本次是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身份拜访习近平,但同时也意在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实现两国首脑会谈铺路。

  《日本经济新闻》30日将“习主席笑对与福田再会”的大标题加重处理。该报道称,习近平说,亚洲国家合作之路宽广,发展前景看好。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亚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福田会后向媒体透露说,会晤“没有谈及日中(关系)。双方从更总揽全局的观点出发进行交流。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谈”。共同社评论称,习近平与福田7月会谈以来再次会晤,部分日本媒体获准在会谈开场时进行拍摄。近期中国向媒体公开最高领导人与日本政要的会谈情况实属罕见。日本时事通讯社说,这是向外界发出双方关系改善的信号。

  王毅29日在外交部“蓝厅论坛”上的讲话被日媒视作“更直接的信息”,日本各大媒体在30日的报道中,不约而同地以“来者都是客”作为标题。王毅在主旨演讲后回答记者提问,在被问及APEC期间中日领导人是否进行双边会见时,他说:“中国是东道主,中国人有一个习惯,来者都是客。”日本NHK电视台评论说,这也许意味着日本首相安倍也是客,不过王毅也表示,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和障碍是客观事实,不可回避,希望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方面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在东京对日中首脑会谈表示期待。日本一名资深媒体人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目前看来,日中关系可望得到改善,但依然存在变数,关键要看安倍政权是否有阁僚再发表刺激中国的言论。

  30日,在日本舆论对日中关系改善充满期待的言论之中,一则消息增添了不同的色调。共同社称,日本29日提出新《宇宙基本计划》草案。《冲绳时报》评论说,新计划把安全保障作为最优先事项是因为中国加强了太空力量。

  中日间还不时爆出小摩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横滨海上保安部30日在东京小笠原诸岛·北之岛附近海域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以涉嫌违法捕捞珊瑚为由,逮捕中国渔船的中国籍船长。日本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已在当天下午向中方表示“遗憾”并要求采取措施防止违法捕捞问题再度发生。

  中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参赞杨宇30日对此回应说,中方一贯重视海洋濒危动植物的保护,要求渔民依法进行海上生产作业,禁止违规采集红珊瑚的行为。他同时要求日本有关部门切实保障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有关案件。30日,中国海警2305、2101、2112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